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吉林油田民资采油登堂入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10:30 南方新闻网

  在其他油田的民营采油者受政策约束而不得不却步的情况下,吉林油田的民营采油者却仍然享受着油出钱进的生活, 在国际油价大幅上升的背景下,他们的日子更滋润了

  王志强

  “闻到了吗?这可是钱的味道!”3月23日,徐文俊站在一个新钻油井的边缘,双手
捧起一把刚从“磕头机”管口 涸涸往外流出的石油,兴奋地叫喊着。

  徐是香港亿阳实业公司的一名采油作业经理,他负责开采的吉林油田“民114”区块总面积超过120平方公里, 据称拥有超过4000万吨原油的探明储量,是迄今为止国内民营企业获得的最大的油田区块。

  在地处松辽盆地号称国内第八大油田的吉林油田,类似现象并不少见。由于当地石油管理部门对部分油田区块实施特 殊的合作开采政策,民营资本通过各种方式进入国有石油公司所属的区块上采油,多年来已经成为当地一种普遍现象。

  在吉林油田总部松原这个只有十几万人口的小城市,几乎每天都有新的投资者前来淘金。每到晚上,市区数家设施豪 华的星级宾馆里住满了各地的石油投资者们,这些“油老板”以东北本地人居多,浙江和陕西的商人也不少。

  据记者从吉林油田公司合资合作部获得的一份材料,目前聚集在吉林油田公司周围的民营石油公司已有41家。2005 年,这些企业开采的原油达到100万吨占吉林油田当年550万吨原油总产量的近20%。

  一夜致富

  “很简单,只要你有钱,几个人合伙找当地政府批个井位,就可以打井采油了。”魏连军(化名)在将一杯“五粮液 ”一口饮干后,吐着酒气对记者说。

  今年38岁的魏连军身家已过千万,这得益于他在吉林油田区域内拥有的两块小型油田的收益。

  由松原驱车往东80多公里,过松花江,便是魏连军的“民47”区块的边缘部分。这块面积30平方公里油田的表 面由松花江河流改道时冲积而成,站在隆起的河道向下望去,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接一排的旧式“磕头机”,数辆收油车徐徐穿 插其中。

  魏告诉记者,他的两块油田加起来面积达到48平方公里,目前仅开采了1/3的面积,每年的采油量就超过了9000 吨。

  承包国有石油公司放弃的边缘油田,然后找投资者合作开发,是魏连军的致富秘诀。

  与新疆克拉玛依、陕西等油田一样,由于地质构造复杂,作为中国最早开采的产油区的吉林油田公司在长期开发过程 中,遗留了一大批低渗透度和低丰度油田,这些油田在石油系统内部被称为“低品位”油田。

  由于开采成本过高,“低品位”油田一直被吉林油田公司视为“鸡肋”。从1997年开始,吉林油田公司就不断将 旗下“低品位”油田区块统一纳入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石油)名单下对外招标,寻求外资合作开发。

  2001年,吉林石油把位于松花江附近的6个低品位油田区块面向社会招标。此时,身为吉林油田某采油厂副厂长 的魏连军看到了机会。他马上借钱成立了一家名为顺伟的石油开发公司,中标其中的两个较为优质的区块。

  按当时签订的合作内容,魏拥有这两个区块为期30年的合作开采权。在合作的前10年,他开采的原油15%交给 油田管理部门,剩下85%按国际

原油价格和吉林油田公司进行结算,合作期的后20年,双方按50∶50的比例进行分成 。

  之后数年,由于缺乏资金,魏连军一直没有开采这两块油田。直到2003年底,油价涨到35美元/桶,魏和一个 温州商人合作,当上了油老板。在头一个月的时间,就成功掘出了5口油井。2004年中,又掘出20多口油井,这些油井 产生的收益让他迅速发达。

  “上个月我又打了4口油井,其中一口每天能出7吨原油。你可以想想,我一天都能挣多少?一般每口井每天有一吨 半油就保住本钱了。”魏又猛喝了一口酒,眉飞色舞地说。

  魏连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松辽盆地油气藏较浅,通常平均在1000-1400米之间,打一口井只需投资约70 万-80万元左右。按一口产量中等的油井每天出油3吨、每吨原油售价4000元计,每天收入可达12000元。除去开 支,每口井每年产生的利润至少有100多万元。

  “再低效的油田,在现在的油价下,也比做其他行业赚钱,只要能拿到油田,绝对赚大钱,最好的是有些老井,不再 需要钻井,只要一维修便能出油。”魏连军说。

  魏连军通过石油致富的故事不过是这几年吉林油田众多“油老板”中的一个缩影,由于进入时间早,许多采油者短短 数月内便一夜暴富。

  “登堂入室”的民营采油者

  在吉林油田掘金的民营企业中,除了魏连军这类小老板之外,还藏着一些大家伙。

  3月23日,徐文俊负责开采的“民114”区块上,在周围方圆数公里范围内,十几部高达二十多米的钻机正在不 分昼夜地工作,一旁的柴油发电机组发出巨大的轰鸣声。

  据大庆石油勘探局和吉林石油勘探局组成的专家组给出的报告称,“民114”区块探明原油资源量为4000万吨 。”按吉林油田的0.1的可采率和目前国际标准7.5桶/吨计算,“民114”区块远景开采价值在18亿美元以上。而 开采商香港亿阳仅仅花了1亿人民币就获得了该区块的合作开采权。

