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普京访华专题 > 正文

俄罗斯前驻华大使就普京将访华谈俄中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0:27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行将于本月21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前俄罗斯驻华大使、现俄联邦委员会委员罗高寿就中俄关系问题接受了俄《新闻时报》记者的采访,该报就此刊发的文章说,经多年努力,俄中已成为战略伙伴。 2004年底两国所有的边界问题都解决了,这是历史性事件。因此,普京总统此次访华无须、也不是去解决什么政治问题 。

  不同意俄中关系“上热下冷”的看法

  在回答记者关于俄中两国关系是否存在“上面热下面冷”的问题时,即两国人民的友谊落后于两国领导人的关系,罗高寿说:很难同意这种说法。我举个文化交往的例子,目前这个领域的交往十分活跃。上个世纪90年代文化交流数量减少,因为两国都在向市场经济过渡。但现在许多问题都解决了。

  在两国关系史中首次商定,2006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2007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在中国的俄罗斯年活动包括260多项内容。我们有理由为经贸领域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去年两国贸易额达到了创纪录的291亿美元,并提出了到2010年达到600亿美元并进而达到800亿美元的目标。

  关注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喜欢俄文化

  记者问:中国人在上个世纪50年代十分了解俄罗斯的文化作品。现在的青年人会对俄罗 斯文化如此感兴趣吗? 罗高寿说:中国各地对我国的文化都十分欢迎,尽管往往是中老年人更感兴趣。我在北 京当大使期间,发现两国青年人彼此了解得很不够。高兴的是,2004年举行了两国的青年友谊年活动,搞了许多的交流活动。

  在中国重新引发了研究我国文化和语言的兴趣,这在黑龙江省、吉林省和辽宁省 特别明显,这些省与我国的远东接壤。进入俄语系和研究俄罗斯的青年人越来越多。无论国家机关还是商业组织对这种人才的需求增加了。过去我们使馆曾收到过中国年轻人的信,抱怨在大学俄语系毕业后很难找到工作,请我帮助他们就业。

  对俄媒体的涉华报道表示不满

  当记者称:中国媒体对俄罗斯谈论得很多,但往往带有政治意图,指出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种种困难,以此来促使中国人团结在执政党的周围,警告他们不要重蹈覆辙… …等问题时,罗高寿则强调指出:中国非常快地报道我国发生的事件。从中国的电视节目中 可以看到俄罗斯的情况,知道俄罗斯领导人在干什么。但是我从北京回莫斯科后,打开电视和广播,通常收不到有关中国的消息。而许多记者和政治家却不放过一切机会来大谈“中国扩张”和“黄色威胁”。

  希望与中国建立合资企业

  罗高寿所代表的阿穆尔州与中国有1200公里的边界线…… 谈到该州与中国的交往时,他说:我第一次到布拉戈维申斯克是1955年夏天,当时在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的对面 是中国的一个叫黑河的小村庄。现在那里是经济特区,高楼林立。在我国这边的建筑工地上中国工人在干活儿,这对州政府是个帮助。许多俄罗斯家庭从布拉戈维申斯克到黑河度周末,那里建起了滑雪场,有很舒适的饭店,俄罗斯人在那里玩得很高兴。

  关于中国向阿穆尔州提供劳动力,以及边境海 关制度越来越严格,将失去市场……的问题,罗高寿认为,无组织贸易时代行将过去,上个世纪90年代初它对于我国远东居民来说是很 需要的。尽管倒过来的商品质量不佳,但便宜,大家买得起。我们希望有投资,与中国建立合资企业,改善贸易结构。(完)

  相关专题:普京访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