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中央主要新闻单位报道创新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9: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电 2006年,中国“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代表团组对媒体开放,代表委员谈问题一针见血,提建议周密可行,代表议案也首次每天向公众公布,直接让群众知晓……一股开放、透明、务实而高效的崭新会风,让会议与会外群众联系得更加紧密。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各展所长,创新报道手法,准确及时生动地向世人传递着来自两会的种种信息。

  各展所长显特色

  短短十多天的两会,人民大会堂和代表委员驻地成为国内媒体新闻报道的舞台。各单位立足自身特色,发挥所长,为受众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新闻信息。

  根据今年两会的特点,人民日报在版面创新上下功夫,各种文体百花齐放,版式新颖,色彩艳丽。3月8日,特刊推出《新农村建设正破题》组稿,配以大幅彩色图片、言论,使得整块版面又庄重又美观。有读者反映说,看到这个版面,觉得农村的春天真的来了。

  新华社注重把两会议题同海内外受众关注的焦点问题相结合,在“三贴近”和有效性、影响力上下功夫,所发稿件采用情况良好,仅被百家以上媒体采用的深度报道就有13篇,比去年翻了一番。

  发挥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理论领域的传统报道优势,是光明日报两会报道一以贯之的特色。两会期间,光明日报每天提炼一个主题,关注知识界代表委员言行,还选择有代表性的代表委员,以短小篇幅和新角度阐明观点,直抒他们的心声。

  经济日报把多报道普通代表和委员的声音,作为今年两会报道着力突出的一个重点。“我来自基层”专栏,全面反映基层代表委员的意见。《“我常常被同行感动……”》《张荣锁:建设新农村 农民要下力气》《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等报道,让基层代表委员直接发表意见,反映了来自百姓的心声。

  与平面媒体相比,声音是广播的优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充分调动一切声音要素,大量使用音响,在各档新闻节目里,音响几乎占了节目内容的80%以上,声情并茂气氛热烈。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温家宝总理谈“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艰苦奋斗精神等同期声报道,更显发人深省,意义深远。记者们还采写出录音特写《教育是现代化建设的基石》《大会堂前听涛声》完全用音响一气呵成,朴实无华,情真意切。

  中央电视台利用名频道名栏目名主持人的优势,大打品牌,发挥出传播的有效性。《新闻联播》以在华工作和生活的外国朋友的亲历和视角,展现国际社会对中国两会的关注。经济频道推出《两会接力站》《面对新闻界》让动态消息与专题报道有机结合起来;中文国际频道推出《问政高官》《海外人士看两会》特色专栏,方便了国内及海外观众收看到最新的两会新闻。

   改进文风受好评

  两会期间,33个代表团向中外记者开放,开放场次远远超过往年,新华社随即采写播发了《人大代表开始习惯在摄像机下讨论国家大事》,及时捕捉到了这一开放的细节。

  今年大会审议的“十一五”规划纲要、计划报告、预算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高法工作报告、高检工作报告等文件,都配上了大量图表,以便于代表委员审议和讨论。新华社专门为此新开辟了“通稿多媒体线路”,将图表和文字合在一个文档中原原本本地播发出去,圆满完成了大会文件“授权发布”的任务。

  可见的会风变化不仅通过媒体得到及时的反映,而且顺应会风的变化,新闻报道的文风也明显改观。

  关注民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大特点,适应这一特点,各媒体都力求鲜活生动的“三贴近”风格。光明日报在两会报道中推出《现场写真》《专家话数字》《提案议案连着我和你》等栏目,大胆拓新思路,追求深刻性与鲜活性的结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节目拿出接近三分之二的报道空间,反映基层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履行职责的风采。经济日报开辟的“两会故事”“两会速写”“摄影连环”等专栏,形象生动,以细节取胜,注重报道为民办实事的感人故事。

   网络竞显影响力

  两会因为网络媒体的广泛参与,让信息的传播更加通畅,形式更加多样。通过网络,人民群众大大扩展了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渠道。

  今年元旦刚刚开通的中国政府网首次报道两会,即显示出权威、及时的特色,成为两会代表十分关注的会上传播形式。中国政府网与新华网的合作,不仅扩大了信息量,也给网民展示了新的视角,特别是省部长们在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同时进行的在线访谈,被网民评价为“实现了新闻视角与政府视角的融合统一”。

  人民网对今年两会报道策划早、安排精心,而且和中国人大网共同制作了“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网页,网页开通十余天,页面访问量超过200万次。网上开辟的“两会博客”共发表文章1000多篇,评论2万多条,日均浏览量突破10万人。

  两会期间,新华网发稿量访问量创出新高,共发文字稿7700余条,各类图片3千多张,现场实时报道19场,嘉宾访谈63场,单日页面点击数达到2.47亿次,单日浏览量在4千万人次左右,较去年同期翻了近两番。在保证短信、电视滚屏供稿的同时,新华网还开通了手机“掌上两会”频道,在国内首次实现手机两会直播和嘉宾访谈互动。海外媒体评价,“掌上两会”将极大地提升中国“开放度”。

  央视国际网站在网站首页头条、新闻频道、英语频道、两会专题区,多处开辟直播入口,第一时间向海内外播报大会现场情况和温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视频直播结束后,央视国际网站及时将《政府工作报告》分章节制作视频点播,供网友随时上网收看。

  此外,还有很多网络新闻媒体的积极参与,用现代科技手段,在虚拟的空间里,展示了一个真实而精彩的两会。(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