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沙尘暴专题 > 正文

中国沙尘暴主要气候特征(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1:18 中国气象影视信息网
中国沙尘暴主要气候特征(2)

1961~2000年40年平均的春季沙尘暴日数的全国分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沙尘暴主要气候特征(2)

1961~2000年40年平均的春季扬沙日数的全国分布


中国沙尘暴主要气候特征(2)

1961~2000年40年平均的春季沙尘天气日数的全国分布


中国沙尘暴主要气候特征(2)

1961-2000年40年平均的年降水量全国分布


  二、中国沙尘暴的季节分布

  沙尘天气和沙尘暴的季节分布一致为春多秋少,呈“~”型(图6),这是因为春季我国北方地区冷空气活跃,多大风,气温回暖解冻,地表裸露,容易起沙。就沙尘暴而言,主要集中于春季(3~5月),占全年总数的53.97%。沙尘天气3~5月占全年总数的比例为48.14%。强沙尘暴也主要集中于春季(3~5月),占全年总数的82.5%,其中四月份多达99例,占全年总数的44.4%。

  三、中国沙尘暴的演变趋势

  在中国北方的沙尘暴主要影响区(见图1)内选取保持连续稳定观测(即无缺测)的175个国家基本和基准站,将其春季沙尘(暴)日数进行累计,得到了1961-2003年的综合性变化曲线,可以看出,20世纪60-70年代,沙尘暴日数(图7)、相对较多,80年代中期以后沙尘暴的减少趋势比较明显,自1985年以后一直处于平均线以下,于1997年达到最低点,1997年之后又有相对增多,但未超过多年平均值。扬沙和浮尘也有同样变化规律。

  20世纪50年代强沙尘暴较为频繁,几乎年年高于平均线,其中1959年为近49年的最高值,达11次。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中期虽然存在较大的年际波动,但趋势并不明显。90年代强沙尘暴相对较少,有8个年份的出现次数低于均值线,其中1991年为近49年的最低值,仅1次。2001年又上升到7次,是1983年以后出现次数最多的。总之,49年间中国北方典型强沙尘暴在波动中呈减少趋势,但近期有相对增多的趋势(图8)。

  四、气候要素变化对中国春季起沙活动的影响

  将沙尘暴和扬沙通过并集运算形成的新序列包含了沙尘天气的全部起沙活动,我们称之为起沙活动(简记为DBS)。

  ⑴、春季起沙活动与大风日数的相关系数高达0.946(图9),说明风力条件的变化是决定起沙活动增减趋势的最直接因素。

  ⑵、春季起沙活动与冷空气次数的相关系数为0.406,表明冷空气的入侵是引发起沙活动的主要动力源。

  ⑶、春季起沙活动与平均气温、最低气温和最高气温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494、-0.607和-0.269,说明近40余年中国北方春季气温的明显变暖,导致大气温压场结构变化,减弱了温带气旋锋生作用,减弱了冷空气势力,从而表现出大风日数减少,起沙活动发生的动力条件变弱。

  ⑷、春季降水对本季沙尘暴总体趋势的影响相对较小,主要取决于降水的强度和降水的时间分布,5mm以上的降水才能有效地抑制沙尘暴的发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沙尘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