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介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4:24 外滩画报

  想喝点酒时太太当然不许,这不能吃,那要戒口,大岛堕入痛苦的深渊,脾气愈来愈大。

  照顾病人,日语说成“介护”,“护”字不错, 有了个“介”,就有“介入”、“看管”等意思,并非照顾病人那么单纯了。

  从中国老话,“久病无孝子”这一句,可以看出错并不在病人,而是在照顾他的人变了心。

  导演过《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的大岛渚,近况如何? 原来他已中风,不能行动。 数十年前和松竹公司的花旦小山明子结婚, 太太对他的照顾无微不至,之间大岛也没闹过什么绯闻,两人相敬如宾。

  大岛来香港参加影展,由我导游,带他到山顶等名胜走走,相谈甚欢。晚上,我和他去“Hollywood East”的士高,原来他从没到过这种娱乐场所,兴奋得很。

  那时候流行着

墨西哥特奇拉,灌入苏打,用纸垫盖住杯口,往吧柜大力一敲,气冲上来,一口干掉,不胜酒力的人一杯就醉,我记得大岛连喝七八杯,面不改色,可见他的酒量不错。

  那么一个大男人,思想还是敏捷,想喝点酒时太太当然不许,这不能吃,那要戒口,大岛堕入痛苦的深渊,脾气愈来愈大。

  有一天,忽然在餐桌倒下,不省人事,他的十二指肠爆裂,又被送进

医院施手术。都以为这次玩完了,但大岛顽强地活下去。这时,他太太发觉能“护”而不能“介”的道理。

  喜欢的啤酒一餐一两杯,什么也听他的。说也奇怪,大岛的病一天天康复。

  当今,天气好时推轮椅,让大岛回他拍过电影的景点,怀缅过去的光辉。他太太也到各处演讲,教导听众怎么照顾病人。有点像童话的收场: 今后他们快乐地活下去。-

  ( 本文由蔡澜先生授权在内地独家刊登,请勿转载)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