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俄罗斯新纳粹街头频施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0:45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庶民

  结束了漫长的严寒,俄罗斯土地上万物复苏,但可怕的是新纳粹分子也复苏了,他们频频袭击外国公民,甚至包括非俄罗斯族的俄罗斯公民。

  4月2日晚,在圣彼得堡的公民大街上,一名国际教育规划学院的25岁中国女留学生在返回宿舍途中被不明身份者攻击,头部和面部受伤。

  据俄罗斯新闻网报道,当地医院在收治中国女留学生后立即向警察局报案。随后,圣彼得堡市警方向国际文传电讯社证实了这起袭击事件。

  警方表示,他们于3日早上接到了报案。警方人员随后到

医院进行调查。由于伤者需要治疗和休息,到3日晚上,警方才对受伤的中国女学生进行了询问。由于女学生讲中文,目前获得的线索有限。只知道是人数不详的陌生人在大街上攻击了她。而根据俄罗斯法律,即便是抓获袭击者也只能按照流氓罪处理。

  当地媒体指出,在中国女

留学生被袭击的地区,2月20日也发生了以色列学生被袭事件。但警方并不愿意将这些袭击与新纳粹过多地联系起来,警方仍然认定这是流氓犯罪活动。

  4月1日夜,莫斯科街头也发生了一起严重的袭击事件,一群穿着相似的青年人攻击了俄罗斯联邦一加盟共和国的文化部长。这位相貌很“不俄罗斯”的文化部长被打得多处受伤狼狈不堪,随后送往医院接受治疗。有目击者称这伙青年在袭击时高呼“俄罗斯是俄罗斯人的”口号。为了替自己讨回公道,这个文化部长正在通过电视和报刊寻找更多的目击证人。

  自3月份以来,俄罗斯媒体报道的“流氓”袭击事件已经发生了数起。虽然警方仍然使用“流氓袭击”这一字眼,但是部分俄罗斯知识分子明确将这些肇事者定义为新纳粹分子,并且呼吁社会关注这一现象。

  4月2日,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在新闻节目中播出了圣彼得堡新纳粹分子活动的专题节目,画面中的数十名新纳粹分子光天化日之下袭击外国移民,并高呼口号。在一处街角,这群新纳粹分子发现了一名黑人男青年,他们蜂拥而上,感觉不妙的黑人青年转身想跑,被两个新纳粹分子扑倒在地,随后围上来的其他成员嚎叫着踩踏踢打倒下的黑人青年。一名参与袭击的俄罗斯新纳粹组织成员,对着电视画面高喊“我想杀死所有的黑人”。而另一组画面显示了新纳粹分子如何围攻两名经营水果生意的阿塞拜疆青年。面对成群结队的疯狂的新纳粹成员,很多俄罗斯人选择避开。

  俄罗斯电视一台披露,目前圣彼得堡已经有15000名新纳粹分子,是俄罗斯新纳粹活动最为猖獗的地区。有学者指出,新纳粹的猖獗并不仅仅是俄罗斯的社会问题,在政治层面上,极端民族主义者日里诺夫斯基就主张“俄罗斯是俄罗斯人的”这一观点,并强硬地主张应该有选择地接纳外国人,对黑人、越南人、中国人施加更多的限制,甚至是关闭国门。而日里诺夫斯基的政党在国家杜马中是第三大党,并且还在不断地扩展影响力。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