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床铺门”让人浮想联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0:45 青年参考
本报驻美国记者 翁翔

  美国国务卿赖斯此次与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相伴突访伊拉克的外交之旅,故事不断。英国的报纸指已婚的斯特劳“暗恋”单身的赖斯。这让美国人觉得很不爽,美国的媒体这几天也只谈赖斯的“外交政策”,不谈所谓“绯闻”。不过,随访的美国大报记者对于赖斯和斯特劳间发生的种种趣闻实在“按捺不住”,终于将其曝光于报端。其中最曝料的是赖斯让斯特劳睡在“空军2号”专属自己的床铺,而自己则睡在飞机过道上。

  《华盛顿邮报》4月4日发表了该报外事记者所写的题为《一路与康迪和杰克同行》的文章。这位随团记者记录此次赖斯和斯特劳外交访问期间发生的种种趣闻。

  趣闻一:4月3日,当斯特劳解释为什么美英有权要求伊拉克政治人物组成一个有力的政府时说,美英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使得他们“有权力说‘我们需要和A先生、B先生或C先生打交道。我们不能和无足轻重先生打交道。’”在一旁的赖斯打趣地插话说:“杰克,我想我们用A小姐、B小姐或C小姐也是可以的,是不是?”

  斯特劳不好意思地回答,“是的,我们可以……”

  “谁知道?”赖斯说,“我们先不下结论吧。”

  趣闻二:赖斯和斯特劳上周末一同搭乘赖斯的“空军2号”波音757专机,连夜从伦敦飞往巴格达的途中发生一起“床铺门”事件。赖斯主动邀请斯特劳到专属自己的床铺上休息,没想到这位英国绅士二话没说就欣然躺在赖斯的“闺床”上酣然大睡,害得赖斯只能在飞机过道上一个气垫床上对付一晚。空乘人员经过时还得小心翼翼,以免踩着到这位“全球最有权势的女人”。

  斯特劳事后的说法是,他以为赖斯在飞机上还有另外一张床。不过,第二天早上他才发现赖斯睡在地上,他为此深感窘迫。

  美国记者对赖斯不同寻常的举动的解释是,这源于赖斯的一种信念:海外共同度过的时光有利于建立个人关系,而这种关系今后会取得外交上的收获。不过,人们都知道美英两国关系已经是好得不能再好的“特殊关系”了。

  在美国媒体眼里,赖斯和斯特劳是很“奇特的一对”。一位是穿着优雅、从小生长在种族隔离南部的美国黑人女性,一位是身穿朴素西服领带、拿着红色木制公文包的英格兰男人。51岁的赖斯以前是一个学者,说话充满了修饰语、从句和告诫;59岁的斯特劳则是一位经验老道和直率的政治人物,说话言简意赅。赖斯自大学研究俄罗斯问题开始便涉足外交事务;斯特劳在2001年突然被任命为外交大臣之前,是一个外交“门外汉”。

  《华盛顿邮报》援引赖斯身边助手的话称,赖斯和斯特劳是真诚地喜欢对方,而且两人对此并没有感到心里不安。斯特劳是赖斯惟一一名经常通过电话聊天的外国外长,他们两人的“热线通话”无需经过美国国务院的专门安排,只要一有事,赖斯就会抄起电话直拨斯特劳的专线。

  《华盛顿邮报》在谈到此次外交之旅时说,到后来,赖斯和斯特劳已相当有默契,有时能自然地接住对方的话把话讲完,甚至两人的说话方式也彼此受到影响。赖斯在描述美国在伊拉克生死攸关的政治利益时,开始像斯特劳一样使用简单明了的语言,而斯特劳说话时则注意说清A先生或B小姐。比较而言,英国的媒体对赖斯和斯特劳则远没有那么客气。他们称赖斯对英国布莱克本的访问是“紧张而充满希望的第二次约会”。《泰晤士报》拍到的斯特劳用左手环抱赖斯肩膀、右手拉着她的右手臂的照片,让英国人直指“斯特劳暗恋赖斯”。有肢体语言专家说:“政治人物通常都会保持适当距离,但已婚的英国外交大臣如此亲密地碰触未婚的美国女国务卿,显然极不寻常!”

  对于“床铺门”事件,英国人则讽刺说,“英国外交部一向自诩为最有‘绅士风度’,然而从这一事件来看,实在有失骑士风度。这个事件让地球人都知道,美国人才是世界上最讲礼貌的民族。”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