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全国各地两会专题 > 正文

广东汽油库存仅够13天 委员建议构建石油储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02:02 信息时报

  今年石油库存紧缺令人忧 广州政协委员呼吁应对“油荒”

  去年全省GDP增长因缺油被拉低约4个百分点

  时报讯 (记者 薛冰 王海波 实习生 谢奕娟 通讯员 吴耀琴) 全省汽油实际库存仅能用13天,前所未有的“油荒”,让全省GDP增长被拉低约4个百分点!对此,台盟广州市委
员会准备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提交建议,呼吁广州应尽快建立石油储备体系。

  全省汽油库存仅够13天

  据广州市出租汽车协会测算,2005年成品油五次调价使广州出租车每车每月燃油成本增加739元,出租车单车月净收益由五次调价前的4036元降至3297元。以单车两个司机计算,人均月减收370元。

  据广东省经贸委统计表明,目前广东全省汽油的实际库存可用13天,

柴油库存只有6天。油品的供应支撑体系仍然显得十分脆弱。根据业内人士的计算,如果以90天的消费量作为储备规模,广东
成品油
储备数量约为500万吨。

  代表们指出,广东在面临10年来最为严重的电力问题的同时,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油荒”,全省经济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去年上半年广东工业增加值增速被拉低约7个百分点,全省GDP增长被拉低约4个百分点。据广东省统计局统计数据表明,1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5478.74亿元,同比增长16.8%,增幅比1至7月回落0.1个百分点;工业完成出口交货值9232.7亿元,增长24.8%,增幅比1至7月回落0.9个百分点。广东工业生产增长出现了减速。

  缺油后遗症正逐步显现

  长期以来,整个广东的油品供应主要由三块构成:首先是作为主渠道的中石化和中石油,他们两家的份额大概占到整个市场总量的70%至80%;其次是社会上的售油机构;第三是地方石油企业进口的部分。由于境内外油品价格倒挂,2005年境内油品价格一度是香港的2至3倍,一部分长期进口油品的企业停止了进口,少量靠其他渠道补充货源的售油机构由于无利可图也停止进货,结果,中石化和中石油原定的供应配额与市场的实际需求之间出现了很大的缺口,再加上受台风影响,油品的运输出现问题,一场前所未有的油荒便自然形成。

  广州工业增长难度进一步加大。2005年8月份,广州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59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1%,但受油荒等因素的后续影响,工业增长的难度逐渐加大,月度工业增速在6月份达到第二高点(18.2%)后,7、8月份呈现低幅回落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202.6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9%,比上年同期增幅回落47.5个百分点。

  2005年上半年广东工业经济产值已被山东赶超;广州2005年上半年规模以上产值跌至第六,利用外资跌至第十。有专家分析认为,由供油紧张引发的后遗症正逐步显现,广东与区域间的经济差距会因此而有所拉大。

  献计献策

  委员:构建广州战略石油储备体系

  对此,委员们建议:应尽快构建广州战略石油储备体系。积极推进和支持广州石化在“十一五”期间继续扩大产能,并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在“十一五”期间,努力实现

能源多元化。加强太阳能、风能、氢燃料、酒精等基础型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以降低国民经济对石油的依赖程度。政府更应加大节约思想的宣传,必要时采取强制性节约措施,加大力度推广液化天然气公交车。

  专家:应放开进口降低关税解决油荒

  华南理工大学化工与能源学院的华贲教授对此说,首先,石油储备应该从全国角度来统一规划,至少也要从广东省的角度进行总体的部署,而不能以一个城市为单位来考虑这个问题。广州作为一个城市,能够做的是对成品油的储备,而非石油。其次,如果构建成品油的储备系统,它应该是一种市场行为,而不是政府行为,应由中石化、中石油来做。

  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则认为,构建战略石油储备体系这件事情早在去年年中就已提出并一直由相关部门致力于这项研究。石油包括原油和成品油两个部分,其中对原油的储备应该由国家来做,目前已经定了两个点,其中一个在湛江。而对于成品油的储备,应该由政府和企业协调来做。此外,姚达明认为,解决和避免油荒问题还应适当放开进口,降低关税。

  广东省油气商会秘书长吴清标认为,构建战略石油储备体系是一件好事。战略储备分为几个层次,第一层次是由国家来做的,是对四大原油基地的建设。对于广东省或广州市来说,主要是加强成品油,包括汽油、柴油的储备这个层次。这方面,除了政府的战略储备外,还应该有由企业参与的商业储备,特别是让更多的民营企业来参与,可实行低息、低税和保税等优惠政策。

  此外,在基础能源开放与利用方面,吴清标说应该加强新能源技术的开放应用。例如像前不久发现的一种新能源——二甲醚,就可以加以利用。二甲醚可以混入液化气和成品油使用,它是由煤或天然气经过一定程序制造出来的,我国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因而加强这种能源的生产。

  相关专题:2006全国各地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