  据记者多方了解,香港亿阳控股方正是在内地民营企业界颇有名气的亿阳集团。虽然通过在香港注册公司曲线进入国 内石油开采领域不久,但亿阳石油产业的海外布局其实已具相当规模。近三年来,它与中石油一起开发乌兹别克斯坦的石油、 天然气市场,合作进行三个地区十余个区块的开发。

  亿阳今年在“民114”区块的目标是100口新井,该区块全部开发后,有望每年为亿阳带来50万吨规模的原油 产量。

  松原本地最大的民营石油开发商还并不是亿阳,而是一家名为“中亚”的香港公司,该公司副总经理何忠良介绍,由 于当时中石油在寻求勘探开采合作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内地民营企业,因此公司在1997年通过在香港注册中亚(当时名为中 汇)公司,揽到位于大庆油田和吉林油田接合部的一个油田区块。2001年,该公司又从加拿大泛华能源公司手中接手到另 外一个区块。据了解,这两个区块总面积180多平方公里,目前已打井500余口,年产原油近50万吨,让中亚一举成为 吉林油田首屈一指的民营石油公司。

  据吉林油田公司合资合作部一位内部人士透露,除亿阳和中亚公司外,在吉林油田,具备较强实力的还有一家名为MI 能源的石油开采公司。该公司注册地为

百慕大群岛,看起来像外资,但实际上,该公司总部也位于北京。

  目前,MI能源公司拥有大安、莫里青、“庙3”和胜利油田的“义64”等四个大型区块。这四大区块以地处吉林 省大安市境内的大安油田的储量最为丰富,其经

国土资源部审查批准的探明储量达1亿多吨。据MI能源公司大安采油厂一位 负责人透露,大安区块从2005年初开始进行整体开发,目前共投产新井200多口,已经累计生产原油30多万吨。

  事实上,当年外资企业与中石油签订合作协议之后,许多都已经撤离,其中除部分油田被中石油收回以外,有相当一 部分成为国内的民营资本互相争夺的“香饽饽”,据了解,这些当时以外资身份签订的区块,目前大部分被民营资本通过各种 方式接手。

  MI能源公司目前拥有的四个区块同样来自当年中石油引进的外资石油公司——美国微生物采油公司,只不过合作方 式与中亚石油公司略有不同。据MI能源公司庙3项目部一位姓杨的经理介绍,2001年,MI能源公司通过与美国微生物 采油公司合资的方式进入石油开采地带。双方合资后,外资所占的股份渐渐被MI能源公司买下。

  “低品位油田”里的创富机会

  吉林油田公司的“低品位油田”成为各路民营资本淘金的富矿,这让其它地方的民营采油者们羡慕不已。

  

  民营油企在吉林油田享受的“登堂入室”般待遇,较之其他地方民营采油者的处境可谓“冰火两重天”。造成这种巨 大反差的背后原因是什么?

  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合作部一位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一些地方的民企被勒令清退的原因,在于承揽开采项目 时只由当地政府招商,没经过中石油授权。

  据记者了解,在吉林油田公司向外资和社会资本提供合作的区块中,除少部分规模较大的区块是经过中石油总部对外 进行招商之外,有相当一部分是委托给当地政府进行招商,而这些区块向社会寻找投资者的时候,通常不直接与中石油对外合 作部签订承包协议。只需要经过吉林油田公司合资合作部的同意即可。

  吉林油田公司合资合作部的一份内部材料表明,据了解,在41家合资合作单位承包的100多个大小区块中,仅有 不到10个较大的区块签订的协议经过中石油备案,而其余的面积较小的区块均没有纳入中石油管理范围内。

  而另一方面,在吉林油田提供合资合作开发的区块,有相当一部分是吉林油田公司委托给当地政府进入招商。如松原 市前郭县,甚至专门为此成立了一个招商领导小组,三年来该县一共招揽到7家民营企业从事采油。

  在大型国有企业看不起,石油行情又一路看涨,地方政府却一时无力自行大规模开发的情况下,交给民企开发无疑成 为地方政府最好的选择。当地政府介入石油开采领域的动力无疑强于中石油。“为什么不能把国有石油公司无暇顾及的边际油 井留给地方进行招商?”前郭县政府负责招商的王长山说。

  作为著名的“低品位”油田专家,中石油咨询中心专家查全衡曾对国外发达国家的油气开采模式进行过详细考察。他 介绍,在发达国家本土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中,中小油公司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以美国为例,其本土50%的石油产量,60 %的天然气产量是由中小油公司,即所谓独立油气生产商提供的。据美国独立石油协会2004年统计,美国的独立油气生产 商达到7000余家。

  因此,查建议扶持中小石油公司发展,同时要对石油资源进行严格的管理。

  他说,虽然在现行准入政策和法律之下,民营企业、地方政府与中石油、中石化之间,近几年不断演绎着规模或大或 小的冲突,但在国内的石油产业上游,要做到“放而不乱”。

  而作为中国石油勘探开采主力军的大型石油公司,中石油多年以来总体上放弃了对“低品位”油田的勘探开发,由于 担心影响在资本市场的业绩,在国内的许多油田,对于开采成本高于6美元/桶的区块,中石油一般情况下会自动放弃。一个 耐人寻味的事实是,国有石油公司当年拿出来对外合作的区块中,有许多并不属于“低品位”油田。 来源:南方周末

  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