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25岁的MTV青春不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3:14 新世纪周刊

  -陈艳

  传统摇滚音乐人认为MTV的节目流于肤浅,朋克嘲笑它过于商业,纯影视制作人鄙视它那种流俗的美学品味,保守 人士甚至说它违反道德

  四分之一世纪以前,就在人们通

  过电视直播目睹了查尔斯王子与黛安娜王妃的盛大婚礼之后的三天,电视传媒历史上又一重要事件——MTV音乐频 道诞生了。它打着“音乐录影带杀死广播明星”的口号,进入了美国的成千上万个家庭。

  MTV从诞生之日起就定位于为那些精神空洞的青少年提供轻松的娱乐化养料。传统摇滚音乐人认为MTV的节目流 于肤浅,朋克嘲笑它过于商业,纯影视制作人鄙视它那种流俗的美学品味,保守人士甚至说它违反道德。但事实是,它早期的 音乐电视看起来却非常的清纯可爱,不像现在的大多数节目都进行了过于圆滑的包装。

  MTV作为电视传媒的一种,它的核心是最有创意和最吸引人的影像制作形式音乐录影带,当然其中很大一部分的确 是空洞而重复的,有太多被用滥掉的模式。

  MTV最早的起源是电视台播出的演出现场录像,里面没有任何创造性的想象力,唱片公司也不想将其作品引入任何 概念。但在1975年,导演高尔斯(Gowers)的一部作品开辟了新的思路。当时皇后乐队的《波希米亚狂想曲》时间 太长,完全播出演出实况受到电视节目的时间限制,所以唱片公司就制作了一个视频节目,基本上还是传统的乐队演出场面, 但有所不同的是,其中有一段加入了主唱弗莱迪·墨丘里(FreddieMercury)戏仿丑角的镜头,这正好对应了 专辑封套上的图像。高尔斯说,“我试图用一些很简单的电视制作手法,当弗莱迪唱歌时,我就利用棱镜做出了一些叠影,使 他们4个人看起来有30个人一样。”

  没想到这段音乐录影带使得《波希米亚狂想曲》成为英国有史以来最畅销的单曲之一。“有趣的是,”高尔斯说,“ 当年我拍摄了一部关于达利的纪录片,还获得了艾美奖,却从没有人打电话找上门来。但是我仅仅为皇后乐队做了一个这么简 单的小片子,从此电话就没有停过。”

  1981年,MTV开播了,使得音乐录影带这种新的音乐形式找到了正式登台亮相的舞台。由于没有任何传统可供 借鉴,早期的音乐录影带当然只能从电影中寻找灵感。毕业于艺术学院的“高德瑞与克里姆”组合(Godley&Crèm e),他们本身也是明星,引入了全新的感觉,制作出了朴素的合成短片,比如“警察乐队”的《你的每一次呼吸(Ever yBreathYouTake)》,或者放弃使用过于完美角度拍摄的镜头,比如他们自己的歌《哭泣(Cry)》。

  “我们尽量避免的一件事就是使它看起来过于像一部电影。我们认为音乐录影带不应该是一幅大型的画作,而应该是 一张小小的邮票。我们想做一些独一无二的东西,只有MTV才具有的东西。”他们说。

  于是,音乐录影带开始取代了传统的现场演出,成为联结艺人和乐迷之间关系的主要媒介。这对于非常传统的歌星比 如埃里克·克莱普顿(EricClapton)来说就相当难以接受。恐怖海峡(DireStraights)在198 5年的《金钱无用(MoneyforNothing)》专辑中带着讽刺地唱着《我要我的MTV(IwantmyMTV )》。但真正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我要我的MTV(IwantmyMTV)》成了MTV在欧洲开播时播放的第一个节目, 但总的来说,以视觉造型取胜的艺人的确将音乐录影带的效果发挥到了极致。在这方面最成功的莫过于麦当娜,她用《Lik eaPrayer》和《PapaDon’tPreach》这样的音乐录影带来引发争议,并且着重突出她自身的形象,在 这里,她更多是作为她自己,作为特色鲜明的个人,而不是电影里的某个角色。她在镜头面前的表现欲是少见的,所以音乐录 影带也表现出极为浮华的一面。

  “有时,之所以有许多切换的镜头,是因为你面对的是没有经验的表演者,所以你只能快速地切换,然后再把这些镜 头串起来,这后来也成为了一种特定的风格。”一个资深的导演说。

  当音乐录影带终于演变成为一种独立的艺术形式时,人们就可以看出它主要分为三类:最简单的一种就是拍摄一个歌 手在某个特定场景中演唱,通常是在一些比较罕见但同时又不太现实的场景,比如在山顶上。另一种叙述型的音乐录影带更复 杂一些,它比较像一部小电影,具有代表性的就是迈克尔·杰克逊1983年的作品《惊恐(Thriller)》。最后, 最具有艺术性的一种形式是概念性作品,彻底推翻了表演型和叙述型的手法,在90年代后期舞曲盛行的年代非常普遍。其中 广受好评的是斯派克·琼兹(SpikeJonze)执导的FatBoySlim的一首作品,片中电影明星克里斯托弗· 沃肯(ChristopherWalken)随着舞曲的节奏,在一个酒店的大堂中大跳劲舞。

  像其他一些著名的导演一样,琼兹也从这条路打开了通向好莱坞的大门,但是有时候,音乐短片常用的一些手法并不 适用于电影长片。最显著的一点是音乐录影带通常是用于商业推广的。唱片公司用于制作一支音乐录影带的投资,比方说,2 5万英镑,这比花在12天的商业巡演上的钱要划算得多。音乐录影带的导演也不同于电影导演。“你在拍出音乐感觉的同时 ,也要抓住市场的口味,或者更直接一点说,它就是帮助唱片销售的广告片。”

  当然,即使是广告片也需要非凡的头脑来做好它。有时候,乐队是非常保守的,在音乐上他们或许非常有表现力,但 是在视觉形象上他们可能就要差一些,很多乐队可能要躲在卧室里想上半天,才能决定以什么样的形象公开露面。

  在艺术表现上,音乐录影带有着让人两难的地方。它具有潜质能做成概念上非常实验,并且在技术上也非常有创意的 作品,但最终也可能会变成很乏味的商业包装。MTV是电影、流行文化和商业包装相融合的产物,它于25年前诞生之日起 也就开始了对自身形式的限制。资深导演凯文·歌德雷(KevinGodley)说,“你在开始时有雄心用它来实现你在 制作上的梦想,但是最终的成果可能却不过如此,这就是MTV本身最大的局限性吧。”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