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泉灵游台湾:传统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20:26 央视《东方时空》

  4月19日,央视《东方时空》播出节目《泉灵游台湾:传统台湾》,以下为节目实录:

  白岩松:今天我们自然跟着泉灵继续游台湾。在头两天的节目当中,我们既有规定动作,像台北故宫博物院、日月潭、阿里山,又有自选动作,比如说中台禅寺、泰鲁阁,还有垦丁的风景区。今天我们该关注传统了,因为在昨天的节目当中泉灵已经预告了,其实先要从你们出发的时间说起,因为你们出发的时候咱们的这个年,春节中国人刚过去的天数还不
多,但是咱们挺感慨的说北京不错,今年让放鞭炮了,传统有点回来了,到台湾一定这年味还没过去,在台湾还找得到年味吗?

  张泉灵:我们到达台湾的时间是在元宵节之前,我们一去什么感觉呢?特亲切,不光是语言的相同,交流起来很方便。关键是他们在元宵的时候跟我们一样,他们有灯会,在正月十五的时候,我们就在台南市看了当地最大的一个灯会。

  在台湾,所有的灯会都有一个精心打造的主灯,亮主灯总是灯会上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今年台南灯会的主灯以生肖“犬”为主题,由狗爸爸、狗妈妈和狗宝宝三只主题犬担当,象征安定祥和。

  台湾的灯会一般会有一些大企业赞助,而看灯的老百姓是不用花钱的。灯会一般都设在河边等比较开阔的地带,没有围墙,万一有什么意外情况,民众逃生也很方便。这一届的台南灯会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不但灯的数量多,还动用了许多高科技的手段,创造出了群灯璀璨的效果,让人惊叹。

  记者:你们是跟什么人一起来看呢?

  台湾民众:就是家人,一家人。

  记者:觉得今年的灯怎么样?

  台湾民众:超漂亮的,焰火也很漂亮。

  记者:每一个角度都很漂亮。

  台湾民众:对对对。

  记者:那新年在灯会上有没有填一张许愿卡来许个心愿。

  台湾民众:有,祈求国泰民安,大家都平平安安,这是最大的希望

  除了传统主题之外,台湾的灯会还经常会用一些现代主题吸引年轻人观看,比如今年台中市的灯会主题就是“史努比的家”,这也是为了配合今年农历狗年而特别安排的。据说,灯会的主办方,向拥有史努比版权的动画公司支付了高达8万美元的版权使用费,代价实在是不小,但是他们的付出显然得到了回报,可爱的史努比让观灯的年轻人大大兴奋了一把。

  泉灵:我们发现在台湾的灯会,除了非常强调观赏性之外,也非常强调参与性,比如说他们在每个城市从小学生到研究生都会组织来共同自己做这个彩灯参加比赛,你看我们在台中市的灯会就看到了今年小学高年级组的第一名,这个第一名的名字叫新春旺旺来,是非常可爱的,非常高兴的小狗的一家,我们看一下这个获奖人的名字叫叶冠仪和柯沛姗两个小朋友制作的,这里所有的灯都是获奖的作品,获奖作品您肯定要问,是如何评选出来的,这个评选还真的是非常认真,因为他们会特地请来荷兰的设计师和本地的设计师共同来评选,这些获奖作品还会有奖金,比如说像这个第一名会获得新台币一万元。

  白岩松:泉灵,我给咱们过年总结过几个事,一个是家人在一块儿,另外哪儿人多去哪儿,然后狂吃,然后孩子是主角,骑在爸爸妈妈的肩膀上,最后是买一大堆平常可能是根本不用的灯、卡通等等,这些情况台湾是不是也是这样?

  张泉灵:一样啊,否则怎么叫过年呢?他们的灯会周围外圈也都会是小吃,会开到很晚,而且我们看到过最神的景象,去苗栗看灯会的时候,你知道一辆

摩托车上会骑几个人?

