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专题 > 正文

陈永川:勤奋学习努力拼搏为人生创造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21:16 中国共青团网站
陈永川:勤奋学习努力拼搏为人生创造奇迹

南开大学副校长陈永川在论坛上发言。胡津南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陈永川:勤奋学习、努力拼搏,为人生创造奇迹

  陈永川:尊敬的王晓书记,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我接到发言任务时候,没有叫我准备发言稿,只是告诉我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我就粗略地谈点自己的感受。我看到台上写着的“飞扬的青春”,真是思绪万千!和在座的大
家一样,我的生命中曾经也有过一些梦想。我的名字叫陈永川,当时我的父母以为我可能永远在四川。我现在的解释是,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四川人,也说得过去。我确实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我是80级的,77年恢复高考,我人生的梦想就是从那时开始的。我当时想一定要考上大学,有机会一定要到北京去看看。80年的时候,果然考上了,但是成绩可能没有在座的同学们好。川大的录取线是390,我的分数比这多一点,392,考上以后自然非常喜悦,虽然我的分数在班上倒数第一。我仍然有憧憬和梦想,我觉得机会来之不易,一定要好好珍惜,要像在座的同学们一样,一定勤奋学习,努力拼搏。只要自己不断地努力,人生中慢慢地就会出现一些奇迹,完全在你不知不觉当中。

  我上

四川大学选择的是计算机软件专业,当时川大还没有计算机系,软件专业设在数学系里。我不知道软件专业到底是怎么回事,我父亲向同事们作了些咨询,得到的结论是,软件专业和硬件专业的区别就在于软件好比弹钢琴,硬件就是制造钢琴。就这样我选择了计算机软件专业。以后我慢慢对数学更感兴趣,84年考上了四川大学数学系的研究生。在86年的春天,陈省身先生到四川大学演讲,我有机会见到了陈先生,他说我的数学不错,愿意推荐我到美国
留学
。他后来对人讲,判定一个人是不是人才,只要把他推荐到MIT(麻省理工学院)读几年书就清楚了。我当时想,他真的会帮助我去美国留学吗?但是我很清楚陈省身先生的承诺对我来说是巨大的机会。所以我在86年的夏天专程去天津拜见陈大师。在北京火车站转车时正好是深夜,要到第二天上午才有到天津得火车,所以觉得找一个宾馆住宿太可惜了并且没有必要,所以自然选择了火车站外露宿一晚上。我旁边有一位陕北老乡把他随身带着的一块纸板让给我,躺在这个纸板上的那种舒适的感觉至今令人难以忘怀。

  到了天津以后,想着要去拜见陈先生,心里特别激动。看到自己穿着凉鞋,突然想到太不正规,应该去买一双袜子,但是在天津我们不知道到哪里买,还费了一番周折。经过确确实实就是这样的。我到了陈先生的办公室,最为吃惊的是我看到了地面是有一个一个的木块铺成,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木地板。很可惜,这种木地板由于太陈旧已经消逝得无影无踪了。

  陈先生表示将为我向麻省理工学院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写推荐信。我也开始联系美国的学校。我当时不知为什么准备托福考试总是不在状态,结果没考好。所以我给麻省理工学院的导师,美国科学院院士,当代组合数学奠基人Gian-Carlo Rota教授写了一封信,说我的托福没考好,很遗憾成不了他的学生。然而,意外的是我的信寄出的第二天,我就收到了麻省理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还有全额的奖学金。这份奖学金不是TA或RA,而是Fellowship,是一种奖励,没有任何任务。我感到很奇怪,MIT还给我奖学金,我想这一定是陈省身先生的推荐信起了作用。更出人意料的是,几天后加州理工学院也给我寄来了录取通知书,也给了我奖学金,也是Fellowship,不用当助教或助研。我读书的时候加州理工学院叫CIT,后来正式的简称是Caltech。我至今不明白为什么能得到加州理工学院的奖学金,因为我没有请陈省身先生给这个学校写推荐信。后来陈省身先生建议我去麻省,不得不放弃了去加州理工学院的机会。这是一个非常痛苦的决定。

  去了MIT后,一开始真是感到吃力。听不懂课,第一学期我得了两个B。美国的同学说“你真了不起,什么都听不懂还能两个B。”麻省理工的作业很难。有一次我花了两个小时还没有真正弄明白一道题是什么意思。于是我问一个同学,能不能告诉我这个题是什么意思。那个美国朋友说,“我决定不告诉你,因为我也花了很长时间才明白,怎么能告诉你呢."我当时下定决心,一定要为中国人争气,既然进了麻省理工,不管是不是会被累死,爬也要爬出去。毕业的时候,我的成绩非常优秀,得到了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奥本海默奖。这个实验室是美国一个重要的实验室,研制了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奥本海默是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奖是授予青年科学家的一项崇高荣誉。我至今仍是获得这项荣誉的唯一的一位数学家。

