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专题 > 正文

2005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红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53 中国共青团网站
2005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红春(图)

武警交通一总队四支队副支队长刘红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2005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红春(图)

刘红春在川藏线工地上


  雪域高原的护路神――刘红春

  1971年2月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武警交通一总队四支队副支队长

  刘红春扎根“生命禁区”十年整,在川藏线素有“天路”之称的800公里最险路段上,由一名普通技术人员逐步成长为懂技术、善管理、会带兵的复合型人才。他和战友们经历
了580多次抢险战斗,从死神手里抢救出1500多名遇险群众,养护路段年通车时间,由过去的不足半年达到11个月,被称为“天路上的华佗”。

  刘红春所在中队养护的120公里路段,是川藏线上最艰苦的一段路。这里平均海拔4200多米,气候反复无常,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常年风沙、风雨、风雪不断。官兵住的是帐篷,吃的是干菜,喝的是雪水,没多长时间,许多人便出现头发脱落、指甲翻卷、牙齿松动等高原病症。最难熬的是有电视看不上,有电话打不通,过的是“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的枯燥日子。偏在这时候,与他相爱四年、一同入伍的女同学,忍受不了这恶劣的自然环境,转业下山与他分了手。面对残酷的现实,刘红春没有退却,毅然留在了川藏线上,把青春奉献给高原、奉献给川藏公路。

  川藏线几乎集中了所有的公路病害,被称为“世界公路病害百科全书”。刘红春负责的路段,一年四季洪水、雪崩、塌方、泥石流时有发生,排险抢通的任务一个接一个,最多时昼夜不停地连轴干。仅一个小小的流沙,就要2名战士一年四季不停地清理,耽搁一天,流沙就会冲上公路,阻断交通。刘红春下定决心,一定要摸清路害发生的原因和规律,找到治理路害的良方。他在120公里的路段,走了300多个来回,相当于绕地球两圈,磨破了50多双胶鞋,详细观察沿线的地质地貌特征,了解掌握水文气象情况。他先后爬上7处雪崩发生带、19个泥石流滑坡段进行实地勘察,记录整理了20多万字的第一手资料。有一次,他探寻流沙源头,爬上海拔4600米的山顶,实在太累了,就靠在一块大石头上休息。突然身下发生了可怕的流沙,大石头带着他向滔滔江水滑去,情急之中,他奋力朝沙坡外面滚去,伸手抓住一棵小树,才幸免滚入江中。刘红春经过无数次的论证、实验,提出了挂网水泥加固法,先后研究了“季节性病害的防治方法”、“冬季路面雪毁的防护与治理措施”、“石槛技术治理山体滑坡”、“锚索加固高边坡信息施工法”等多项治理公路病害和养护保通的新方法、新工艺,获得了7项科研成果。这些成果在川藏线推广应用后,路况明显改观,通车能力提高了3倍,车辆事故降低了40%。

  刘红春真心爱兵,真情为兵,他带领官兵自己动手建家园,营造了一个温暖的生存环境:没有营房,就开山炸石自己垒;电话不通,就翻山越岭自己架;电视不清,就买来天线自己装,设法解决了这些老大难问题。为了能在“生命禁区”吃上新鲜蔬菜,他带领大家挥镐抡锤,硬是在乱石滩上开出了一亩地,搭起3个塑料大棚,从山里背回一袋袋土,捡来牛羊粪,又买来耐高寒的菜籽精心培育,终于在“风吹石头跑,有山不长草”的高原上长出了绿色生命,种出的大白菜每棵都有五六斤重。接着又种出了萝卜、茄子、

西红柿等,在川藏线驻军中第一个实现了新鲜蔬菜自给自足。

  川藏线堪称“天下第一险路”,几年来,他的战友已有11人牺牲,21人重伤,9人致残。面对危险,刘红春从未退缩,他把川藏线作为书写忠诚的大课堂。2000年4月,安久拉山发生50年不遇的特大雪灾,一辆满载乘客的大客车被困山顶。刘红春立即带着战士上山搜救。当时,狂风裹着大雪填平了沟壑,分不清哪是道路、哪是悬崖,救援机械无法开进。刘红春就拄着木棍在前面探路,为防止意外,用绳索把自己和战士们连在一起,让机械在后面跟进。有几次他险些滑下悬崖,好在有绳索连着才没掉下去。就这样,他和战友们冒着生命危险,手脚并用在雪地里爬行,经过8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在凌晨2点赶到了山顶,解救了被困群众。

  在川藏线抢险的紧急关头,刘红春总是把生的希望让给他人,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2000年8月14日,怒江沟发生特大山体滑坡,刘春红立即带领突击队赶赴现场,担负堤坝爆破任务。当时塌方还没有停止,他和战友们冲过飞石区,到大坝上埋药爆破。就在往前冲的瞬间,警戒员的哨音骤然响起,经验丰富的老兵有的迅速回撤,有的敏捷地把身体贴到岩石下,躲避滚下的飞石,可新兵刘文军被吓呆了,站在原地一动不动。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刘红春一个箭步冲过去,抱住小刘滚到一块巨石下面,用身体护住小刘。紧接着,石块铺天盖地砸了下来,他的身上好几处被碎石崩得渗出了鲜血,染红了衣服,刘文军却安然无恙。刘红春只简单地包扎了一下,带着大家继续战斗。

  艰苦环境造就灿烂人生,刘红春在雪域高原的天路上谱写了辉煌的青春乐章:他所带的中队连续5年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5次荣立集体三等功。他个人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被武警部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个人,表彰为“优秀基层干部标兵”,2004年光荣当选第七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