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专题 > 正文

从一位大学生聘生活助理说起:生活细节折射荣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16:51 新浪教育

  耿银平

  3月27日《天府早报》报道,在成都某高校东一食堂对面的公告栏 里,赫然出现一张招聘启事,上写道:“我是××大学的一名在校学生 ,因为平时事务繁忙,需要聘一名“生活助理”,包括洗衣服、煮饭等 ,工资每月300元以上,联系人小李,贫困生优先。”学生要聘生活助 理,同学们对此议论纷纷。

  “聘生活助理”,也就是找保姆!现实生活哪些人需要保姆?老、 弱、病、残、生活不方便或是非常繁忙者等特殊人群。因为这需要支付一笔保姆费用。大学生虽然学习忙碌,也有足够时间料理生活杂事,况且就像做饭、洗衣等平常生活小事,只是举手之劳,不复杂,能做到。

  家境优越、时代进步为青年人提供了优秀学习环境,可应该得到的 生活技能、吃苦能力乃至独立意识却不能用金钱和优越代替。这让人想 到了社会上屡见不鲜的“啃老族”,明明有生活潜能和用不完的力气, 可就是不愿意尝试“吃苦工作”、人格提升和“能力进步”,而心安理得宰割父母的血汗钱,二三十岁多了还躺在父母工资本上过日子——“生活助理”也是这种反映。这种不会生活就是“精神畸形儿”和精神残缺,过分关注了个性享受,而忽略了劳动价值;过分看重了优越崇拜,而忽略了吃苦耐劳。依此发展,他们能承受得起沉重的生活挫折吗?更可怕的是,这位大学生对这种“精神缺陷”,不但“不以为羞”,反而制造广告效应“引以为荣”,这种价值观的颠倒让人震惊。

  没有经济来源,却偏偏喜欢“挥霍消费”,一个月300元保姆费,这种“奢侈消费”没有将父母的劳动付出放在重要位置上,没有对父母的血汗钱有必要的精神敬畏和肃然起敬,是一种“崽卖爷田不心疼”的败家子行为,“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对照“八荣八耻”,这种行为应该受到批评。

  写到这里,想到了1928年担任

清华大学校长的罗家伦,他创建“国立重点大学”时有一重要观点,那就是要有好的
图书馆
,藏书要丰富,图书馆一定要造得坚固,造得讲究,使人进去读书时舒服,至于学生宿舍则一定要朴素,乃至于不甚舒服。必须如此,学生才不愿意老躲在宿舍里“高卧隆中”,而乐意到图书馆。(3月8日《中华读书报》)这位大学生将自己的生活打扮得如此优越和舒适,他的学习斗志能坚强到哪里去呢?这种“经济麻痹之根”如果不挖掘出来,他还会继续祸害精神,闹出更令人可笑的荒唐行为。

  相关专题: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