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专题 > 正文

一等功臣做客新浪谈资助298名贫困学生(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16:28 新浪嘉宾访谈
一等功臣做客新浪谈资助298名贫困学生(实录)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所副所长公方彬 摄影/胡津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以“八个为荣、八个为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为了推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4月6日,新浪网联合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特邀曾3次参加边境作战、资助298名贫困学生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公方彬做客,谈军人的牺牲与奉献。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是我们“八荣八耻”系列嘉宾聊天的首场访谈,今天我们请到的是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所副所长公方彬。他曾三次参加边境作战,荣立一等功两次、三等功四次、并在199年获得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先请公老师给广大网友打声招呼。

  公方彬: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3g.sina.com.cn。我们知道,公老师在入伍的24年中,先后拿出了将近40万元的稿费和工资,共资助了298名贫困地区的学生读书,在他的帮助下已经有100多名考入北大等高等院校,还有学生到美国留学。很多网友对您的事迹非常的关注,也很受感动。想知道您这么多年默默的资助这些贫苦的孩子,心里是怎么想的,图什么?

  公方彬:资助学生跟个人的经历有关系,所谓个人经历因为我上学的时候也是在别人帮助下成长的,在心里打下深刻的烙印。如果说资助过程想过什么,我写了一本书叫《人生醒悟》,在自序里面讲过一个观点,彻底的和绝对的奉献是没有的,所有的奉献都是应该得到的。这里有一个区别,你是奉献金钱和物质获得更多的金钱和物质,还是奉献金钱和物质而获得精神享受,我觉得区别在这儿。也就是说,绝对的奉献没有,做奉献的时候总在想,用什么来平衡自己的心理。我资助学生20多年,就是获得精神享受,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在这个过程当中,使自己完善起来、有所发展。

  主持人:也算是对您小的时候受到资助的一种答谢?

  公方彬:有这些方面,但是更多是个人成长过程对一些问题认识加深了。也就是说,个人通过修养,对问题、社会的把握,搞清楚自己如何才能成长起来,自己该做一些什么,会导引一个人在追求什么、做什么的重要动力。

  主持人:在您资助的这些孩子当中,有哪些孩子给您比较深刻的印象?

  公方彬:每一个孩子都给我留下的深刻的印象,因为我跟他们的交流是心灵的交流。说起来印象更深的、更值得一提的是,我资助过一个叫赵传峰的学生,考入北大,北大研究生毕业以后,到美国读博士。像这些学生,我觉得每一个人向上的求学动力是非常强的,他们对外部帮助能够产生很大的、前进的动力。我们交流过程当中,不仅是我对他的帮助,也是他在帮助我,我帮助他在学习当中跨过困难的一步,他也帮助我在精神上回顾自己淡忘的东西,这个说起来也是对我的发展提供了动力,类似的事情很多。

  总的来讲,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每一个孩子在帮助过程当中,他们每个人对社会的认识改变,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也就是帮助别人,除了完善自己以外,也是在传播一种美,我给自己定了一个人生理念就是“美的传播者”。就是在帮助当中,传播积极价值观,感染了他的心灵,在他将来的人生当中也会帮助别人,也会用他美的心灵感染别人。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先后出版了很多对青少年的人生有激励作用的书,比如《与青年谈成长》、《与青年谈人生》、《人类的顿悟》等等。

  网友:您曾经上过战场,可以说是勇士,您又写了这么多书,也称得上是文人,您是如何把它们结合到一起的?

  公方彬:这与我的经历有关,这是一个转型的问题。当年我上战场的时候,作为一个基层的干部,职责使我走向战场,也就是说,我走上战场未必是勇士,但是我走上战场是完成了军人的使命。后来我到全军最高的科研单位--军事科学院,这也是职责的变化。过去是基层士兵,当国家需要我上战场的时候义无反顾,后来我进入军事科学院作为理论工作者,也必须在理论上有创新,这也是职责所在。但是这两个如何结合的,我觉得这是合乎逻辑的事情,尤其这类事情隐含这样价值判断,就是军人应该是勇武的化身,军人是勇敢的。但是有一个问题需要我们关注的,现代战争是高科技战争,现代的战争对军人的要求,恐怕仅仅勇武是不够的,还要需要智慧。

  主持人:不但有勇,还要有谋。

  公方彬: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那个时期和现在是自然结合,其实也是对现代军人每个人的特定要求。当然不一定每个人,通过写书证明自己的智慧。但是可以说,现代战争当中确实要求每一个当代的军人二者最佳结合,我只是一个结合的表现形式。

  主持人:也就是说,现在的军人要文武双全,这个“文”更多的是文化方面的,不一定是文章、文笔方面的。

  公方彬:科技知识也是文构部分,文化是大文化,有的是文笔,像我写书一样,有的是对高技术的操作。我们部队官兵不可能拿出大量精力去写书,但是可以说他们对知识的掌握、科技的掌握已经体现了文武的结合。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