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公务员招聘要考四书五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04:04 大洋网

  时报讯 (记者 夏令 通讯员 赖南辉) 昨日下午,广东省政协在珠岛宾馆举行传达贯彻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精神报告会。会议由省政协副主席许德立主持,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李统书传达了会议主要精神。李统书说,此次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小组讨论十分踊跃,有的甚至要实行限时12分钟。他重点介绍了委员们对一些热点问题的主要观点和建议。

  传统文化列入中小学教育

  一些委员对民族文化中的自虐倾向感到痛心,认为世界上没有哪个民族对自己的文化鞭笞如此残酷。建议把传统文化经典如四书五经等列入中小学教育和公务员考试内容,把教师节改到孔子诞辰的9月28日。

  另外,一些委员指出,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滞后,一些部门“对自己有利则改,无利则不改”。建议行政体制改革应大胆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警惕借中国特色之名,行维护既得利益之实。

  加大珠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

  委员们赞同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列入单位GDP能耗降低4%的新指标,希望各地无论完成与否,都不要“注水”。还建议建立国家生态补偿制度,选择广东浙江开展跨省生态补偿试点。有的委员指出,近两年珠三角因出现“特大咸潮”,连续两年从上游“调水压咸”,要把珠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作为“十一五”的重大工程,统一规划,有效治理水土流失和石漠化。

  委员们认为近年来公共安全事件频发,决不能以牺牲安全换取发展。委员们对斩断官煤勾结链条呼声强烈。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要建立健全统一的食品安全标准和法律法规,从农田到餐桌进行全程监管,实施“一次违法、终身退市”,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垄断行业高福利引不满

  有委员指出,我国居民收入分配差距日益拉大,基尼系数超过0.4警戒线。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字,普通工人工资12年来基本没增加。石油、通信、电力等垄断行业,依靠垄断价格,维持本行业高福利待遇,引起了群众的强烈不满。一些国有独资公司或控股公司管理者自定“年薪”,缺乏有效绩效考核。委员们建议铲除分配不公和腐败,开征社会保障税,通过税收形式来保证社会保障资金的缴费率和筹集面。(信息时报)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