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自杀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8:57 新世纪周刊

  自杀升级

  -赵亚媛

  全世界约42%的自杀死亡发生在占世界人口25%的中国。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高自杀率国家之一。在专家看来,自杀是自我关系紧张的极端化。

  法国哲学家阿尔贝·加缪曾说:

  “只有一个哲学问题是真正严肃的:那就是自杀问题。判断值得或是不值得生存下去,便是回答了哲学的最根本的问题”。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全世界有大约78.6万人自杀,其比例为每年每10万人中有10.7人,这意味着每隔40 秒就有人自杀。保守估算,中国每年自杀死亡的人数已达28.7 万人,每年平均自杀死亡率是十万分之二十三,每2分钟有1人死于自杀,8人自杀未遂。自杀在中国人死亡原因中已位居第5位,仅次于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和意外死亡。而在15岁至34岁年龄段的青壮年中,自杀是死因首位。

  这些数据意味着,全世界约42%的自杀死亡发生在占世界人口25%的中国。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高自杀率国家之一。研究表明,1例自杀死亡可使6个人受到严重影响,1例自杀未遂可使2个人受到严重影响,自杀死亡给他人造成的心理伤害持续10年;自杀未遂持续6个月。也就是说每年有170万人遭受到亲友自杀死亡所带来的严重心理创伤,400万人遭受到亲友自杀未遂所带来的严重伤害。基于如上假设,我国每年有1700万人的心理和社会功能因他们所爱的人的自杀死亡或自杀未遂受到严重损害。

  在深圳新世纪文明研究会会长徐景安看来,“问题的关键在于人们越来越不会理解、认识自己,并且处在一种自我关系紧张的状态,自杀是自我关系紧张的极端化。”

  这位以改革研究为主要方向的学者认为当前中国人面临着三大关系恶化——资源紧缺、环境破坏为标志的人与自然关系恶化;贫富差距拉大、犯罪率上升为标志的人与人关系恶化;以及精神障碍严重、自杀率提高为标志的人与自我关系恶化。

  在他看来,人与自我的关系恶化并没有被公众所重视。“现在我国严重精神障碍者已达1600万人,超过脑心血管、吸呼疾病及肿瘤,成为第一大疾病。自杀率也相当高。这些年来,我一直在呼吁,可并没有多少人关注,甚至有官员听到这些自杀数据都不相信,还反问我是不是真的。”

  “全社会已达成一种共识,自杀是个人的事,与政府无关、与社会无关。”徐景安列举了一个例子——某地如果饿死一个人,社会将为之震惊,社会已无法容忍因为物质贫困而死。“其实,物质上的贫困者需要帮助,精神上的痛苦者更需要关怀。”

  徐景安认为现代社会的快节奏、高压力,带来紧张、不安、纠葛、怨恨、烦恼与苦闷等自我关系紧张问题。而精神、情感上发生了问题,不知向谁倾诉,是造成精神疾病迅速增加的根本原因。

  “我建议设立情感护理网络,民众情感发生困惑时,可以通过电话、上网、写信、访谈等多种形式诉说、排解。”去年三月份,在徐景安的策划下,浙江省金华市成立了“市情感护理中心”。护理中心成立第一个月,就接电话152人次,收到来自金华、四川、杭州等地的网上咨询51条;成功处理了两起报复杀人与自杀的高危事件。举办了“情感护理走近市民”大型咨询活动,共有1000多市民参与。

  徐景安还建议将关怀民众精神健康纳入政绩考核。“当地政府赞同我们办情感护理中心,但是财政上的支持很有限。政府对这个问题关注还不够,而个人又太追求自我,整个社会缺乏一个发泄压力的渠道,也没有关怀人的思想情感的系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