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专题 > 正文

八荣八耻荣辱观的新意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3:42 新浪网

  (新浪网社会主义荣辱观网上有奖征文活动作品选)

  荣辱观念,古已有之。我国最古老的诗集——《诗经》中就有“相鼠有皮,人而无仪;人而无仪,不死何为?”的诗句,意思就是说:看那老鼠还有一张脸皮,做人岂能无礼仪;如果一个人没有礼仪,不去死还干什么?古人非常看重“礼仪廉耻”,所谓“不知荣辱乃不能成人”、“宁可毁人,不可毁誉”、“宁可穷而有志,不可富而失节”、“富贵不能淫
,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等格言警句,都说明了古代仁人志士已经把荣辱放到了与人格、生命同等重要的地位。

  在阶级社会中,不同的阶级因为其经济和政治地位的不同,从而形成了不同的荣辱观。比如:在奴隶社会中,奴隶主以出身的贵贱、特权的大小和占有奴隶的多少为荣辱标准;在封建社会中,地主阶级更是把特权和等级作为划分荣誉高低的标志;资本主义社会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成了赤裸裸的金钱关系,在资本家眼里,谁的财产多谁的荣誉就越大。可见,剥削阶级荣辱观的本质特征都是以私有制为基础、以追求个人的财富和地位为根本目的。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它批判地继承和吸收了人类传统荣辱观念的积极因素,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政治和文化制度的共同要求,反映了社会主义国家全体公民的共同愿望。因为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建立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基础和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基础之上的,这就决定了它的根本属性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推进社会全面进步。

  多年来,我们党和政府一直非常重视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和荣辱观的教育工作。正是在总结以往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和荣辱观教育经验的基础上,胡锦涛同志提出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他指出:“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胡锦涛同志概括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涵盖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核心内容,反映了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根本要求,明确了当代中国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是对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的新概括。

  “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新意究竟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一是“表述新”: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丰富内容用“八荣八耻”概括出来,用精炼的语言来展现其丰富的内容,让人们易学、易记、易懂、易行。这种崭新的概括和表达方式,的确是新荣辱观的一大特色。

  二是“内容新”:“八荣八耻”虽然只有八句话,但是基本涵盖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整体内容,全方位体现了社会主义伦理道德的基本要求。这八条中第一条是国家观,强调必须热爱祖国不能危害祖国;第二条是人民观,强调必须服务人民不能背离人民;第三条是科学观,强调必须崇尚科学不能愚昧无知;第四条是劳动观,强调必须辛勤劳动不能好逸恶劳。国家观、人民观、科学观、劳动观是事关国家、民族、社会和人生的最基本、最主要的问题。后面的四条,则具体涉及人我观、义利观、法纪观、生活观。这八个观就构成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科学体系。

  三是“方法新”: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概括为“八个为荣”和“八个为耻”,每个“荣”相对一个“耻”,这充分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两点论。“八荣八耻”把立与破、褒与贬、正面倡导与反面抵制有机结合在一起,它促使人们用唯物辩证法关于矛盾的观点来审视荣辱问题、分析荣辱问题、解决荣辱问题,在方法论上为我们辩证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荣辱观提供了一种有益启示。

  四是“功能新”:由于概括精炼,表述新颖,所以人们对“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很容易通过图画、歌曲、

漫画、演讲、论辩等多种形式,使其化作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变为亿万人的具体行动。这种能够操作、容易操作、便于操作的特点,充分显示了“八荣八耻”荣辱观特有的实用性和现实性功能。

  正因为“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具有这些“新”意,所以它成为

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形势下我们开展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

  作者:河北大学 韩振峰

  相关专题: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