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交大掌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2:02 上海交通大学网站

  上院和中院制度

  我是前清光绪三十二年冬天考进母校中院的,次年正月入校,编入三班甲组上课。那时候的校名是农工商部高等实业学堂,不过社会上还是沿用南洋公学的老名称。若问上院是不是大学 ?中院是不是中学?在我进校之初,也弄不清楚,诚如蒋梦麟学长所说:“当初无此等分类也。”到了宣统元年,我们已升到中院一班时,校中才仿照普通中学制度将本班改
称中学三年级,上院一班作为中学五年级,中院三班改为中学一年级。当年夏,上院一班同学毕业,就是发给的中学毕业文凭,并经江苏提学使复试后,分别授予拔贡、优贡或岁贡的功名。那时候外面中学毕业的学生来考南洋,成绩最优的,也只能插入中院一班,至于上院各班照例是不招新生的。其实我们上院一班的程度已与美国大学一年级的程度相等,为了迁就制度而降低资格,可算是得不偿失。

  辜鸿铭先生铁事

  辜鸿铭先生于宣统二年受聘来校,担任教务长,并教我们国际公法。先生貌似老学究而性情古怪,看不起当时回国的留学生,说他们是倒看望远镜,看得国内一切事物都是渺小不足道的。

  辜先生时常亲到各教室视察,听到教员讲解有错误处,立刻予以指正,不留情面,教员们大都敢怒不敢言。先生对待学生比较宽厚,教课虽很认真,有时还要我们背熟国际公法若干条文,但到考试时,打分数并不太紧,故深为同学们所爱戴。

  辜先生自幼就留学英、德、法各国,精通七八国语言文字,在清末文学界与严又陵氏齐名。宣统二年,清廷举行第一次留学生考试,两先生同为典试官,前

复旦公学校长李登辉氏,就是这一次录取的文科举人。据说李氏所写的英文论文有一百余页,当严先生看到这份试卷时,大为赞赏,给予一百分,经辜先生复阅后,被他扣去二十分并在卷上批明: Goodbut too long,一时同学们传为谈笑的资料。

  辛亥八月,革命军在武昌起义的消息传到上海,我校同学很为兴奋,密谋响应,辜先生不以为然,为文投字林西报,指革命军为叛徒,喻之为身体上之毒瘤,必须立刻割治,迟则蔓延全身,不可救药。结论是革命不成功,天下将大乱,足以引起列强瓜分中国之惨祸,将来求如印度人,做一国的奴隶,亦不可得云云。此文登出后,舆论大哗,上海革命党人致书本校全体同学,要求我们表示意见,赞成革命,否则将以炸弹相赠。同学们于是商定,每班推派代表二人往见辜先生,请他去函字林西报并声明这是他个人的意见,绝对不是本校全体员生的意见。结果反被辜先生申伤一番,他说:“我本来是用辜汤生个人名义发表的,用不着再去声明,你们连言论自由都不懂,还谈什么革命。”相持许久,遂同代表们往见监督唐文治先生,请求表示意见,不料唐先生答道:“这是潮流所趋,我也无法阻止。”辜先生听到以后,一怒而去,从此不来了。

  电机同学为学校装电灯

  看到电灯,随时就会想到我们电机工程第一班的孙世芬学长,他和他哥哥世华都是前清宣统三年夏天毕业的。他在校成绩的优良是空前的;每次月考平均分数是一百分,期考平均分数也是一百分,毕业考试平均分数依然是一百分,这样的好成绩实在少见。又母校的全部电灯是那年正月里电机第一班全体同学亲自动手装置,留下的纪念品。他们毕业后,全班派赴美国留学。我于民国七八年间在福州遇到世华学长,谈起乃弟世芬,知道他在厦门电灯公司充任工程师。十六年春我再去福州时,听说世芬学长已作古人,天才天折,惜哉 !惜哉。

  黎元洪电嘱起义的传说

  民国前一年秋,革命军在武昌首义,各省闻风纷纷响应,未几校中即传说,鄂军都督黎元洪有电报到校,要求我校同学,联合龙门师范和圣约翰书院两校的同学,同时起义并夺取上海制造局,但是那封电报我们始终未曾见到。我校的监督唐文治先生是赞成革命的,一切采取放任主义,不干涉学生的行动,许多同学皆跃跃欲试,待机而动,适前师范班的钮惕生学长领导学生军攻打制造局,本校几个运动健将均曾自动前往参加;因为人心思汉,革命军没有费甚么力量,就很顺利地光复了上海。

  清末足球队名将

  前清末叶,母校的甲组足球队即已蜚声江南,就余记忆所及,如中锋唐容斌,中坚古荣彪,左右翼陆品琳、席德懋,守门张椿龄,堪称当时的五虎上将;其他如左右锋唐容赓、席德柄,前卫高文蔚、程鹏翥,后卫鼎锡、唐容敬,球艺亦皆超群;课余常与西人足球队比赛,互有胜负。每年必与圣约翰足球队来往作战各一次,竞争之激烈,不亚于美国之哈佛与耶鲁,英国之牛津与剑桥也。

  昔日少年,今成白发,除唐容斌学长于民国初年因反袁嫌疑,被拘入狱,释出后,不久即病故外,席氏弟兄均系财政金融界名人,德懋已客死美国纽约,高君在

抗日战争前曾任首都电话局材料课课长,某君前系招商局及民生公司老船主,其余谙君皆不知浮沉何处矣。笔者是当年的球迷,也是乙组队的守门小卒,不是甚么钢门铁门,不过是个容易打破的玻璃门罢了。

  朱善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