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专题 > 正文

邓中翰:确定自己的人生方向方能抵住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21:16 中国共青团网站
邓中翰:确定自己的人生方向方能抵住诱惑

中星微电子公司首席科学家、“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发言。胡津南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邓中翰:确定自己的人生方向方能抵住诱惑

  邓中翰:尊敬的团中央王晓书记,尊敬的科学院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同学,今天非常高兴能够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的身份,与在座的各位青年才俊一起共同交流。我本科的时候在合肥中国科技大学,在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学习,之后我去美国留学,99年回国,响应国家的号召,开展了星光工作的一系列研发。经过几年的努力,开拓出了现在的五块
芯片,并且申请多达六百多项技术专利,并且我们的公司,也经过这六年的发展,成功地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芯片设计公司在美国华尔街上市的企业。

  我个人所走过的这一段路,我感觉到作为一个青年人所承担的责任,而在这个责任下,他所面临的一切挑战,在克服这些挑战之后,所取得的这些成绩,将会是对我们的飞扬的青春的一个最好的报偿。我个人从中国科技大学毕业之后,出国再回国本身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就体现了我们五四青年奖章的四个词,就是爱国、奋进、创新和奉献,我想在我的工作的时时刻刻我都感觉到,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为我们国家而做的,我们共同创业的团队,多达五十多位从硅谷回来的

留学人员,都是抱着一颗爱国的心,放弃美国优越的生活,为中国的芯片事业,为自己国家的事业而去奋斗,所以我觉得能够带领我的团队一起回国,在国内打造我们自己的核心技术,是我们青年爱国的一种标志。

  我在科大的时候是87级的。当时团中央刚刚有一个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的科技活动,我作为一名普通的本科学生,当时非常向往能够参与一些科研的活动。在科大上到二年级的时候,我找到我们一位老师,黄培华教授,通过他我逐渐感受到作为一个年轻人其实只要好好努力,也能创造出很好的成绩。经过大约一年到两年的科研工作,我不仅在国内发表了第一篇中英文科技文章,同时在国外发表了两篇文章。作为一个大学刚刚三年级的学生,能够在国内国外的杂志上发表文章,并且获得团中央“挑战杯”一等奖,我感觉到通过个人的努力,通过自己的奋斗是能够,即使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可以创造出许多的科研工作,虽然这些科研工作其实也是非常艰难的。

  在座的各位都跟我有相同的经历,在学习的过程中压力是非常大的,同时又有很多社会上的诱惑,如何把自己的方向定好,如何在这个奋斗中奋勇前进,找到自己擅长的东西,创造出成绩,是我们每个年轻人都应该考虑和追求的。我想我个人在大学期间,通过自己的奋进能够获得这样的一些成绩,而通过取得这个成绩这个事件证明了,只有靠真才实学,只有靠刻苦的努力,创造出成绩,才能不愧成为一个有用的青年人。

  讲到我所从事的这个事业,包括在国内所做的芯片,和我过去在美国创业的时候,都是在做芯片。我回到国内,很多人都建议我做一些能够快速取得成功的工作,但是我更多考虑到的是作为我们国家重点支持的一个项目,我应该坚持原始创新。所以在这六年过程中我们努力开发了很多的技术,申请了多达六百多项专利,并且在几大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要的突破,并且在2005年我们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国际上,尤其在数字多媒体的芯片这样一个领域成为全球第一家挂牌上市的,也成为中国第一家挂牌上市的集成电路企业。

