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土库曼斯坦总统访华送大礼 天然气东输中国3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0:45 青年参考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王晓玉

  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于4月2日~7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全程受到中国官方非常高规格的接待。据土库曼国家新闻社公布的信息,尼亚佐夫总统访华期间,土库曼斯坦与中国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土中两国政府关于铺设土库曼斯坦至中国天然气管道的总协议》。据俄罗斯官方通讯社透露,土中天然气管道将于2009年建成输气,该管道将在此后30年里每年向中国输气300亿立方米。此间专家评论指出,这条横跨中亚大陆的天然气管道项目一旦付诸实施,土库曼斯坦寻求多年的天
然气出口多元化目标将得以实现,以俄罗斯为中心的独联体天然气输出网络也将发生重大变化。

  土库曼斯坦为天然气出口找路线

  土库曼斯坦位于中亚西南部,境内土地贫瘠,沙漠占据大部分国土。但土库曼斯坦的地下却蕴藏着巨大的财富——天然气储量约占全球四分之一,开采天然气是土库曼斯坦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苏联时期,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作为整个苏联能源体系的一个链条,生产和输出都要服从整个国家的大局,多少年来,土库曼斯坦天然气一直是沿着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的线路输出,输出高峰曾经达到每年外运10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记录。苏联解体后,土库曼斯坦变成独立的国家,但天然气输出却无法实现真正的独立。土库曼越来越感到,惟一出口线路不仅无法满足天然气的出口数量,而且还限制出口的自由度。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土库曼斯坦一直在苦苦寻找新线路,希望通过天然气出口多元化来改变目前的尴尬处境。

  按照土库曼斯坦的规划,可供选择的出口线路有以下几条:

  第一条:里海线路。从土库曼斯坦出发,跨里海,途经阿塞拜疆、格鲁吉亚,最终达到

土耳其。上世纪90年代末,这条线路被炒得很热,因为美国曾经一度对此方案很有兴趣,但土库曼斯坦苦等几年以后发现,美国并没有铺设这条管道的计划,不过是把它当成与俄罗斯进行较量的一张牌。

  2000年,尼亚佐夫总统如梦方醒,公开向美国方面下了最后通牒:如果美国在限期内不做出具体动作,土库曼斯坦将放弃这个方案另寻它路。尽管美国没有正式宣布放弃“里海线路”,但它在此后几年的无动于衷清晰无误地告诉尼亚佐夫:美国不会为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出口而出一个美元,美国在这场游戏中玩的是政治,美国不想修这条管道,土库曼斯坦苦求、劝说都是没有用的。

  第二条:阿富汗线路。从土库曼斯坦出发,途径阿富汗,到达巴基斯坦,随后还可以延伸到印度。土库曼斯坦酝酿这个管道方案,还是塔利班控制阿富汗的时候。受土库曼斯坦的委托,壳牌石油公司曾经对此方案做过技术经济论证,结果显示这个方案具有实施可行性。这个方案所以没有向前推动,主要障碍还是动荡不安的阿富汗局势。9·11事件以后,美国发动了阿富汗战争摧毁了塔利班政权,但阿富汗局势并没有得到根本好转。在目前情况下,没有哪个公司敢冒这个风险投资“阿富汗线路”。

  第三条:中国线路。从土库曼斯坦出发,途经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最终达到中国。上世纪90年代末,土库曼斯坦就正式提出铺设土库曼斯坦至中国上海的天然气管道方案,中国方面也表现出对此方案的浓厚兴趣。中国对天然气的大量需求在东部地区,而“西气东输”工程当时还没有上马,将土库曼的天然气输往中国东部,沿途要走几千公里的路程,输气成本过高。除此以外,中国对土库曼的天然气资源是否充足也没有十分把握,因为铺设天然气管道的基本条件就是气源稳定。尽管如此,土库曼斯坦仍然认为中国线路具有很大的可能性,在其他几个线路方案先后夭折以后,土库曼斯坦更把实现天然气输出多元化目标,寄托在中国线路上。

  独联体天然气外运突破俄垄断

  在过去很长时间里,独联体地区的天然气运输都是以俄罗斯为中心,向本地区和欧洲用户分散。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也是先输进俄罗斯的管网,然后再输往最终用户。但是,由于近年来俄罗斯和土库曼斯坦等国愿意将天然气直接输往中国,独联体天然气运输网络因此将发生重大变化。不久前,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透露,俄罗斯准备铺设通往中国的两条天然气管道,一条从俄罗斯的西西伯利亚到中国的新疆,另一条从俄罗斯的东西伯利亚到中国的东北。两条管道总输送能力将达到每年600亿立方米。

  如果说俄罗斯天然气输往中国是为独联体天然气出口开辟了一个新方向,那么土库曼斯坦天然气输往中国则是独联体天然气外运摆脱俄罗斯多年垄断的新突破。如果用从前的老框框看问题,这种做法似乎不合游戏规则,但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国际合作的方式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各个国家在探索对外交往新途径的同时,也会平静地接受外界的各种变化。

  就在尼亚佐夫访问中国的时候,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正在俄罗斯访问,纳扎尔巴耶夫与普京讨论了通过哈萨克斯坦向中国输送俄罗斯石油的问题。这充分证明,当今欧亚能源合作已不再是过去那样单一。双边合作、多边合作将同时并存,真正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天然气输出中国最现实

  从去年开始,土库曼斯坦重新提起铺设输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方案。尼亚佐夫总统做出这个战略决策出于几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国际能源领域最近几年

石油价格居高不下,天然气在能源领域的分量与日俱增。而中国未来对天然气的需求还会有很大增长。土库曼斯坦据此认为,中国对土天然气的兴趣肯定会越来越大。尤其让土方感到欣慰的是,中国在此期间完成了“西气东输”工程,中国内陆这条天然气管道将土库曼斯坦天然气输往上海的距离缩短将近一半。

  第二,哈萨克斯坦至中国的石油管道去年建成输油,这条管道从计划到完工一共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中哈石油管道建设的雷厉风行,给土库曼斯坦一个重要启示:中国是个可信的合作伙伴,中国一旦下决心,就会迅速行动,而不会像有些国家那样犹豫拖拉,瞻前顾后。在土库曼斯坦看来,

中国经济实力强,国际信誉好,因此对中国的支付能力和支付信誉都很放心。土库曼斯坦向其他国家出口天然气时,经常遇到拖欠款项的问题,土库曼斯坦相信在与中国的合作中不会遇到这样的事。

  第三,拟议中的土库曼斯坦至中国天然气管道要经过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领土,能否取得乌、哈两国的支持和协作,成为土中管道顺利铺设的关键因素。近年来,中国和哈、乌两国政治关系发展顺利,经济合作不断向新的领域扩展。土库曼斯坦认为,凭着中国与乌、哈两国的政治关系和经济合作基础,能够在互惠互利的原则下与这两个国家达成协议。

  按照土库曼斯坦建议,输往中国的天然气将来自阿姆河右岸的气田。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将按照“产量分成”的方式参与这个气田的勘探和开发。为使未来的土中天然气管道气源有充分保障,土库曼斯坦在与中国签订的协议中承诺:在需要的情况下,土方保证会设法从其他气田向这条管道供气。

  此间专家注意到,中土天然气贸易的结算地点是土库曼斯坦对外边境。也就是说,途经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的天然气管道铺设、运输费用和其他相关事宜,均由中国单方面和过境国家协调。

  对土库曼斯坦这样一个依靠天然气过日子的国家来说,天然气对外合作项目从来都是经济领域的重中之重。尼亚佐夫总统下决心与中国搞这个大项目,足以说明他对土中合作的信心。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