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广州公共交通等七大场所有望全面禁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2:00 信息时报

  广州申报无烟草广告城市 七大场所有望实施全面禁烟

  市民对随处吸烟不听劝告者可报警

  时报讯 (记者 李鹤鸣 通讯员 谭静之 詹玲燕)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广州市控制吸烟立法征询会”上获悉,立法工作已经启动。未来广州可能分2步实施控烟工作,办公室、幼儿
园、中小学、公共交通等7大场所有望实施全面禁烟,候车室、卡拉OK房、麻将馆、餐厅等场所可望全面划定吸烟区,实施有效控制。

  年内申报无烟广告城市

  据广州市控烟协会秘书长黄本甲公布的调查结果,全国烟民平均每天吸烟14支,消费2.78元,3.5亿烟民花在吸烟上的钱达3000多亿,而其中2400多亿变成了政府财税收入。他还透露,此次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提出议案,要求加快我国大中城市的控烟立法进度。与会的市

物业管理协会有关人士认为,卷烟行业对一个国家的贡献巨大,但是是以牺牲每个烟民的身体健康为代价的,政府部门应该加大禁烟力度,同时逐步减少国家财政对卷烟行业的依赖。

  黄本甲表示,虽然广州的控烟起步较晚,但工作成果很好,从1999年开始“禁止在媒体和户外刊登烟草广告”的规定一直执行至今,曾经在火车站和北京路出现的巨幅烟草广告再也没见踪影。在国家工商总局和

卫生部联合发起的全国无烟草广告城市试点工作中,广州成为全国7个入选城市之一。他还透露,今年广州市还将国家申报“无烟草广告城市”,将成为广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州控烟立法完全可行

  征询会上,市律师协会有关人士,由于我国已经加入了有关国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国家先后颁布《烟草专卖法》等多部法规以及规章,因此在不抵触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广州完全有权对本市控烟工作进行立法。

  该人士介绍,2005年国际性《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正式生效,经过全国人大批准后在我国生效,成为我国展开控烟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根据该公约,签约国家必须在5年内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以及促销、赞助、冠名等方式,禁止使用自动售烟机,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香烟,禁止新建烟厂,原有烟厂合并重组,不再增加新的烟厂,卷烟上“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面积将从不小于4%上升到30%等。

  该人士还认为,1995年广东省政府发布的《关于在公共场所吸烟的通告》在长达10年的使用中发现,当时提倡的概念太笼统,比如对公共场所的界定就不清楚,给执行带来很多困难;由于该通告只是一个政府通告,对违规行为没有丝毫强制力,导致通告最终流于形式。他说,比如当年规定“有空调的餐厅不准吸烟”,但目前几乎所有餐厅都不禁烟,也没人管了。

  7大场所可望先禁烟

  据黄本甲介绍,目前草拟的方案中对实施控烟大致分为2步走。第一步,明文规定必须实施禁烟场所的范围。他列举了办公室、幼儿园、艺术馆、公交工具及电梯间等7大场所必须实施禁烟。针对办公室是否应该禁烟的问题,黄本甲认为,有人认为办公室不是公共场所,不应该禁烟,但是现在大多数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办公楼都安装了中央空调,在有空调的房间里吸烟,烟气将污染整个空调管线,造成其他办公室甚至整个办公楼的人吸二手烟,对大部分人的身体健康不利,所以他提倡在办公楼内实施禁烟。

  第二步,对车站候车室、娱乐场所和服务行业等特殊场所实施严格的控烟措施,明确划定吸烟区,在吸烟区以外的地方实施禁烟。他表示,目前在餐饮单位、卡拉OK房、舞厅等场所实施控烟难度较大,主要是可能遭到很多烟民消费者的反对。他希望广州可以借鉴香港的做法,赋予当事单位的管理者更大的权力,比如餐厅的经理发现有人在吸烟区以外的地方点燃香烟有权进行制止;如果遇见不服从管理者有权请其出示身份证件,记录地址;再有不听者有权请其离开;过程中对方不合作,可采取适当措施控制违法者后,再报警。

  广州可申办“无烟亚运”

  黄本甲认为,广州市还应该大力倡导全社会的控烟意识,对烟草行业进一步控制产量,学校100米范围内禁止设立卷烟销售点,严格执行禁止刊登烟草广告的规定。他还提议,广州市可否仿效北京2008年奥运会“无烟奥运”的口号,承诺将2010年广州亚运会办成“无烟亚运”。氖褂弥蟹?

  明文规定禁烟场所

  1.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会议室、办公室

  2.托幼单位、包括工作人员和家长

  3.中小学校,青少年活动场所

  4.卫生部门如医院、医疗诊所等

  5.文化场所如艺术馆、展览馆

  6.公共交通工具及电梯间、

出租车

  7.影剧院、音乐厅、体育馆等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