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之子专访郑子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4:22 央视《东方时空》

  解说1:我们见到郑子全时,他刚刚出诊回来。由于山势陡峭,荆棘丛生,直线距离不到两公里的一段路程,郑子全走了近3个小时。

  郑子全:大山区特别偏僻,医生少,路程远.

  解说2:郑子全是重庆市巫溪县尖山镇八寨村唯一的一名村医,八寨村位于大巴山山
脉深处,是重庆最穷最苦的地区之一。郑子全从21岁开始,一个人,一只药箱,在这偏远的山区已经默默地行医了31年。

  郑子全:我学医特别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我的表哥的去世。由于当时医疗条件特别差,我们一个乡才两个中医,医生的确是太差了加之又是老医生技术又跟不上,我表哥高烧了半个多月,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两个月就离开了人间。这件事在我心灵当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

  解说3:与其他医生相比,郑子全有个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他使用的中药材基本上都是自己山上采集的,这个习惯是31年前他被推荐当村里的“赤脚医生”时养成的。

  郑子全:我一个内心的想法就是想给老百姓解除一点痛苦,少花钱。

  解说4:郑子全不但坚持上山采药,还坚持在自己门前的自留地中种药,这个习惯他也坚持了十多年了。

  郑子全:这就是我种的药材。我前前后后种了三亩地 ,这个枣皮,山茱萸,那个就是前几年山茱萸涨价涨成一百六十块钱一公斤,老百姓花钱买这个药,实在是买不起,我自己种的这个价格我就不算钱。

  解说5:郑子全种药采药的目的地是为了方便村民。他开的处方最贵的药不过10多元,最便宜的药只有5分钱。病人感冒发烧,只需要三四元。郑子全说:“医生最重要的是良心,行医就是行善。药卖贵了,老百姓承受不了,我也心不安。”郑子全是土生土长的八寨人,是文革后巫溪县第一个接受大学本科教育的乡村医生。31年间,郑子全累计诊治病人10万多人次,但是让他感到遗憾的是,在这些病人中他惟独没有医治好自己的女儿。

  郑子全:当时,我的小女儿犯急性胃肠炎,病情十分严重。我和我的妻子正在为她打针服药,正在下午六点多钟的时间,本乡一个农民就到我家急匆匆地喊郑医生郑医生我家有个人病重了要死人了,千万请你去救一救,去救一下命,你是个好医生。当时他在外面就在喊呀,差不多要跪下,要下跪了。

  郑子全:但是在那种情况下实在就是没有办法的,如果全部的精力放在治疗我的小女儿,乡亲也要失去,绝对要失去的。因为他最后请医生都请不着的,都不去了,都说那个是死诊,叫准备棺材了。

  解说7: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郑子全迅速的给小女儿,打了针,吃了药,并叮嘱了妻子,之后他去了那位病人家,经过一夜的治疗,病人转危为安了,但是当他第二天急匆匆回到家的时候,家里发生的一切让他惊呆了。

  郑子全:我偏东倒西地回到家,走在我的屋后面,听到屋里面嚎啕大哭,我知道事情不对了,我几大步就走到屋,女儿才刚刚死去才一个小时左右,一个小时左右,当时女儿眼眶还残留有泪水。

  解说8:小女儿的去世,让郑子全都愧疚不已,多少年了,郑子全每当走过小女儿的坟地,他都要停留一下,为了那迟到的一小时,他终身遗憾,但是让郑子全感到欣慰的是,31年间他与当地的乡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郑子全:他家只有三口人,加之小娃娃的妈妈有一个类风湿性关节炎,她爸爸又得了骨关节炎,她连请医生的时间都没有。

  解说9:郑子全告诉我们向这样的特困户,八寨村有三十多户,如果他不出诊,不主动帮助他们,他觉得不落忍。

  郑子全:我有那一点技术,老百姓很喜欢我。包括就是周家过春节的时候,2006年这个春节的时候,在农历腊月二十六,这个小女子背一只大公鸡,背到我家表示谢意。我们怎么能吃这只公鸡呢,作为一个医生,本身巫溪一个大山区都是缺医少药比较严重,这一点义务也是我应尽职责。

  解说10:这是郑子全家。近年来,村里住泥巴房的越来越少了,可郑子全至今还住在30多年前修建的泥巴房里。窗户是塑料布糊的,采光很差,即便是白天也要开灯。屋里四壁裂缝,透风漏雨。家中最值钱的是一台25英寸的康佳彩电、一床丝绵被和一条毛毯,那是两个女儿给买的。

  解说11:这是郑子全去年在村里开设的药房,是八寨村最好的建筑,房子是租的。每月一百元钱。这几年,县里的领导考虑到乡村医生很苦,又没有工资、退休金,决定调郑子全到城里工作,但都被他一一谢绝了。

  郑子全:我是真心拒绝。为什么?我跟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现在群众是离不开我,我也不能离开群众。群众经常跟我说,你是一个救命恩人哪,你不能走啊。有些老百姓说得是热泪盈眶。加之我自己种的有两亩包产田还喂的有几头猪,我自己还有一点微薄的收入能够维持生活,我就不走了。只要有一口气也要跟老百姓在一起。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