  尽管获得了奥本海默奖,但是由于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国防背景,各种审查非常严格,在得到通知前,其实我对能否获奖没有抱任何希望。当时我还申请了美国的其他学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给了我助理教授的位置。当我考虑到底选择去哪里的时候,遇到了一个技术上的问题。虽然我得到了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奥本海默奖,但是等待最后的审查还需要一段时间。我的导师说,你应该限定他们在第二天下午东部时间两点以前给你答复。结果他帮我起草了一封信,然后让我加点语法错误,让人看起来的确像是我本人写的。美国人很讲信用,确实在第二天两点的时候给我发来传真,说我通过了审查,希望我能去洛斯阿拉莫斯工作。洛斯阿拉莫斯是一个美丽的小镇,坐落在山顶上。我从Albuqurque转机去洛斯阿拉莫斯,乘的是一架小飞机,乘客只有我和我的夫人。这也算是乘坐了一次专机。

  在洛斯阿拉莫斯工作了两年以后,我开始考虑回国工作。我觉得中国大有前途,大有希望,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回来为自己的国家服务。我记得在我回国以后,我再次回到母校麻省理工访问,一位美国科学院院士看到我,他说,他想起来了,我做过他的助教。在得知我回中国后,他大发感慨。他说,“我不知道中国的前途在哪里,我也不知道世界的前途在哪里,但是,如果这个世界还有前途的话,一定跟中国有关系。I don't know what's the future of China, I don't know what's the future of the world. But, if the world has a future, it has to do with China". 他说他应该支持我的行动,如果我认为两万美元还能做点事的话,他愿意捐献出来。这件事也让我感到很意外。回想起来,我确实是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

  这里还有一个故事。97年,我申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侯赛因青年科学家奖,当我把材料准备好了以后,压根儿就没有想到我会得到这个奖。因为离颁奖时间已经很近了,我还没有得到任何消息。所以我彻底心灰意冷了,也完全没有感觉了。结果我突然接到通知,说我获奖了。那时离颁奖的时间只有一周多的时间了,我也得去啊,这真是天上掉下来一个喜事。

  最后,回到今天的主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98年的时候,南开大学和天津市推荐我参加五四青年奖章的评选活动。我也没有想到我会得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结果出来以后,团中央的领导问我有什么感受?我说我第一感觉是你们是不是选错人了,我可能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突出吧。他们说我的材料他们仔细调查过了,不会错。我听到之后又一次感到很欣喜。

  回国这么多年,看到我们国家的发展,特别是看到我们科技、教育、社会、经济各方面的蓬勃发展,我很受鼓舞。我今年听了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发自内心的感受到这是一份让中国人扬眉吐气的报告。在这个时代,青年朋友有很多很多的机会,我希望跟大家一起,为我们的国家,为我们的事业共同奋斗。谢谢大家!

  张泽群 : 让我们感受到陈永川先生的机遇和机智啊吧。我有一年多没见到他,刚才一见面我就说,头发又少了,又白了多少。我到现在没有明白,他这个离散数学是怎么算的。到这儿不陌生,因为我跟我们贵院党委书记邓勇先生认识很早,我们六年前就共同远赴美国,参加一个英特尔组织的国际中学生科技大赛,那个大赛是英特尔主办的,在圣何塞。我们都很犹豫,到美国圣何塞不一定顺利,结果发现很顺利,到了后居然当地的签证官给我们敬礼,因为我们手里拿的邀请函是英特尔总裁签的。后来到了英特尔总部发现,那个签证官向我们表示尊敬的道理。他不是对我们媒体的尊敬,而是对掌握着世界最先进生产力的核心产业,和创立这个产业的领导者的尊敬,我们看到当时已经拿出了所谓奔六时代的芯片,也许现在还没有投入使用,就是他们商业的另外一种表现,我们确实感受到我们的世界是在以什么样的速度在往前前进。当时讲各领风骚三五年,现在三五年是一代又一代的朋友,现在是18个月就是又一代人,我们中国人在这种大的经济格局下该怎么办呢?非常值得骄傲的是,我们终于在打造我们中国的“龙芯”,跟我们“龙芯”相关的就是我们中科院的人,我们中国科学院培养的人,让我们邀请下一位演讲的嘉宾,胡伟武博士!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