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系列论坛:飞扬的青春(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21:16 中国共青团网站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系列论坛:飞扬的青春(实录)

五位嘉宾受聘中科院研究生院校外辅导员。胡津南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2006年4月4日晚7时,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主办的“飞扬的青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系列论坛首场论坛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玉泉路礼堂拉开帷幕。研究生院近千名青年学生与南开大学副校长陈永川、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胡伟武、第二炮兵工程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左莉、中星微电子公司首席科学家、“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院院长助理马佳等五位嘉宾展开互动交流。以下为本次论坛的实录:

  精彩语录摘要:

  陈永川:做一个平凡的人,做不平凡的事。

  胡伟武:我觉得我们年轻人应该有一个理想,如果说得大一点,就是把自己的命运和前途与国家的命运前途联系在一起。

  左莉:男人是白菜,女人是玫瑰,男人不要和女人比重量,白菜不要和玫瑰比重量。女性比较细致,会有一些感性的东西去思考问题,女性是感性的,她和男性看待问题的角度其实是不一样的,然后这样的话,我觉得女同志更容易把事情做得更细致一些,考虑得更全面一点。

  邓中翰 :我们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时候,我用中文签了。其实我以前都是签英文的,因为是一个英文的正式法律文件。可是当时我觉得我是代表中国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在那里签字,所以我觉得要把中国人、中文字的特征带到华尔街去。后来在时代广场七层楼高的荧光屏就播放了我的中文签字,我想那个中文签字不是代表我个人的,更多的是代表我们每个中国人的自豪。

  马佳:一个人在自己的事业上有成了,站稳脚跟了,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

  主持人 : 同学们,青年朋友们,今天,“飞扬的青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系列论坛正式开始了。今天晚上我们在这里举行首场分论坛,也就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论坛,参加今天晚上分论坛的有,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王晓,中科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邓勇同志,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隋红建同志,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叶中华同志,现在我宣布,“飞扬的青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系列论坛开幕!请全体起立!奏国歌!

  (奏国歌)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年授予中国青年的最高荣誉,自1997年以来,已有一百多位杰出青年获此殊荣。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拼搏奉献,开拓创新,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年是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表彰十周年,为了进一步扩大五四奖章的社会影响力,更好地发挥五四奖章获得者对广大青年的激励和导向作用,我们组织了“飞扬的青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系列论坛。今天举行的是系列论坛的第一场,接下来我们还要组织部分获奖者,分别赴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南京等地举办系列论坛,和高校、企业、部队的青年学生、青年朋友们一起分享五四奖章获得者成长的经历和奋斗的业绩。

  下面,我们请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王晓同志讲话。

  王晓:各位来宾、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在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表彰十周年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举办“飞扬的青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系列论坛,并于今晚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举办首场分论坛。部分奖章获得者将与青年朋友们进行对话交流,共话青春理想和奋斗成长。在此,我谨代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嘉宾和青年朋友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向为筹备论坛付出辛勤劳动、作出积极贡献的中科院有关方面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青年的最高荣誉。自1997年以来,已有108位来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条战线、在本职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青年脱颖而出,获此殊荣。他们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爱国情怀,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进取精神,崇尚科学、不懈探索的创新勇气,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杰出代表,是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他们的成长实践充分证明,当代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与人民紧密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就一定能够健康成长,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这一群体,在社会上、在青年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我们举办此次系列论坛,目的就是通过获奖者和青年朋友们的互动交流,进一步弘扬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爱国、奋进、创新、奉献”的精神内涵,使广大青年从他们的成长故事和奋斗轨迹中受到启迪和激励,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我们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代,这是一个百舸争流、英才辈出的时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青年的创造活力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青年的成才愿望可以得到最充分的实现。在座的青年朋友,大多来自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是中国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中科院研究生院是未来中国科技人才的摇篮。在你们身上,寄托着中华民族科技强国、振兴腾飞的希望。希望大家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要求,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努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技术技能素质,不断优化自身的知识结构、思维结构和能力结构,在科学实践中勇于创新创造,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王晓书记,下面我介绍一下今天参加论坛的五位嘉宾。他们是:南开大学副校长陈永川;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胡伟武;第二炮兵工程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左莉;中星微电子公司董事长、首席科学家,“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八研究院院长助理马佳;下面我们有请五位嘉宾上台!

  为了进一步密切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与广大青年的联系,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我们准备聘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为各高校的校外辅导员。今天,我们聘请他们五位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校外辅导员。下面我们有请中科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邓勇教授,为他们颁发校外辅导员的聘书!

  (邓勇颁发聘书)

  主持人 : 感谢邓教授,感谢五位嘉宾,下面我们的论坛将邀请全国青联常委、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张泽群先生主持我们下一阶段的论坛,大家欢迎!

  张泽群:感谢团中央,感谢中科院研究生院给我的机会,感谢所有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今天我们到这里为了一个共同的主题:青春飞扬,飞扬的青春。跟我们这个季节一样,满目春光,姹紫嫣红,生机勃勃,就跟你们的人生一样。但是人生的春天怎么飞起来?得有翅膀。作为一个飞扬的青春,翅膀可能就是科学与艺术。有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说,科学与艺术,如山之两面,鸟之两翼。我想作为一个人,有了科学的思维,有了艺术德修养,一定能让我们起飞。今天参加论坛的五位嘉宾,都是科学家,更是艺术家,他们的艺术不在于唱歌跳舞,有更多的舞台上的表现,他们的艺术在于将他们科学的思维和人生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书写了大写的

艺术人生和人生艺术!

  下面让我们特别请出我们的五位嘉宾到台上就坐!

  我知道胡教授十多年前也是背着书包跟你们一样在这里求学,今天他成为中科院研究生院讲课的老师。欢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究院的马佳博士,两位博士请坐。第三位也是博士,邓中翰博士。去年是邓中翰人生中非常有华彩的一年,不但获得了那年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奖章,同时也首次、当然也是在许多人都想共同选择而不能得兼的时候,获得那个年度的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同时,他还被评为2005年的年度经济人物。

  我们还要特别介绍我们今天到场的五位嘉宾,唯一的一位女士,左莉!二炮系统的一位工程师。最后我们要特别介绍,他是我们都非常敬仰的一位老师,陈永川先生,天津南开大学副校长、数学家。

  今天晚上的论坛分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有请每位嘉宾站在这个讲台上,给大家每人阐述十分钟他们最想讲的话。我刚才给他们命名了一个大概的选题,就是科学和技术如何让青春飞扬。我们要讲的很多,但是我们相信每个人的十分钟都是他们青春的浓缩,是他们人生精华的展现。第二个阶段我们希望他们坐下来跟我们所有的朋友有一个互动,那也是我们现场所有的青年朋友最期待的!

  首先要请出的这位主旨演讲的嘉宾是南开大学副校长,1998年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陈永川博士和博士生导师!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