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2006超女:戴脚镣的舞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3:14 新世纪周刊

  -许敏

  女”还是“超男”?“续生”还是“绝育”?自万人空巷的《2005年超级女声》落幕后,即将到来的这场200 6年度超级饕餮宴就一直备受关注。

  日前,湖南卫视终于拨开悬念拿下这张“准生证”,并宣布于三月底四月初开赛。不
料,国家广电总局随即发布了一 份通知,洋洋十大条规定限制,相对同期作陪的央视《梦想中国》等活动,《超级女声》的针指性似乎更明显。

  “想唱就唱”,看来这一标志口号不再适用,今年的《超级女声》并不是谁想唱就能唱了。

  麻辣不宜烫

  不知是否巧合,这段时间的超女新闻格外多,李宇春出唱片,周笔畅签约公司,张靓颖闹绯闻,外加宋祖德煞有介事 的“揭黑闹剧”,炒得人想不关注本年度的《超级女声》都难。尤其是开赛消息传出后,各方闻风而动,难以计数的准超女和 超女迷们摩拳擦掌。甚至有一些电视选秀赛事纷纷让开时间,以免“撞车”的传闻。网上还传开一份名为《2006“超级女 声”企划书》的帖子,从冠名商、举办城市到合作媒体、评委会名单等一应俱有,随即湖南卫视又出面向媒体否认其真实性。

  各就各位、热火朝天,似乎一切都预示着挟去年夏天那场空前盛事的余威,“2006超女”的前途不可限量。无疑 ,国家广电总局3月13日出台的这项新规定,是当头泼来了一盆冷水。

  这份名为《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参与、主办或播出全国性或跨省(区、市)赛事等活动管理的通知》, 详细列出十项规定,《超级女声》几乎条条入座。归纳之下,其中有些甚至可算是为《超级女声》“量身定制”,如:分赛区 活动不得在当地省级卫视播出;选手必须在18岁以上,否则单项报批;力戒庸俗、低俗化,不能迎合少数观众的猎奇心理、 审丑心态;评委不搞令参赛选手难堪的责难,不以非理性的褒贬来取代知识性的引导。

  赛区当地比赛不可上星,即长沙分赛区的比赛不能通过湖南卫视播出,仅能供湖南人自己欣赏,这对于寸土寸金的《 超级女声》和“超女铁丝们”而言,都是个不小的损失;而《超级女声》的制胜招术就在于出奇,限制年龄这点值得商榷,类 似“红衣教主”这样的话题人物,对收视率的刺激也不可小觑。同样,“柯楠”式的麻辣评委风格,虽然颇多争议,却也是这 个活动超人气的重要基础之一,你能想象“和气生财、四平八稳”式的超女海选吗?

  “全民愚乐”到“全民娱乐”?

  这项新规定的发布,立刻在网络和媒体引起轩然大波。仿佛这一令之间,那场号称“零门槛”的草根文化狂欢,突然 就变成了一场“全民愚乐”。更令网友们不能想象的是,这么多的镣铐锁链下,他们盼了半年多的“2006超女”将会是什 么样子。

  网友们纷纷上网留言,有人愤怒,有人失望,有人拍手称快,也有人保持平常心,当然更多人是“开炮”,他们甚至 直言不讳地指出新规定实际上就是为央视撑腰,打压“超女”。

  事实上,自从“2005超女”结束后,这个话题就一再被谈及。一个地方台的娱乐节目,竟然以压倒性的优势战胜 央视的节目,甚至迅速升温为一种社会现象。在这场草根与精英文化的倾轧中,长期以来一言堂式的格局被打破。最终,以某 种妥协作为交换条件成为必要。而妥协的代价,则是中国电视娱乐节目的发展不可避免地遭遇了尴尬与两难。

  即使技艺再好,谁看过戴上脚镣还能轻舞飞扬的?不过,这也许反倒成为一个关注《2006年超级女声》的更好理 由。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