  白岩松:骑三人警察就该不干了。

  张泉灵:警察管不着这些了,因为模特车行进速度很慢,爸爸骑前面,有一个孩子坐在后面,有一个孩子站在上面,还有妈妈抱着爸爸,所以一辆摩托车上是一家四口人去看这个灯会,孩子一定是举在头上的。原来其实台湾过年的年味据他们自己说越来越淡,大家吃一顿年夜饭,给一份压岁钱就过去了,但是现在有了这个灯会,十几年以来传承下来,就变成了过年最重要的一个活动。

  白岩松:也经历过这样的情况,今年有民俗的学者曾经写过这样的文章,它似乎是一个现代化的过程,由人们现代化刚开始的时候,开始厌倦自己的年去过圣诞,过着过着,回来的时候重新找年,台湾比咱们先行了一步在现代化的过程中。

  张泉灵:所以你看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你真的觉得是非常非常的亲切,怎么回事呢?他不光现状,你看到这种总结出来的关键词语以后非常类似,而且历史发展也很类似,比如说年味很浓到很淡到逐渐地恢复这个过程。我们在台湾就会找到很多的文化的传统,一些文化的现象,跟大陆真的是一脉相承,为什么说血浓于水?我们都是一家人,你从这种地方体会的就很深。比如说在台湾到处都可见妈祖庙,我们在鹿港小镇就看到了一个妈祖庙。鹿港小镇里看到这个妈祖庙其实最最让我们觉得心动的,让我们觉得有亲切感的是两块扁,上面写着康熙22年。这是康熙御题的一块匾。

  白岩松:我也看到过这个扁,当时我的感觉也特别深,就是一下子历史就给串在一起了。

  张泉灵:对,然后你还会听到一些你不熟悉的一些很新鲜的事情,比如说你知道怎么来判别这个妈祖庙的历史悠久吗?你就得看这个妈祖的脸,比如鹿港小镇这个妈祖庙就属于历史特别悠久,妈祖的脸是黑的,完全是黑的,这个黑就是香火熏出来的,所以叫黑面妈祖,在率的过程当中,你既能体会到那种亲切,同时你们又能学到新的知识,又能去回忆和填充很多历史的记忆。

  白岩松:当然年是中国人传统文化的一个最大的载体,但绝不意味着我们所有的传统文化都集中在年这儿,应该还会有其它的一些东西,你关注点在那儿?

  张:当然一路走来我们只是走马观花,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很多中华文化一脉相承的很多的文化现象,我们一起看一下。

  泉灵:今天还只是正月十四,但是我们已经体验到了台湾灯会的热闹,听说其实是很多人怕正月十五的时候太多的人会赶来灯会,太过拥挤,所以很多人会提前到十四就来看灯会,但是我们看一下十四的灯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场景,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苗栗县,这里一共只有五十几万人口,但这个现场据说现在就已经有了几万人,到明天肯定会更加热闹,这儿的灯会有一个特色叫做炸龙,你看这个鞭炮会集中指向当中的那条龙,来对它进行攻击,据说也是驱除瘟神,驱除一年的麻烦,给大家带来好运气44秒。

  炸龙是苗栗地区客家人的传统习俗,当舞龙的队伍过来时,人们会把一些点燃的鞭炮扔到龙的身上,据说这样能赶走晦气,而扔得越多就越吉利。怎么样,是不是看着都觉得很紧张呢?不过,这个还只是在炸龙,下面的活动可比这个要紧张、刺激多了。

  泉灵:我现在是在台南的盐水镇参加当地元宵节的一个民俗活动,您可能觉得很奇怪,我为什么要打扮成这个样子,因为要参加这个活动第一要务就是要保护好你自己,这个活动有相当的刺激性和危险性,但是,其实有经验的人告诉我,即便有我这样一身装备,也只能在远处观望一下,要到核心位置的话,一定要有以下装备,你看,安全须知上是怎么讲的,要有一个全罩式的安全帽,棉质外套,棉质牛仔长裤,棉质的手套、口罩、毛巾还有长筒的运动休闲鞋,到底是什么样的活动,需要这么强的装备?到底又具有什么样的危险呢?你马上就会领教到了。44秒