  在这样的一个发展中我感觉到,作为一个青年科技工作者,很重要的是要创新,要在自己的事业中寻找到突破口,而不是在工作中把自己的锐气和创新意识磨灭掉。无论在硅谷还是今天,我相信只有创新才能有一个核心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才有可能在国际竞争中取得不断的胜利。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打进了几乎所有的巨型电器公司,包括索尼、三星、惠普、飞利浦一系列的电子名牌公司。其实在这些技术领域,在无硝烟的战场上,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通过我们的创新,通过我们自主的知识产权获得了我们应有的地位。打进这些一流的电器企业中,在各位用到的像笔记本电脑上的摄像,以及MSN或者雅虎SKY等等,这些可视通讯上都用了“星光”的芯片,这是中国第一次在非常重要的核心技术的领域取得了世界上应有的地位,我们控制了全球市场多达60%几的市场份额,这是依靠这样的创新精神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也就是通过这样的成绩才有可能持续地打造我们国家,继续在芯片领域,扩大我们的规模。

  刚才胡教授特别提到现在进口的一个最大的产品就芯片,就是四百亿,我看到的数字是七百亿。如果在这样一个核心的领域打造自己的技术,不仅仅要取代进口,我们公司基本上90%的销售都是来自海外市场,我们挣的是外国人的钱,是挣美国人,欧洲人、日本人的钱,通过创新才能获得这样的价值,我们青年人只有在这个过程中才能体现个人的价值。

  当然爱国、奉献和创新都是来之不易的,很多人要做出很多的牺牲的,我的团队跟着我一起回到了国内,他们做出了很多奉献。我作为他们的代表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我觉得作为一个青年人应该有志向,这个志向不仅仅是爱国,接受挑战,勇于奋进,也在于创新。在我们自己祖国的土壤,让为我们打造一流的技术,打造一流的核心竞争力,他们个人付出的一切奉献受到社会的承认。这十五年的工作历程让我感受到,作为一个青年,只要有真才实学,努力工作,努力创新,努力为我们的国家,为我们的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我们的人生就是值得的。所以,在获得这个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之后,我特别感觉到我们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们所面临的世界上包括集成电路和高新技术上,都给我们中国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机会,所以在座的各位青年人都应该跟我感觉一样,我们的人生是非常幸运的,是非常美好的。

  我记得小的时候,几岁的时候特别崇拜的是革命家,看的是革命家的英雄事迹。七八年之后,我们国家召开了第一次科技大会,科学的春天到来了,我之后就一直以科学家,以陈景润,以我们国家的两弹一星的科学家为荣,也以爱因斯坦这样的科学大师来做思想指导和人生的发展。我感觉,通过改革开放20多年,我们国家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绩,我们在一个新的时代到来的时候,我们国家又提出了创新作为国家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指导,胡锦涛总书记特别要求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创新型国家,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我们这些青年人,在科学院这里做科研,在这里学习成长,对我们每一个年轻人都有机会去创造价值,对每一个人都会带来一个新的意义,我们这些青年科技工作者将有更大的发挥的舞台。

  在此我想以我个人所感受到的,我们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精神,就是爱国、奋进、创新和奉献,与各位同学共勉,希望大家在各自人生旅程中取得辉煌的成绩,谢谢各位!

  张泽群 : 感谢中翰。在茫茫人海中要出人头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我觉得人生在世要做出一些事情,尤其是青春时要做一些事情,要对得起自己的青春。大概三四年前,在北京育英学校搞了一个成人典礼,我有一个演讲,名字叫“向青春致敬”。记得当时我有一个说法,就是我们有很多人生的标高,都是在我们青春时期,像邓中翰博士真的是这样的。那个时候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叫不怕困难,敢于拼搏,敢于牺牲,敢于胜利。胜利谁都希望啊,但是有谁敢于胜利呢?在人生的道路上,也许你越走你会发现,要想取得成功,要想取得一次胜利对自己来讲,要承担多么大的压力,我想邓中翰也是这样的,他不但获得五四青年奖章,荣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当选中国年度人物,作为一种荣誉的压力,他是在逼迫自己不断创新,不断发展,相信我们在座的五位嘉宾都是这样的,尤其下面这位嘉宾,他的工作就是要让我们中国人创造的产品,创造出世界的高端,有请我们的

火箭设计师马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