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时空连线:法眼捉贼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21:05 东方时空

  央视《东方时空》播出《法眼捉贼记》,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主持人:一个以拉美语系维系的跨国犯罪集团,近年来频频在中国做案,他们作案的手法就是拎包。前段时间他们在浙江省的义乌市拎了一个包,包里有7万美金,19万人民币,这一票干大了,可不到3天时间义乌的警察就把他们从深圳抓了回来。

  2月27号下午3点,商人蒋先生来到义乌市区的一家银行取钱,40分钟后,办理完业务的蒋先生离开银行,上车准备去下一家银行继续办理业务。

  记者:当时你的包是放在什么地方?

  蒋先生:就放在放在副驾驶室里面了。

  记者:平时是不是也有这个习惯放在那里?

  蒋先生:对,放那个地方了,我习惯都是放这里的。

  这时一件预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蒋先生:一个人来说后边后边,我就下来了,他说后边后边

  蒋先生发现汽车后面的牌照上被人涂了一层红色浆糊状的液体。

  蒋先生:我看了一下说这个东西涂在这边也没事。

  记者:当时车门就是象这样打开的?

  蒋先生:我就这样一步走过去,门应该没关。

  等蒋先生到了下一家银行准备继续办理业务时发现放在车上副驾驶座上的包不见了,里面有7万美金,19万人民币。

  蒋先生:我当时就想到那个说后边后边,后边那个,怀疑那个人,我马上就报警了。

  

义乌警方接到报警后,马上来到了现场,根据蒋先生的描述,警方有了自己的初步判断。

  陈副队长:我们以前办案当中,这种我们叫连环拎包案件,有这种作案手段发生过。犯罪分子作案首先要物色作案目标这个过程,作案目标物色是他在银行里面,我们马上调取了银行的监控录像。

  这就是2月27号下午3点多钟的银行监控录像片段,在画面左下方的就是正在柜台办理取款业务的蒋先生。我们来看看那个时候在他的周围有没有什么可疑人物。

  陈副队长:这个时间段将近四五十分钟,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3名嫌疑人进进出出,没有办理任何业务手续。

  楼队长:边上一名犯罪嫌疑人在监视他,他自己并不办理业务,但是取除了自己身上的钱反复在那里数,眼睛始终在盯牢受害人。

  记者:事情发生得很突然,整个过程不到2分钟,事后受害人蒋先生无论如何也回忆不起,当时和他搭讪的那几名可疑男子详细的体貌特征,从之前的银行监控录像来看,蒋先生取款的时候,的确有3个可疑男子在他身边进进出出的,但这些证据不足以说明,随后的拎包事件和他们有关联,那么谁是嫌疑人呢?这个时候,义乌的地面监控系统为侦破工作提供了一个有力的证据。

  这段路面监控录像显示,2月27号下午3点50分左右,在事发地银行的左侧有一个男子手拿一个包,神色慌张地离开,紧接着,在银行监控录像里出现的那名可疑的白衣男子也快速离开了现场,甚至我们在录像中还能清楚地看到蒋先生的绿色皮卡车也紧随其后离开了那里。案发后的1个半小时,3名可疑人物被锁定了。

  记者:最后可疑人物被确定为3名外籍男子,但是要在义乌找到一个外国人并不容易,因为义乌虽然是个县级市,但是由于它有个全世界有名的小商品市场,这里每天人口流量是20万人,还有179个国家的8000多名商人常年住这里。

  紧张的排查工作随后在整个义乌的近900多家宾馆、旅馆中展开,案发后的第22个小时,警方终于在义乌客运站旁的一家中档宾馆中发现了可疑人物的踪迹。这是案发当天宾馆公共场所的监控录像画面。

  记者:那天他们回来神色是不是很慌张?

  宾馆服务人员:很匆忙,就是说,因为我在车站边上,有些旅客也有的,快快快,我要退房了,我7点的车,这很正常的,对我这里来说,但是他们在退房的时候就是很匆忙,(房间里)里面有些衣服都不要了。

  从这个宾馆的入住和退房登记来看,可疑人物不是3个,而是6个,全部都是外国人,这个时候义乌警方确定了这是一起外国人团伙的拎包案件。

  陈队长:这6名犯罪嫌疑人在这个案件当中分工比较明确,有人物色对象,有人拎包,有人故意上前打招呼吸引受害者的注意。

  可是这个时候犯罪嫌疑人已经离开了义乌近20多个小时,那么他们会去哪里了呢?他们会不会携带赃款已经潜回他们的国家去了呢?就在这个时候,警方发现,6名犯罪嫌疑人中的3名在上海。于是义乌警方连夜追到了上海。

