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国伊朗将举行26年来首度直接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4:29 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邱永峥

  本报特约撰稿陈小茹

  3月22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表示,他已经批准伊朗政府官员与美国就伊拉克问题举行会谈。这使得最近几天来美国与伊朗可能举行26年来首度直接会谈的传闻,终于得到证
实。那么,是谁把这对不共戴天的仇敌撮合到一块的?美国和伊朗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秘密接洽的呢?

  伊朗警告美国别耍伊朗

  当地时间22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伊朗东北部的圣城马什哈德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他出人意料地宣布:“ 我已经批准伊朗与美国就伊拉克问题展开谈判。既然伊朗官员能让美国人明白伊拉克的事理,那么坐下来谈谈又有什么关系呢?不过,我们是不会容忍欺骗成性的一方(美国)的欺凌的。”哈梅内伊警告说,一些美国官员在谈论美伊谈判的时候,搞得跟“美国能把伊朗官员呼来唤去一样,我要告诉他们的是,美国人根本没有权力使唤伊朗官员”。

  哈梅内伊的这番话,使得伊朗美国可能直接谈判的说法成为可能。17日,伊朗外长曾经表示,两国谈判有助于

伊拉克组成新政府,而伊朗国家安全秘书则表示,两国谈判有助于美军尽快撤出伊拉克。

  非常有意思的是,美国总统布什此前也就美国伊朗谈判的事作出了正式回应,声称美国官员将会让伊朗看到“伊拉克正在发生的,什么是对什么是错”。然后他本人也支持美国与伊朗就伊拉克问题展开谈判。

  把死敌拉到一起的幕后人

  那么,究竟是谁把这对不共戴天的仇敌拉到一起的呢?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独家披露了这个秘密。

  原来,伊拉克伊斯兰最高革命委员会领袖哈基姆,是促成美国与伊朗谈判的真正幕后推手。对于美国和伊朗来说,哈基姆都是最合适不过的中间人了——他是美国一手培植的伊拉克过渡政府委员会的重要成员,2003年12月还任过轮值主席,同时,哈基姆还是伊拉克伊斯兰最高革命委员会的领袖,他是2003年8月在他的哥哥惨遭暗杀后走马上任的。2005 年1月,伊拉克全国大选的时候,他是伊拉克联盟最重要的候选人之一。最重要的是,哈基姆与当今世界上影响最大的什叶派领袖西斯塔尼是最好盟友,因此,他在伊朗和伊拉克两边都吃得开。

  当美国接到哈基姆有意斡旋美伊双方,让它们坐下来谈判的信息后,立即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数月前,美国政府把与伊朗接洽的权力秘密下放给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扎德,据说哈利扎德立即派人化装出行,趁着夜色溜到相隔仅几条街的伊朗驻巴格达大使馆,在哈基姆线人的引导下进入了伊朗大使馆。但一个半小时的磋商没有任何结果,因为美国人当时提出“只谈伊拉克”,结果自然是遭到断然拒绝。不过,双方最后还是约定了下次接洽的渠道,当然“全都是非正式的私下行为”。

  事实上,伊朗当时是想自己找一个中间人,它比较倾向于在欧洲国家里找,比如说法国、德国或英国的外交官,因为伊朗与欧洲国家一直保持着相对密切的关系。不过,欧洲各国随后在核问题上的强硬,把伊朗逼了回去,从而只能接受哈基姆作为中间人的事实。

  一向对外强硬的伊朗此时突然“服软”,在伊拉克问题上显示合作的姿态,无疑对其国际形象有利。这一“意外服软 ”也打乱了美国近期的如意算盘,给试图促使伊朗核问题进一步升级升温的美国,出其不意地浇了一盆冷水。事实上,联合国安理会22日推迟伊朗问题的闭门磋商,似乎也证明了伊朗“退步及时”。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