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专题 > 正文

“老人抢座、子女睡觉”有多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4:40 新浪网

  

(新浪网社会主义荣辱观网上有奖征文活动作品选)

  每天早上,上海37路公交车的起点站,总有一些老年人,为了让上班工作的子女多睡一会儿觉,提前数小时来到这里排队抢座。记者采访得知,有些老年人的“排队历史”已愈两年之久(4月16日中央电视台四套“新闻60分”)。

  可怜天下父母心。仅仅为帮子女多有几十分钟的睡眠时间,以及乘坐公交车时的相对舒适,就甘心情愿以花上许多倍的时间为代价,不管酷暑寒冬,早早排队占位。如果这些特殊排队者的“服务”对象,是上学的孩子,似还说得过去。而闻悉最终开开心心坐到座位上的,几乎都是走上社会的年轻人,则实在令人为之汗颜矣。

  我并非不能理解,时下职场竞争激烈,工作压力也大,一些年轻人的睡眠需求,往往得不到很好满足。也毫不怀疑,有些父母的“代抢座位”,完全是出于一种对子女的主动关爱之举。但我们恐怕更无法否认,这种“老人抢座、子女睡觉”的家庭小爱,跟社会提倡的新时期荣辱观一作对照,是马上就能断出个该褒还是该贬的评价来的。作为新时期的主流价值观和道德建设的标杆,“八荣八耻”已明确倡导要“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那么,看起来不费吹灰之力,轻轻松松坐上老人所抢位置去上班的年轻人,就不应再有心安理得、天经地义之想,更不能为自己每天能享受这样的“特别照顾”,而感到沾沾自喜、洋洋得意。恰恰相反,想到老人们的无怨无悔,倾心付出,要觉得如坐针毡、如芒刺背,才称得上是种正确的态度和思索。

  从来都有窥斑知豹、见微知著的说法。享受着老人抢占的公交车座位去上班的年轻人,大概也是不愿意让同在一个职场的其他人知道“座位的来历”。毕竟,这样的“聪明”,一来不太光明磊落,二来更会让外界对其整体评价,产生不利的联想。既然稍早有则报道说,一位求职者因为对门卫说了声谢谢,而令用人单位立马青睐有加。我想也完全有可能,坐着“老人牌”座位上班去的员工,未必在日后某些关键性竞争的过程中,不会遇上“因小失大”的遗憾。

  有着什么样的荣辱观,是与具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奋斗观,经常联系在一起的。看似细小的“老人抢座、子女睡觉”,其实是无数现实教材的生动一例。这样的“小镜子”,同样能够照出“大涵养”。

  相关专题: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