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普京访华专题 > 正文

释永信介绍少林寺普通僧人一天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20:16 新浪嘉宾访谈
释永信介绍少林寺普通僧人一天的生活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做客聊天室。摄影 陶震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主持人:还有不少朋友对少林寺现在的基本状况,有多少僧人,多少武僧比较感兴趣,建议大家去登陆少林寺的网站,上面有比较详细的展示。

  网友:我上过少林寺的网站,希望多一些关于佛法普及方面的内容。

  释永信:这个提议非常好,因为我们的网站是91年改版以后,这几年没有太动,主要
是忙于寺院的整修,忙于寺院周边的环境治理,其他的做一些交流、出版,网站这一块也没有太多的精力去做它,我们最近准备对网站要提升一些。

  网友:现在的少林寺的情况应该是很受关注的,您作为少林寺的方丈,应该是全国所有寺院方丈中曝光率最高的一位,还有人说您是少林寺的CEO,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主持人:听过这个称呼吗?

  释永信:我听说过。少林寺在佛教界的地位很特殊,是禅宗的主体,达摩祖师在这儿守禅宗,它的历史地位,主体的地位很特殊,任何寺庙不可替代。

  这个称呼是西方人的称呼,拿西方的概念往中国人身上套,也不一定很准确,要准确只能说准确一部分,对出家人来说不一定合适。

  网友:您现在的工作内容中是不是要应酬的事情太多了,也挺累,挺烦的?

  释永信:累是感觉占我很多时间。要说烦也谈不上很烦,我们认为只要能够找到我的都是有缘人,都是心向少林的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跟他沟通,做一些交流。

  主持人:什么样的时间或者什么样的生活内容让您觉得自己最想要的,最快乐的?

  释永信:就是能有时间到禅堂里面跟禅师们在一块打打坐,能静下来的话,思考一些问题这是我最向往和最喜欢的生活。

  主持人:您是从出家到现在,2006年是多少年了?

  释永信:有20几年了,差不多26年了。

  主持人:对外的活动大概多长时间了?

  释永信:我90年第一次去日本,从90年开始出访。刚出家的时间不久就进入寺院的管理层,对社会上的交流机会,沟通机会一直相对比较多一些。

   释永信谈少林寺主要经济来源

  网友:我想知道现在少林寺作为这么大的一个整个的文化品牌,主要的经济来源是什么,还是国家拨款吗?有没有自己搞企业?

  释永信:这个事情媒体这方面评论也比较多,包括佛教界内部说法不一,大家对这个方面思考不是很多。佛教最早从印度引进到中国,作为一种文化,作为一种学问,被引进到中国。到后来,唐朝,僧人就开始自养,过着自食其力的生活,那时候佛教提倡农产并重,土地由官方划拨,很多寺庙、殿宇都是政府修建,过着农产并重的生活。到了80年代以后,改革开放以后,寺院只剩下几间房子,政府允许寺院卖门票,做一些经营,做一些服务,我们也不是一般的商人一样追求盈利为目的,我们通过商业来维持我们的生活,维持寺院的开支,包括寺院的修建,包括寺院的发展。商业的范畴很大,像农民,种个地买个粮食,养个家畜,换点零花钱也属于商业目的,我们基本上保持这么一种水平,为了生存,生活,为了自己的发展做了一些服务性的工作。

  网友:在少林寺附近,有好多家武术学校,那些武术学校跟少林寺什么关系?

  释永信:应该关系还是很大的,有少林寺才有这些武校,少林寺的武术带动了地方的教育产业,现在有将近80、90家武校,在校生达到5万多人,形成一大产业,没有少林寺也不会有这些武校,关系还是挺密切的。

   释永信介绍少林寺僧人一天的生活

  网友:我特想知道,少林寺一个普通的僧人,大概一天生活的过程是什么样的?

  释永信:早上5点起床,做一些洗漱;5点半一部分在坐禅,一部分在山上练功;7点钟在斋堂里面吃饭;8点钟开始接待一些香客、游客;中午11:30在斋堂里面集体吃饭,吃完饭以后,一部分僧人去休息,一部分僧人就开始换班,换另外一批僧人休息。半天工作,半日制,基本上这样的情况。晚上一般10点钟左右休息,10点钟左右通过打板熄灯,集体都休息。

  主持人:日复一日这样的过程。

  释永信:对。

   释永信:功夫是一个修行过程

  主持人:很多朋友问,方丈大师武功如何?

  释永信:我们功夫是少林文化的一个总称,过去是坐禅做功夫,后来沿用到武功方面,包括其他的领域方面,到一定的时间,达到一定的水平就称之为功夫,我武功方面刚进少林寺也练了多年,基本功掌握了不少,套路也掌握了不少后来忙于寺院的管理,武功方面就少了一些,做功方面一直在坚持。

  主持人:是修行,不是说只有武术才是功夫?

  释永信:功夫是一个修行过程。

  网友:听说普京总统获赠武功秘籍了,把什么秘籍给他了,是不是跟网上公布的一样的?

  释永信:不一样。少林寺我们现在通过02年申报功夫文化遗产的话,我们少林寺的武功的历史,包括现状,包括未来做了一个梳理,我们现在保留下来的武术套路有500多套,各种歌诀数量非常大,包括少林寺历史上出版的书籍有这么几百本。我们只拿出来一部分,为了展示少林寺功夫的历史价值,出版过一套少林武功遗踪秘籍,是少林功夫的几十分之一,只是一小部分。

  主持人:比如说让普京带回俄罗斯的秘籍,获赠的秘籍,他照着那个练能练成吗?

  释永信:在形上面没问题,在外形上面没有问题,他没有僧人的生活,没有少林寺的气候环境,没有师傅言传身教的指点,很难达到僧人练功的目的。

  主持人:不能形神合一。

  释永信:我们的练功也是修行,武术也是修行的一种法门,我们追求的不是完全是技术方面的事情,主要是追求它的境界。

  主持人:这种境界是不是也是出家人或者是修行的人一生追求的一种,永无止境的东西?

  释永信:我们提倡习武要明白自己的用心,才能达到明心见性。

  网友:少林寺在海外应该是具有非常大的知名度,您如何理解少林寺在海外推广的这一整体状况,现在是佛法优先,还是武术优先?

  释永信:过去在2000年之前,我们在世界武术的推广以武功的推广为主,过去中国经济或者是政治文化,整体水平不像现在这样,所以外国人向往的是中国的养生的,强身健体的项目,就是传统的强身健体的项目,所以我们就以武功为主,2000年以后,中国逐渐崛起,中国的国际的影响力,它的地位有根本的改变,外国人对中国的文化,对中国的禅宗作为东方文化的一个智慧的结晶,喜欢称它为哲学思想,我们以禅的文化,禅学为主了,2000年以后。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方丈大师,您心中希望的少林寺的状态和样子大概是什么样?比如说到了2008年的时候,两年之后,或者说五年之后,您希望它是什么样的比较符合您的理想?

  释永信:我们希望少林寺能保持住过去的这样一个传统,是一个出家人向往,佛家都向往的一个修行的场所,我们也希望少林寺能成为宗教文化交流的一个重镇。

  主持人:非常感谢大师做客新浪网,也谢谢各位网友,我们下期再见。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普京访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