  这项看起来有些疯狂的活动是台南县盐水镇的习俗,成千上万枚绑在一起的爆竹被点燃后,就仿佛炸了窝的蜜蜂四处乱窜,因而得名盐水蜂炮。我们到的时候,已经过了鞭炮燃放的高峰期,但还是有人在鞭炮堆里寻找着,希望能被剩下的几枚爆竹炸到,因为根据当地人的说法,被鞭炮炸到可以驱赶晦气,被炸得越多,这一年的运气也就越好。虽然每年都有人被炸伤,但每年还是有人乐此不疲。

  泉灵:现在台湾有很多传统民俗,可能让大陆的老百姓听起来会相当的陌生,但是事实上追其原由,这些民俗还是源自大陆,比如说烧王船就是其中的一种,所谓王船就是王爷坐的船,而王爷有一个我们更加熟悉的称谓就是瘟神,烧王船就是要把瘟神请到船上,然后拖到海边完全烧掉,把瘟神送走了自然能够祈求大家的平安。烧王船整个的过程非常壮观,因为这个王船的尺寸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比如说我们现在看到的这艘王船,它就是长达十二点六米,而且烧的时候不仅仅是烧这艘完全木质的船只,另外这个船上还要装上供王爷使用的油米柴盐,锅碗瓢盆,甚至还有

麻将牌,因为这种民俗就是为了防止王爷在船上觉得寂寞了,又想家了,一定要把它完整地送走。这种风俗事实上是传自于我们国家的福建、浙江等沿海地区,我们也从一些历史资料中看到,在台湾最早看到从浙江漂流过来的王船大概是在明朝的时候,然后这种风俗也在台湾逐渐流传开来了。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王船,它是用非常珍贵的木料,就是侩木来制作的,所以它的价值非常昂贵,大概要折合新台币四百万,人民币就是一百万左右,在去年十一月份的时候,他们烧掉了另外一艘王船,那艘王船的尺寸比它还要大上几公分,因为他们有一个风俗就是每隔三年烧一次,但是每一次都要比上次更大一点。我们来看这艘船,你看它上面有一些精美的彩画,还有木雕,钻雕,包括这个三桅帆船的一些做法其实都是非常传统的中国的工艺。

  白岩松:泉灵你还记得在昨天的节目当中,应该是前天了。在阿里山,当时你问美如水的阿里山少女,当时你指着她衣服上绣的东西的时候你说现在还有人会做吗?然后那个女孩说还会有,我当时一下就感觉,这反映了大陆现在相当多人的一种内心焦虑和担心,恐怕这种急剧变化和改革的过程当中,我们一些传统的东西会丢失,那也是一种潜意识。我现在这个问题你不止问过绣花,在内心可能也问过很多东西。比如像台湾的一些传统,它保持的怎么样?

  张泉灵:你卡,我们去看了很多的灯会,那灯,彩灯,中国是有传统的做法的,比如你要怎么做一个鼓架,你要怎么拿绢布蒙上去,怎么来布置色彩。但是在十年多年,台湾刚刚恢复等会的时候,特别可怜,他们的灯都是塑料灯,因为在台湾已经找不到会会做这样传统灯的人了。所以他们费劲找了很多当时还会一点传统工艺的老人,又从大陆去买了一批灯回来,慢慢的这种工艺就会恢复了,最主要的是他们很重要,他们很在乎青少年怎么培养他们有这种传统文化的意识。所以在所有的灯会上,不管是台中、台北、台南任何一个城市的灯会都会有一个专门的区,这个区就是给小学、中学的孩子们来展出他们的作品的,每年都要评奖,而且每年都是大家观看的一个热点,所以人都想去看看孩子们做的怎么样。孩子们做出来的东西真的很让我们震惊,包括台湾人自己在看的时候,我就听到后面有一个大学生来说,哎哟,这是小学生做的,我们大学生还做不出来呢。

  白岩松:我去的时候也有这种感触,我当时去参观了一所中学,这里没有任何大男子主义的意思,我当时特别高兴在他们中学里每一礼拜都有一堂女红课,就是绣花等等这样一些。我说为什么?他们愿意上吗?他们说很愿意上,因为这个将来可以让他在谈恋爱,或者在其它的时候一是有实用,而是觉得我延续了一种东西。前不我看我儿子他们上课,小男孩也有每礼拜有一堂课叫“钩针”。

