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交大110周年校庆专题 > 正文

上海交大校长谢绳武:40年后交大将成世界一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1:15 东方网

  今天是上海交通大学110周年校庆的喜庆日子,校长谢绳武昨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描述了交大的未来蓝图:再过5年要成为世界知名大学,2020年步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用40年的时间,实现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他说:“我们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差异不是在10年、20年就可以赶上的,我们给自己准备了40年时间。”

  从16岁跨进交大校门,从学生到留校任教,从系主任到副校长,再到校长,“几十
年了,我一天都没有离开过交大。”今

  天的交大发生了巨大变化,而学校的目标始终是奔世界一流。

  招生:中意尖子生,看优点也看缺点

  记者:交大作为一所理工见长的综合性大学,怎样的学生是受交大欢迎的?

  谢绳武:一所大学要办好需要靠很多方面,但生源是最关键的。最近几年交大的生源一直在上升,如果按高考

分数线来看,每次在全国是第四,学生全部是从全国挑选出来的最好的学生。

  但“一考定终身”的考试方式并不是学校招生的理念,学校希望综合素质强的学生能成为交大的学子。从今年起,交大和

复旦开始尝试以自主招生的方式来选拔人才,在这次选拔中,我们更重视中学的推荐意见,这样就对中学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在推荐意见中,应该优点、缺点都要写,不能光写好的、不写差的。

  学校也相当看中在各类竞赛中得奖的学生,从竞赛中能看出一个学生的知识状况、以及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因为光靠半小时、一小时的交流,学校很难全面了解一个学生。但这样的招生是为今后的招生改革作新的尝试,也为中学进行素质教育提供了契机。尽管高考有它的公正、公平性,但却使得应试教育越演越烈。

  而且,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在今年的自主招生中,学校没有收过一张条子,所有的招生完全是公平、公正的。

  培养:交大学生务实,人文素养还需提高

  记者:在培养学生上,交大有何自己的特点?

  谢绳武:一个大学生的气质形成与大学文化有密切关系,是多年沉淀而来的。每个学校的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交大学生的特点是务实,这与交大理工见长有关系,讲究严谨,能与人比较融洽地相处。但交大学生也有弱点,人文素质不够。

  各所学校在培养方式上都有自己的特点,美国哈佛等高校学生在四年中都不分专业,但交大是专业和通识教育相结合,在通识教育方面,学校扩大了选修课内容,增加学生的可选课数目。现在学校正在尝试让进校的每名理工科的学生都接受数理基础教育,教会学生一种思考方式,这样的训练很重要,而我们的大学在这方面都比较忽视。

  如果说本科教育是打基础的,那么研究生教育就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思考和研究能力。在就业方面,交大的硕士生是受欢迎的,我个人不赞成把硕士生教育年限缩短。而且学校也不赞成导师把研究生当劳力来使用,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学校限制了导师招收博士生的数量,一名导师一年招生数量最多不能超过3个,在研究生的招收数上,学校也正在斟酌。作为导师,对学生的培养要尽心尽力,精心指导,使学生通过一系列科学研究提高各方面能力。

  寄语:学生要先做人后做学问

  记者:您曾是交大的学生,现在更是一校之长,您觉得大学生怎样才算成材?

  谢绳武:大学四年是短暂的,对学生最重要的是教他们如何做人,然后是如何做学问。在学校掌握知识的同时,学生还需要培养各方面的能力。

  我鼓励大学生参与学校各类社会活动,不要死读书,这对他本人一定是受益的,他们更容易在社会上立足,也更容易成材。

  相关专题:交大110周年校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