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新农村不能只建在纸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8:32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许兰武

  根据宪法规定,乡镇人民政府为政权机构,是一级人民政府。村民委员会和村民小组为村民自治组织。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陈前金认为,这样一来,农村乡镇以下便没有了政权机构,从而在广大农村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政权真空。由于这个政权真空的存在,产生了一系列的政治问题和社会问题:

  选举中拉选票偶有发生

  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大量篇幅阐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人说本次“两会”是以“农”字开篇的会议,确实如此。记者无论是穿梭在政协委员的各个驻地,还是听人大代表分组讨论审议,听到最集中、最热门的话题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农村中的“两委”(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的建设表示了不同的看法。

  “首先,农村的好政策,就要由基层组织去落实。山东省内部各地的差别性太大,在农村两委的产生过程中,民选是关键,在某些地区跑选票的现象还是时有发生。如何长时间地落实好新农村建设政策是以后‘

十一五’期间建设的重点。其次,避免一哄而上,要从实际出发。基层干部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发展第一、二产业,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第三,如何在党支部的领导下,落实两个‘班子’,推选出政治素质高的人选。关键是要在待遇上有保证,留得住人才。”来自农村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滕州市级索镇姚庄村党支部书记周俸先对“三农”问题有切身的体会。滕州市是山东省
枣庄
市的农业大市。在这次会议前,他就新农村建设问题专门进行过调查,并认真总结梳理了很多材料,最后写成了厚厚一叠的调查报告。他在北京中苑宾馆告诉记者:

  “农村政权是关键,亿万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主力,直接领导农民搞好建设的村‘两委’(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是能否调动农民积极性的关键,把村‘两委’班子建立好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如果他们能够领会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切实的贯彻实施,新农村建设就算是从源头上抓好了落实。”来自陕西的全国人大代表魏民洲解释说,“做好基层民主选举、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是新农村建设的有效保障。”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陈前金分析认为,当前农村基层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第一,村组织涣散。大多数村组织处于“三有三无”状态:一是“有庙无神”。村委会有办公场所,但由于各种原因,平时很少有村干部在村委会办公,上级来人或村民有事要找到村干部家里去。二是“有神无庙”。在一些贫困村,村委会连办公场所也没有,谁当村支书、村主任,谁的家就是村支部、村委会的办公室。三是“有将无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团支部书记、民兵连长、妇女主任都有,但手下无“兵”。第二,村干部队伍不纯。在个别地方,村委会的领导权被一些流氓地痞和宗派分子所篡夺。他们利用篡夺的权力,欺压百姓,侵吞集体资财和村民血汗。

  有人担心在农村两委的换届问题上,三年一换不利于农村干部队伍的稳定。班子问题配备不好,就很难处理好各方面的问题,尤其是经济问题。如某省大部分县乡机构改革已经到位,但是目前在许多市县,特别是乡镇多年积累的一些债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债务问题、乡村干部工资问题迫使政府不得不靠打一些“擦边球”来收费,这不能不说已经影响了改革的实际成果。

  避免走入新的农村发展误区

  全国人大代表曹务顺强调说,鉴于以往的经验,新农村建设中要注意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实际情况,要因地制宜,而不要为政绩而政绩,成为新一轮跑马圈地的理由,使农民不但在新农村建设中没有受益,反而受害。

  金兰英代表来自山东省泰安市,她担任

泰山区市场社区党支部书记长达30年,又是一名企业家,对农村工作比较熟悉,她对农村班子建设的感触颇多:“我从社区支部书记退下来的时候,就已经选出了第三梯队的班子,并且在我离开时留下了十多条意见,其中包括杜绝黑恶势力和家族势力的干扰。新农村建设的关键要靠“班子”,必须走党领导的基层组织之路。在现代一些文化剧作中,农村干部常常会以不光彩的形象出现,他们不应该被丑化,因为他们中的大部分还是好的。”

  在遇到一些土地产权的问题时,村“两委”与农民直接针锋相对的就是如何解决合理补偿的问题。

  林毅夫,中国最早提出“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概念的经济学家,近日对土地产权制改革提出了一些建议。“农民对土地产权必须有永久的经营权利,如果他有永久的经营权利就会关心这个土地,就会好好利用这个土地。就目前的整体情况来讲,在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还没有办法实现全国普遍覆盖的状况下,如果有了土地,农民就有了最低的生活保障,这一点是非常关键的。

  怎么样进行合理补偿,究竟应该有多少属于农民,我个人认为虽然由于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土地增值,更多的应该回馈给社会。但是在确认这一点的状况下,还必须给农民以合理的补偿,必须让这个地方的农民的收入状况,生活状况不低于以前,而且最好是高于以前。农村班子建设应明确责任和义务,协调处理,统筹安排。”

  2006年中央财政每支出的6.5块钱中,将有1块钱实实在在花在农民的身上。中央财政预算报告显示,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将达3397亿元,平均到9亿农民身上,每人“消费”377.4元。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安排比2005年实际执行数增加了422亿元,高于中央财政总收入、总支出的增长水平。

  但是,如果农村基层“班子”的建设问题得不到良好的解决,再好的政策也只能是纸上谈兵。这是目前建设新农村的过程中一个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