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摊城市凸显可怕的权力妄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04:46 中国青年报

  殷国安

  根据合肥市市容局对市容环境的整治蓝图,合肥市将在今年着力解决沿街倚门设摊、乱停乱放摊位等突出问题,对于占道摊点,市容部门将彻底取缔,有关部门将同时引导经营户入室、入场经营,从而确保今年9月合肥市成为“无摊城市”。(4月8日新京报)

  “无摊城市”就是“文明城市”?城市文明、和谐,最主要的标准就是每个市民都把城市当做自己的家园,他们在这里生活得幸福,可以安居乐业。城市中一些靠小摊谋生的人,多是生活困难的下岗职工,虽然在街头摆摊设点有所不雅,但这些摊点方便了群众,也解决了部分再就业者的困境。现在要搞“无摊城市”,可能会让生活处于艰难境地的弱势群体雪上加霜。这对他们来说是一场灾难,而不是“文明”。要知道,在任何时候,民生都是第一位的,老百姓的饭碗比什么“文明”重要。

  无摊城市,这完全是一些权力狂妄想出来的文明幻象。“无摊城市”与城市形象、城市品位无关,更与吸引客商投资无关。一个城市到处整齐划一,连巷子里也没有一处摊点,这个城市就靓了,城市品位就高了吗?据报道,美国的大城市纽约也有占道经营。纽约市议会曾提出“人行道摊位修正法案”,要对一直允许的占道经营加以“有条件”限制。纽约市长彭博否决了这个法案,主要考虑是,纽约市应该更有效地利用本市原有的资源,提高公众生活品质。取缔“占道经营”,将使一部分“新移民”、“小生意从业者”的生存权利受到可想而知的损害。

  可见,大城市的文明,与是否占道经营并无直接关系。在任何时候,“生存权利”都应该是城市管理的重要理念。

  一个可能使底层老百姓失去最后饭碗的“无摊城市”,居然是由一个小小的市容局“想”出来的,这多少是一种权力的僭越。这么大的公共事务,应该问一问老百姓同意不同意,更应该通过人大的讨论和审查——可市容局居然自己就列出时间表来了!这是一种可怕的权力妄想症,这样的权力妄想如果不受制约,必定给老百姓带来巨大的灾难。

  说到这里,我不得不叹息一声:穷人苦啊,个别地方政府为了自己的面子,为了满足自身的权力妄想,连他们的生计也不顾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