  楼队长:我们发现他们在28号的下午一点四十五分坐飞机离开上海前往深圳。

  义乌警方又马上赶到了深圳,但是这6名犯罪嫌疑人藏在深圳的什么地方呢?会不会通过深圳的海关已经出境了呢?而且从犯罪嫌疑人这一路的行踪来看,他们在一个地方的逗留时间不会太长,留给义乌警方追捕他们的时候已经不多了,

  楼队长:在28号的晚上,把这些犯罪嫌疑人的资料发往各个边境口岸进行边控。因为我们在初步确定犯罪嫌疑人是外国人之后,我们就预计到,他们有离开中国逃回老家的可能。

  就在义乌警方进行大海捞针般的排查工作的时候,从深圳的罗湖口岸传来消息,抓到了一名正要出境的犯罪嫌疑人并查获了在他身上的1点7万美圆和3万人民币。

  楼队长:那么我们心里是比较紧张,因为还剩下5名同伙,那么是不是他们还要陆续以不同的方式逃回国内,逃回自己的国内,或者说在失去被抓住的这名同伙的联系之后,他们会做出逃窜的反应,这样会给我们的抓捕带来更大的难度。

  一名同伙被抓获后,会不会已经打草惊蛇了呢?其余5名犯罪嫌疑人会不会已经逃窜到别的城市去了呢?赃款会不会已经被他们汇回自己的国家了呢?正在义乌警方的宾馆排查工作陷入僵局的时候,深圳警方传来消息发现了另外几名犯罪嫌疑人在深圳地王大厦内一家银行里的行踪。这是当时的银行监控录像。现在大家看到是多次出现在监控录像里的那名白衣男子,他正在办理汇款手续。义乌警方在深圳的银行里,抓捕其余5名犯罪嫌疑人。

  不到3天时间,义乌警方在深圳把6名外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追回5点4万美圆,7万人民币。在浙江省金华市看守所里,我们见到这起拎包案件里的几名主角。他就是多次出现在监控录像上的那个白衣男子,在这个案件中,他承担物色目标,挡住保安视线的角色。

  罪犯:我们吃了饭之后在街上闲逛,准备去买衣服,然后我们路过一个银行看到有这样一个机会,一个来快钱的机会,所以我们就做了。

  在这个案件中,蒋先生的包就是被他拎走的。

  罪犯:我感到很害怕,因为我一辈子都没见到过这么多钱。

  在案件里,那个找蒋先生搭讪的人就是他。

  罪犯:我对我做的这件事情感到很后悔,我和这些人在一起,做了这件犯罪的事情,我现在就想让我的孩子和太太知道我目前的情况,让他们不要为我担心,我已经知道自己是错了。我感到非常后悔。希望能够我一个机会,一个改过的机会。

  根据警方的进一步调查,这伙来自4个不同国家,以拉美语系维系的跨国犯罪集团多次在中国的北京、上海、福州、深圳等地流窜作案,就在案发的那天早上,这伙人已经在义乌的一家4星级酒店拎走了一个包,包内的东西价值一万多元。

  审讯人员:根据里面这么犯罪嫌疑人的交代,他们原先在国内应该是不认识的,互相之间,都在广州住下来后,互相在喝咖啡或者在吃饭的时候,广州深圳都有,那么就互相逐渐认识起来,那么最后就发展到一起出来偷窃。

  这个跨国犯罪集团在中国作案频频得手,这次在义乌市栽了个跟头,3天内他们就被警方抓获了。在破获这个案件里,义乌市各个公共场所的监控设施为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争取破案时间立了头功。我们在义乌市的街道显示屏上能够看到义乌城区已经处在全城监控的字样。

  黄局长:我们根据当前的违法犯罪的规律特点的变化,现在街面的案件越来越多,所以我们讲,这个要提高我们动态的防控能力,所以要花大力气,投入巨资,来建设我们的社会面的电子监控系统,目前我们义乌城区有各类的电子监控探头将近10000个,通过人机互动的机制在打、防、管、控的效果上都非常好,现在正常情况下,我们每天通过监控发现抓获的违法犯罪人员将近10个人,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主持人:6名犯罪嫌疑人拎包如此容易,与我们自己疏于防范有关系,他们正是利用了中国人普遍的心态:外国人有钱,不会“偷鸡摸狗”,而频频得手。这个案件也给国人提了个醒,随着我们对外交流的扩大,入境的外国人中也会有一些不法之徒混在其中,相应的防范意识一定要树立。目前此案的其余赃款正在全力追查,案件也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