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布什请李嘉诚看守美核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3:0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徐凤琴

  

  美国6大港口收购案风波刚刚平息,最近又传出香港首富李嘉诚的和记黄埔集团已获得美国政府的合同,在巴哈马群 岛对进入美国的集装箱是否装载核原料或辐射性武器进行
检测。而反对者则声称,不能将形如“把守核大门”的重要任务交给 一家“跟中国政府关系密切”的外国公司。

  

  白宫请李嘉诚

  替美国把“核关”

  据美联社23日至25日连续报道,在布什总统近日向国会保证外国公司将不会负责管理美国港口安全后,白宫又委 托香港首富李嘉诚的和记黄埔集团在巴哈马港口对进入美国的集装箱进行安全检测。

  经布什政府确认,和记黄埔集团已经获得一份未经公开招标,总价值600万美元的合同。这也意味着和记黄埔集团 将成为第一个在海外港口,检测将进入美国的集装箱内是否藏有核原料或辐射性武器的外国公司。进行检测的地点是巴哈马群 岛的自由港,检测将在巴哈马海关官员(而非美国海关人员)的监督下进行,检测时还将使用美国先进的辐射探测器。

  

  美政客立即表示

  强烈反对

  消息一经曝光,立即掀起轩然大波。

  美国众议院议员汤普森说:“假如港口运作可能给国家安全带来威胁,那么惟一可行的办法就是交由美国人负责。听 说这笔交易是巴哈马政府交给香港公司的,那么我们应该强迫巴哈马方面改变主意。”

  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主席拉里·沃泽尔则表示,和记黄埔是一家完全独立运营的公司。他本人认为李嘉诚是“一 个非常守法的国际商人”,但他同时也承认,李嘉诚“同中国政府和中国许多高级领导人都保持着极为密切的关系”。

  事实上,部分议员已经开始密谋推翻政府的这一决定。3年前,美国国会就是以“国家安全”为由,成功阻止李嘉诚 旗下公司收购美国环球电讯部分股份。而在1999年,一份标明“机密”的美国军方情报报告就称,和黄“可能会将军火或 其他违禁物品”由巴哈马运往美国,以及将禁运的科技或其他违禁物品由西方国家运到中国。

  

  美国

能源部门称

  对美国安全有利

  不过,美国政府的多个部门却非常希望和黄公司能承担起“把守核大门”的任务。

  美国能源部国家核安全管理局发言人威尔克斯(BryanWilkes)强调说,在美国本土之外的港口获得当地 政府许可及港口公司的协作,帮助检测即将进入美国的货物“只会对美国的安全有利”。据悉,美国能源部的核安全管理局直 接负责与和记黄埔就这笔交易进行谈判。

  目前,和黄公司对此态度谨慎,和黄发言人表示,有关合约仍处于商议阶段,未知何时落实签署。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