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18”主会场改造完成 运河芳容初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0:41 扬州晚报

  “4·18”探营昨天,作为“4·18”开幕式主会场的古运河沿线已完成了改造工程,记者第一时间探访了沿河的几处重要景点———

  今日扬州网消息:昨天,作为“4·18”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开幕式主会场的古运河沿线已完成了改造工程,呈现出一番怡人景象。记者沿线探营,入眼而来的是一幅美丽的立体画卷,但见两岸长廊亭阁、假山流水延绵不断,翠绿的草坪、盛开的鲜花散发出诱
人的芳香。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在这里交相辉映。

  探访第一站:五台山主会场

  现场看点:观光船队与3条大“巨龙”

  记者第一站来到了晚会的主会场,晚会舞台的后期制作正在紧张地进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理与舞台相连的大型观光船队,他们告诉记者,这6艘船可以容纳500人同时游览古运河水上旅游线。

  在舞台的北面,记者见到了基本制作好的3艘龙船,1条金色,2条为红色。工作人员介绍,这3条“巨龙”是

扬州有史以来“个头”最大、工艺最复杂的龙船,每条长30米,仅龙头就有一人多高、十多平方米,每条龙身上还安装上百盏五颜六色的彩灯。顺着龙船向北看,雄伟的五台山大桥已经粉刷一新,焕发着盎然生机。

  在舞台边上,81岁的刘大爷告诉记者,他小时候饱尝古运河水灾之苦,一到雨季,河水便漫上岸,两岸居民便遭水灾。如今可不一样了,尤其是这几年,运河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不仅造了大桥,运河两岸的景色也是越来越好看,他最近经常带着老伴来此观看舞台的修建,深感做扬州人是一种自豪。

  探访第二站:东关古渡

  现场看点:沿河绿地成城市中心生态走廊

  在东关古渡附近,缤纷多姿的鲜花和造型独特的假山,吸引着游人的目光。一位来自上海的游客在欣赏此处的风光后,连声称赞这样漂亮的城市已经不多了。一位在此安装灯具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保证与环境的整体性、一致性,他们在设计和安装灯具等电力设施时,根据不同的地势选择不同的外观设计,做到一灯箱一景,一些沿线地灯也穿上了漂亮的外套。

  一直以来,沿运河的绿地体系分属不同的小区,与外围道路、河岸没有沟通,也缺乏休闲设施,本应属于公众的空间显得封闭冷清。整治工程后,主城区段运河沿线实施沿线公共绿地的贯通改造,接通了游步道、绿化带,架通了桥下栈道。现在这条绿带已成了集观赏、休闲于一体的生态走廊。据了解,为展示运河文化的特色文化,在该路段的绿化方面选取了多种植物,使整条风景线古意盎然。

  探访第三站:康山文化园

  现场看点:古意盎然中透露现代商业气息

  作为集商业、文化、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康山文化园分为滨河商业区、水环境展览馆、

传统文化商业区和卢氏盐商旧宅四大主要组成部分。

  滨河商业区是一群一到两层的仿古建筑,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包括码头、水道、拱桥、休息平台、亲水平台、连廊和景观设施等。在康山文化园码头的拦水坝被拆除后,古运河水已从围堰缺口处流进康山园,实现了康山文化园与古运河的连通,其水位与古运河水水位基本持平。此外,这里还栽种了近百棵大树,大多以高大的香樟树和玉兰树为主。

  水环境展览馆是两层仿古建筑,仿古化窗就有600多扇,一楼大厅是水文化博物馆展示厅,用以讲述扬州丰富的古运河历史和古运河文化。正对大门的,是一个由鹅卵石铺设而成的小水池,水池中间树立着两面用砖块砌起的墙,这两面墙并排站立,大约有2米多高,两面墙相距约0.5米,墙的中间均采取镂空结构,镂空的地方拼合成一个巨大的“水”字。

  据介绍,展厅内设立有4个展区,包括水的历史、水的文化、水的治理、水的利用等方面,运用实物、图片、文字、影像等多种形式,展示古代治水的真实场景、现代水乡城市风光、扬州水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和水乡民俗风情等内容。

  传统文化商业区位于水环境展览馆的东侧,现建成的一期工程为传统文化商业用房,建筑面积4790平方米,4月18日当晚还会承担部分晚宴的摆设。在古老的康山街里,深藏着具有“盐商第一楼”之美誉的卢氏盐商旧宅,这是扬州现存的最大的盐商宅第,今年的“4·18”开幕式招待晚宴也将在这里的“百宴厅”内举行。目前,旧宅门外的步行街已经铺设了木制的人行道,花池的修砌和树木的种植也已完成,7盏古色古香的路灯也均匀的分布在旧宅围墙外,路灯的顶端安装的是八角宫灯,宫灯上描绘着藏青色的图案。在这里,记者看到了一株有150年历史的紫藤,紫藤的枝条上已经冒出了片片绿叶,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实习生 彭佩佩 见习记者 时小江 记者 吴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