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专题 > 正文

左莉:调整好心态对待每一件事情珍惜每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21:16 中国共青团网站
左莉:调整好心态对待每一件事情珍惜每一天

二炮工程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左莉发言。胡津南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左莉:调整好心态,对待每一件事情,珍惜每一天

  左莉:各位老师学生来宾大家好。今天站在这个地方我特别紧张,因为我部队去得多,地方接触得特别少,我也很少有机会当着这么多人面讲话,所以如果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先请大家多原谅!

  在让我开始准备稿子的时候,其实我很认真地回顾了一下我自工作至今的所有的情况,仔细想了想,我觉得我实在是一个没有故事的人,因为我比较年轻,经历也比较简单,就是上学毕业工作,再学习,然后重新毕业工作。充其量无非是一个从事科技工作的解放军干部,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而已。

  在座的四位老师都是我非常尊敬的人,我觉得今天我和大家一样,都是站在学习的位置上,希望有一天和他们一样,我觉得我是一个比较幸运的人,赶上比较好的机会,也正是这样,我才有今天站在这里的可能。

  我是部队“一条龙”的教育者。我从二炮工程学院附小进了附中,附中毕业直接进了二炮对面的炮兵工程学院,虽然二炮工程学院的名字不够响亮,但是这是我们第二炮兵唯一一所从事技术工程类的教育学校。我当时进了这个学校就上了推进剂分析专业,这个专业近十年出了很多的名人。我们分析了一下原因,可能是因为这是一个被大家公认为最不好的,最没有人愿意学的东西,因为都知道推进剂是有毒的,而且是属于易燃易爆,和它打交道必然要受到它的伤害,或者做实验的时候着一点火或者有个小爆炸,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大学毕业之后,我们这个专业24个人,和本专业打交道的最后最多只剩下五个。大学毕业以后我分到二炮一个基地,那个地方很偏远,那是一个高氟区,为了抵抗高氟,那里的人基本上都是黄牙,就是氟牙,那个地方的官兵基本都喝浓茶,有的时候也做出过滤的方法,但是根本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水质。其实高氟只是一个地方病,但是我们大家都面临的一个危害就是致癌,致畸,导致突变。有一天喝着浓茶,看着外面训练的战士,就感觉到自己的确是有责任的,他们除了训练辛苦,还有精神上的寂寞,因为远离城市,很多地方四周除了山就是山,绵延不绝的山,有的时候就想山外面到底是什么,在山里呆的时间长了之后,人说话的声音就特别大,因为这样你才觉得自己不显得那么渺小。

  1996年的时候,我重新回到二炮工程学院,当时我做的论文,为自己的调查研究开始取水样。大家都知道部队是男人的世界,尤其像阵地周边,几乎没有去过女性,我经常到了目的地之后,人家才发现来了一个女的。有的时候来得及可能出去到县城买块布,来不及就随便扯一个窗帘给我腾出一个单间。而且那个地方没有女厕所,如果要有什么需求,要提前申请,找人给你站岗。虽然辛苦一点,但是其实有意思的事情非常多,你能看到从来没有被破坏过的原始生态,看到许多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植物。还学到一个基本技能,我们的阵地里一般都养军犬,军犬一般多是特别纯种的黑贝。这种犬一般很难接近的,我就学会了如何和黑贝搞好关系。有一次我取水样我经过一个有三个战士负责的哨所,这还是人多的,他们门口有贴着一对对联:“下

  

象棋多一个,自得其乐,下联是打双扣少一个,自乐其所,横批叫苦乐年华。”作为一名部队的科研工作者,其实应该做的就是针对部队的建设,和将来的战争需求,多做科研,多出成果,否则在面对那些年轻的战士的时候会心中有愧的。

  也就是以这样一种基本的心理状态,我始终努力做好应该我做的事情。迄今为止,因为我学的是环境工程专业,我们做的研究,都是解决战争情况下人的基本生存,比如滤毒通风装置等等,这些都起到一定的作用,起码当我方遭受敌方核侵犯的时候,我们可以在不受核污染的情况下对敌方进行打击。做科研很辛苦,也不觉得累。但当你做完了一个工作,看到用在部队的时候,那种兴奋可能和一般的科技工作者还有差别。

  现在想想,我其实和在座的各位一样,有同样的起点,有同样的状态,如果一定要找出什么不同的话,就可能是自始至终我基本上保持了一个比较阳光的心态。我记得看过一篇文章,里面有一句话我记得很清楚,这儿说的,叫好心情才能欣赏好风光,好花才有好风光。你的内心如果是一团火才可以内心充满热量,只有自己的内心充满热量才能释放热量,有一个好的心态才能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放在工作上,良好的心态不但影响个人、家庭、团队、组织最后也会影响社会的,好的心态能让你成功,但是坏的心态有可能毁了自己。我总结了一下,要保持一个好心态,大概有以下几个因素。

  首先是要改变态度,其实在我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的过程里面,有很多事情是自己不能决定的,如果改变不了别的就只能改变自己对这件事情的态度。我记得在做M4实验的时候,那个样特别难取,取一个样经常要三天的时间。在样片还没有取完的时候,在冷藏的时候,可能是吸附了别的物质,或者质量不过关,这个样品就泡汤了。对我们来讲下一次部队取一百升水特别困难,问题是,它已经没有了,你也就只能重新开始,高兴也是重新再来,不高兴也是从头再来,这个时候还不如有一个好的态度,把自己该做的事做好。

  第二点要学会享受过程,其实我们在大多数的时候,工作的时候,不知道会有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当然有可能好,也有可能坏,就只能享受这个期间的过程,这样才能够精彩每一天,就在我们整个生命的过程里,没有人知道自己的明天或者是未来的结果会是什么,想得太多反而做不好工作。

  第三要活在当前。有一个心理学家说过,活在当下最重要的就是做你现在要做的事,最重要的人就是和你一起做事的人,最重要的时间就是现在,这个话我觉得可能说得有一点绝对,但是他表达了一个观点就是要珍惜现在,珍惜时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其实像我们部队有很多科技工作者,确实就是觉得时间不够用。

  自从我们国家在南联盟大使馆被袭击了以后,国防就被提到一定的高度上,这个时候我们看到了很多,无论是装备还是对策研究上面,和发达国家其实差别也是很大的。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发挥金钱和我们能力的最大效应,活在当下这句话非常重要,就应了我们常听到的一句古训,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此生成蹉跎。

  第四个是不要抱怨。我们能把握的只有自己,在碰到一件事的时候,无论生活、工作,其实很多人,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一般先学会抱怨,抱怨条件,抱怨身边的人,周围的事,但是碰到问题的时候,有的时候碰到事的时候,真的要找找自己,是不是做错了什么。我觉得在座的各位都是受过多年教育的人,我们要真的感谢自己有一个好身体,还有一个好机会,还要感谢我们受了这么多年党的培养,还有这么好的身体,才可以更好的工作,我也非常感谢大家在这里听完我说完这段话,谢谢!

  张泽群:刚才左莉真的让我非常感动,那么年轻的一个姑娘,有对生活,对工作乃至对人生哲学深刻的理解,颇有一点禅味,让我们慢慢体会。我们每天做的事都不少,我们至少要发现一个方向,在你步入社会的时候一定要明确你的方向。第二要选择一个确定的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当中,也在选择,第三个就是超越,这可能是我们终其一生要做的事,而你最难超越的可能就是你自己,就像刚才我们左莉女士说的一样,我们希望我们更多的朋友不断地超越,能像下一位专家一样,创造出中国的财富,让我们有请邓中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