  张泉灵:男孩钩针。

  白岩松:对,我一点不反感,我觉得这很有意思。

  张泉灵:而且他们非常自发地愿意保护自己一个村落,或者是一个小部族这样的历史。比如说我们经过了有一个叫做东龙宫这样一个村子,一个村子居然自己给自己盖了一个五层楼的博物馆,博物馆里头有自己的木雕、陶艺,就是自己很多的历史,包括他们“烧王船”的历史都放在这个博物馆里面。最让我们觉得新奇的就是他在一楼开辟了一个专门的教室,村子里的孩子会找老人来教他们,我们去的那天教两样事情,一个是怎么来结中国结,另外一个怎么剪窗花。看老人教得很有乐趣,孩子们学得也很有乐趣。

  白岩松:你看得也很有乐趣。

  张泉灵:对,不知不觉当中这样的传统就被下来了。

  白岩松:我在台湾的时候也面临着另外一种,也跟传统文化保持,因为我们必然要谈到文字,在那个时候好多人跟我辩论,繁体字和简体字,其实他们关心的是说我们认为繁体字更保持这种传统文化,你肯定也面对了,也有人跟你说。我觉得你辩论肯定比我强,你们之间的结果怎么样?

  张泉灵:我们之间的结果,他要首先说服你,说繁体字第一保存问题,中国字是有道理的,这边表音,这边表意,你变成简体字之后,可能很多的部分就没有了。然后他要不断地跟你宣传美感,说你不觉得繁体字更美吗?这些我全都同意,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有些政协委员也会提议,说要不要适当地去恢复繁体字。但另外一方面,文字有一个很现实的意义,就是交流,我们这一代人是学简体字长大的一代人,现在的繁体字大多数都自我会看,但是你让我写,真的很困难。

  白岩松:一下子重新变成半文盲,我们又回到半文盲的状态。

  张泉灵:对,我说这个是很难实现的一件事情。你让我这样一个人突然变得我不会写字了,我可能不会接受,所以这恐怕它是一个历史的,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你要真的想去恢复的话,恐怕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白岩松:还有另一种保护的情况,最后一个问题了。两个,一个是,比如说我们的一些传统的文物,在故宫,那天我们只谈到了它有什么样的文物,你感受到了无论从温度,还有从信息程度保护得怎么样?还有一个是大自然保护的怎么样?

  张泉灵:先说故宫,我们去拍摄是被特许的,我们的摄像都要穿上专门的摄影背心,这就可以意识到这个人是可以拍摄的,即便这样,绝对不打灯,字画不打灯我们都能理解,因为字画受温度和光线的影响很厉害,

瓷器也不让打,说这样会破坏整个展览的气氛,他会有细微的变化,都可能造成影响。你就这么拍,游客能看到什么,你就能拍什么,别的不行。所以这个还是非常的讲究。

  白岩松:所以我看你基本上享受的也是瓷器的待遇,站着说话也不许打灯。

  张泉灵:关于它的自然景色的保护,我们说到泰鲁阁,原来这个地方是开大理石矿的,把这个大理石运出来,外面有很多卖大理石石雕的,或者是做大理石石材的工厂,但现在严禁开采,一颗都不许运出去。而且他们对很多的细节,每到一个地方他们都告诉你说,这个沙滩上的沙子你抖了抖了脚再走,说我们这个沙子……

  白岩松:不要带走太多。

  张泉灵:对,很珍贵的。上车之前你能抖了抖了脚吗?你想一颗沙子他们都那么关心,沙子不是不断地被海水冲上来的东西吗?

  白岩松:过去咱们劝人抖了抖了脚,是为了你考虑。

  张泉灵:特别爱干净。

  白岩松:对,原来这有这个因素,我觉得这个是一个特别好的提醒。

  张泉灵:是。

  白岩松:好,最后你要告诉观众朋友,明天会领我们去哪儿?说什么?

  张泉灵:其实对于一个游客来说,他是要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去生活八天到十天的时间,所以不仅仅是要有美景看,要住得舒服,很重要的是他衣食起居,他的衣食住行都得非常的方便,台湾是不是一个方便的地方呢?我们明天告诉大家。

  白岩松:我想这很实际,好了观众朋友,感谢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咱们明天再见。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