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一个镇与一条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23:40 CCTV《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一个镇与一条河

步行街上的迁西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一个镇与一条河

观音镇的百姓只能靠挑水喝


东方时空:一个镇与一条河

含有氟化物的河水


  3月21日,央视《东方时空》播出《一个镇与一条河》(下集),以下为节目完成台本。

  由宜宾市、宜宾县以及观音镇组成的联合调查组,从2月15日上午开始,对全镇乃至全县进行了污染源的排查,然而没有结果。

  (宜宾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王作:这个最大的困难就是当时找不到污染源。特别
是十五号那天,那天我们重点是排查我们(宜宾县)境内。

  (宜宾市环保局副局长)赵一化:如果一天两天,再多几天还差不到污染源,我们就觉得从责任来看:我们就没有尽到责任。

  此时,水厂停水已经超过了17小时。

  (观音镇益康自来水有限公司副经理)郑泉:我们的老百姓整个乡镇的居民用水,他们每一家人基本上都有水、有水缸,能贮备一定的水,能够暂时缓冲一天半左右。

  一般的居民家里,可能的确有存水,但观音镇两万多人口当中,有一万多是中小学生和幼儿园的孩子。解决他们的生活用水,成为当务之急。

  (观音镇党委副书记)兰盛伯:十五号上午没有供水,下午从两点过后就开始有车辆来供水了。而且晚上是整夜的供水。换了三趟司机。要保证第二天县一中几千人的早饭,镇中(学)两千多学生的早饭,就是用来做早餐的水。

  在最短的时间内,饮用水送到了学校和幼儿园。

  (幼儿园园长)林秀琼:孩子们一刻也离不开水,因为孩子嘛,都很喜欢喝水。特别是如果没有饮水的话,我们就很难维持正常的上课了。因为小孩子不像大人,什么事情可以忍一忍。但是孩子们不能够忍。

  在满足了学校和幼儿园的用水后,观音镇政府马上启动了紧急预案,开始为全镇所有的居民提供饮用水。

  兰盛伯:水源调配由我负责,基本上我们每条街能够送一车水。一车水是十吨。消防车,里的消防车,主要是供(

宜宾)县一中和(观音镇)中心校。剩下的两辆车要求要跑,最多的时候要求要跑七趟。一天跑七趟。

  消防车指挥员:从泥溪(镇)行程(距观音镇)大概,有23公里左右的这个场镇去取水。采取了不间断地供水。就是驾驶员轮番地休息,车辆连续不断地工作。

  2月16日,环保部门继续对污染源进行排查。

  (宜宾市环保局副局长)赵一化:从十六号我们的监测情况看来,主要的污染物还是氟化物

  然后在上游河段也出现不同程度的超标。我们又把我们监测的断面扩大到我们(宜宾县)境内,所有(越溪河)的小支流的监测。来进一步地了解氟化物究竟来源于什么地方。

  记者:我们每天送大约多少吨水?

  镇干部:大约每天能运来一百三十多吨水。

  记者:能不能满足居民的需要呢?

  镇干部:不能够完全满足。只能够满足最基本的食用需要。煮饭、烧开水喝。是这么个问题。

  记者:镇上的居民们情况怎么样?

  镇干部:民心是安定的。

  居民:生活用水比如淘菜,就接一点,节约点用。一天还是来好几趟啊。

  赵一化:通过十五号、十六号、十七号,我们所有数据的综合分析。我们发现:一个是氟化物污染来自于上游,还有,污染物的浓度变化呈一个波浪的起伏。我们判断是上游一种间歇式而且呈水团性的排放。

  从2月15日到2月17日,对观音镇乃至宜宾县全境的越溪河水域进行了仔细排查,没有发现污染源。

  赵一化:因为现在市委政府非常关注,今天已经是第三天了。到现在还查明不了原因、说明不了问题。

  既然一时查不到上游的污染源,人们决定先从下游动手。观音镇的下游有一个水电站。为了发电,一个水坝将河水囤积了起来。镇政府决定:停止发电,开闸放水,让污染物尽快排走。

  兰盛伯:不允许它发电。直接排。我们要求它(发电厂)立即放水,你看这就放了一公尺多深的水。立即把我们囤积的污水,受了污染的水,含氟化物的水把它放掉。尽快使水流的速度加快。

  2月17日,就在水坝放水的当天,氟化物的含量降了下来。

  江德贵:立即就从一个较高的水平缓慢地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连续地进行监测。以期望能早点(使河水)恢复到可以饮用的范围里面。

  虽然说氟化物的浓度在逐渐下降,但如果污染源找不到的话,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到了2月18日,也就是河水被污染后的第五天,污染源被找到了。

  赵一化:这次氟化物的污染,就来源于我们的上游.荣县的那个新桥火电(厂)。

  新桥火电厂位于观音镇上游60公里处的自贡市荣县境内。

  赵一化:在省里的支持下,当时荣县政府也高度重视。立即下令在十八号下午三点停止火电生产,那就停止了废水的排放。

  新桥火电厂停止排放废水的第二天,越溪河观音镇段的水质恢复了正常。

  江德贵:十九号(指标)就已经达到了零点五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参考了往年常规监测的指标,就已经接近我们常年的正常值。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建议实施有条件供水。

  2006年2月20日晚9点,在停水7天之后,观音镇自来水厂开始为全镇居民提供饮用水。

  生活似乎又回到了原来的轨迹,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天和昨天绝不会是一样的。

  记者:老人家钓到鱼了吗?

  老人:没有。呵呵。

  记者:在这条河上和你一样打鱼的老船工多不多?

  (船工)郑开根:有。但也有一部分人也没有再做了。因为河水被污染了,没有很多鱼了,养不活人,就改行了、不干了。我都是在以前打鱼的,看到水被污染了以后打不到什么鱼了,所以就改行开船。开船都已经有十多年了。

  越溪河水恢复到了人饮用的标准,但是否有一天,他能恢复到郑开根记忆中的那样好?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