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访澳斐新柬四国专题 > 正文

温家宝:不使中澳两国关系因一时一事而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4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3日在堪培拉分别会见了澳大利亚总督杰弗里、工党领袖比兹利和昆士兰州州长贝蒂。另外,“中澳高层经济合作对话机制”第一次会议也在同一天召开。

  在会见杰弗里时,温家宝表示,中澳关系已进入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的阶段,两国确立发展21世纪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关系就是双边关系成熟的体现。中澳应该成为不同社
会制度、不同历史和文化背景的国家和平相处的典范。这就需要双方加强高层交往和战略对话,消除双边关系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使两国关系因一时一事而受到影响。中澳还应加强全面经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中澳加强人文交流也十分重要。中国是一个古而又新的国家,澳大利亚是一个新而又兴的国家。两国文化有一个共同点,这就是多元性、开放性和包容性。双方可以通过文化和教育交流,增进彼此了解、信任和友谊。

  温家宝强调,中方从战略高度看待中澳关系的发展,愿与澳方一道深化双边合作,造福于两国人民,为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杰弗里愉快地忆及他去年访华时的情景。他说,中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日新月异的发展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澳大利亚人民希望了解中国,愿意同中国加强友好合作关系。中澳双方应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在经贸、

能源矿产资源、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双方还可以在环境、水资源、可再生能源等方面联合开展研究。

  在会见比兹利时,温家宝说,工党为发展中澳关系做出了杰出贡献。1972年,当时的澳工党政府在惠特拉姆总理的领导下,做出了与中国建交的历史性决定,体现了工党的远见卓识。多年来,工党不论执政还是在野,都积极致力于推进中澳友好合作关系。今天你所领导的工党同样主张将中澳关系置于优先地位,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温家宝表示,近年来,中澳在广泛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两国关系日趋紧密。现在双方又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即共同致力于发展中澳21世纪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关系。这是中澳关系发展的必然,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我们愿与包括工党在内的澳朝野各界一道为将中澳关系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而共同努力。

  比兹利说,中国在世界上的作用完全是建设性的,澳大利亚工党坚决支持澳大利亚发展同中国的合作关系,愿加强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党际交往,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在会见贝蒂时,温家宝说,中国是昆士兰州第二大贸易伙伴。近年来,双方实质性合作不断加强。昆士兰州在中澳经贸合作中占有重要地位。中方支持双方企业进一步开展合作,并将这一合作扩展到清洁能源、矿山安全生产、教育和旅游等领域。这种合作完全是平等、互利、共赢的。政府的职责是为企业相互投资创造便利的条件并确保公平、公开、透明、合理的市场秩序。

  贝蒂说,昆士兰州积极寻求同中国建立互利合作的伙伴关系,欢迎并支持中国企业到该州投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该州希望在清洁煤炭和生物技术等方面与中国开展合作。

  当天下午,温家宝还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中国驻澳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

留学生代表。

  随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澳大利亚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3日下午在议会大厦与澳大利亚联邦副总理兼贸易部长韦尔共同主持召开了“中澳高层经济合作对话机制”第一次会议。

  双方重点就投资、能源、矿产、气候变化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作了深入的对话交流。

  会议开始时,举行了清洁能源技术、风电、铁矿和铝土矿开发等6个投资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澳斐新柬四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