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扬言要提高人民币汇率 美参议员访华后语气软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3:0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栾慧

  

  3月31日是舒默-格雷厄姆法案交付表决的最后期限。根据这项法案,如果中国再不大幅提升人民币汇率,美国将 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征收27.5%的惩罚性关税。为此,
法案的发起者美国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和林德西·格雷厄姆于 19日来华,与中国副总理吴仪、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以及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会面,压中国继续提高人民币汇率。

  

  两参议员语气变软

  在短短几天的中国之行后,两位参议员的语气明显软化。

  在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两人表示,他们对解决有关人民币汇率的争议更加有信心了。舒默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我对事情解决的前景比来之前更加乐观了。这是一次开阔眼界之行。”用路透社当天的报道来讲,中国之行加深了双方的理解 。舒默就表示,中国的改革是复杂的,但是实行自由浮动汇率制的可能性是真实存在的。

  中国在去年7月实行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升值近3%,格雷厄姆对此表示欣赏,“这说明中国政府也相信浮动的汇 率制度符合中国利益,并在致力于真正的汇率制度改革”。

  可以说中美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逐渐有了一些共识,两人逐渐了解了中国的汇率政策。因为考虑到失业和薄弱的银行 体系,如果人民币突然大幅度升值,会导致中国出现动荡。格雷厄姆说,“现在我比以前更加能够感觉到为什么在中国推进自 由汇率制是很困难的。”

  

  根本立场没大变化

  虽然法案的推动者在语气和态度上已经有软化的迹象,但并不意味着他们已经改变了来时的初衷。

  格雷厄姆说:“我们认为中美(在汇率问题上)可能也必须达到共赢。但(人民币汇率的)现状是无法接受的。”两 人认为,人民币被低估了15%—40%,3%的升值还远远不够。

  

  实施高关税

  的可能性不大

  分析人士认为,议案通过只是“时间问题”。因为该议案已经得到参议院超过2/3议席共67名参议员的支持。但 是对中国征收高达27.5%的惩罚性关税看起来是不太可能的。

  美国声称2005年它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创纪录的2020亿美元,这比2004年的1620亿有所提高。但 按照中国的统计,2005年中美贸易顺差为1141.7亿美元,其中929亿美元来自外资企业主导的加工贸易,这主要 是美国在华投资的公司,即高达80%以上贸易顺差是外资企业产品出口到美国所致,而这是美国在华企业的利益所在。中国 高额的贸易顺差并不是中国赚到的利润。

  而且美国总统有权推迟该处罚生效。如果他认定中国正在作切实的努力重新估价人民币,那么他可以暂缓对中国征收 惩罚性关税180天。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