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业检测机构须保持独立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09:00 上海青年报

  □唐健盛

  近日,南京等地出现的“民间验房师”引起了不少争议。有人认为,房屋质量检测涉及面广、程序复杂、专业要求高,“民间验房师”无力承担。

  其实,消费者并非不了解这点道理,但专业检测机构动辄数万的检测费用让人望而
却步,消费者更担心的是即便是花了这不菲的代价,专业检测机构也不会给消费者一个明确的答案。

  按理说,无论是“购房参谋”还是“民间验房师”都没有存在的必要,因为开发商所交付的新建住宅都是已通过了专业检测机构的验收,应该是没有质量问题的。但是,不断上升的商品房质量投诉反映出的商品房质量众多问题却是不争的事实。为什么连“购房参谋”、“民间验房师”都能发现的房屋质量隐患,专业检测机构却会熟视无睹?

  笔者以为,制度设计不合理使“忽悠消费者”成了专业检测机构的“业内潜规则”。按照有关规定,

商品房竣工后,
开发商
要聘请专业检测机构对建筑商的施工质量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开发商方能到政府部门办理许可交付的审批手续。因此在房屋质量验收中,专业检测机构是对开发商负责,而开发商所关心的不是房屋质量,而是不要耽误向消费者交房的期限。即便房屋交付后发现有质量问题,也是由建筑商承担保修责任,如果有个别顶真的消费者向其索赔,这点损失也可以从建筑商那里拿回来。正因如此,质量再差的房子都能被专业检测机构验收“合格”也就不让人感觉奇怪了。况且,消费者作为唯一的受害方还无法据此向专业检测机构索赔。

  专业检测机构与开发商、建筑商有着千丝万缕的瓜葛。因此面对消费者的质量认定请求,专业检测机构往往会出现“失语症”。笔者前两年在

装修时曾发现地面上有条一米多长的裂缝,找到区房屋质量检测站,却始终得不到明确答复。后经知情人告知,开发商是区属企业,与区房屋质量检测站是“一家人”。

  因此,问题的关键在于要让专业检测机构直接对消费者承担责任。比如,制定法律法规要求开发商聘请的专业检测机构向消费者提供每套房屋的详细检测报告,并对消费者承担检测失误的赔偿责任。更为重要的是,政府应从机制与体制上保证专业检测机构的独立与公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