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台金融业为何难登陆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12:50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李保明

  解读首届两岸经贸论坛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及其前景可以得出结论:除了航运,金融服务将是下一个台湾积极“登陆”的行业。但目前各界分析,台湾金融业在大陆发展前景不容乐观,原因何在呢?

  台当局捆住台湾金融业手脚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两岸经贸关系日益紧密。据统计,在大陆经营的台资企业达7万家,实际投资额高达700亿美元,去年两岸贸易额高达914亿美元。台商巨额投资和两岸贸易高速发展产生巨大的金融需求。正是看好大陆金融市场的潜力和两岸同文同宗的文化优势,自大陆宣布金融业对外开放起,台湾金融业者纷纷申请进入大陆市场。2001年,台湾有8家银行向台湾当局申请在大陆设立代表处,7家获得批准,在大陆有关方面的支持下,全部设立成功。在证券和保险服务业方面,代表处的设立更为活跃,台湾的12家证券公司在大陆设立代表处17家。

  台湾金融业者设立代表处的目的在于尽快进入大陆市场,然而事与愿违,受台当局“戒急用忍”、“积极管理”等执政理念的影响,台湾金融机构在大陆发展受到台湾政策的限制,无法晋升为营业性机构。

  相对于台湾金融业在大陆发展停滞不前,其它外资金融机构在大陆的发展可谓突飞猛进。金融业发展有显著的先行者优势。当外国金融机构大举进入大陆、占据优势后,台湾金融业再想进入大陆就更加困难了。现有外资银行在大陆已开办营业机构主要集中在外资企业集中和大陆经济高速发展的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地区,这些地区恰恰也是台资企业集中的地区,如果它们也成为外资银行的客户,台湾银行将失去进入大陆的铺路石。台湾市场狭小,制造业纷纷外移,台湾金融服务业在岛内已出现过剩现象,下一步的发展极需向外扩张,大陆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失去大陆就意味着失去台湾金融业的发展前景。台湾金融业将和台湾制造业一样,如不能借大陆经济高速发展的良机共同发展、走向世界,则会困死在岛内。

  大陆、台湾业者破荆前行

  台湾金融业在大陆发展的困境直接来自台湾当局的政策限制,背后原因在于台湾当局“台独”活动导致的两岸政治对立的紧张关系。在台湾当局目前的大陆政策框架下,要使台湾当局同意台湾金融机构在大陆开办营业机构的申请和两岸金融监理部门建立正常的沟通机制并达成监理协议都存在困难。

  尽管台资金融机构进入大陆市场受台湾政策限制而困难重重,然而台湾金融业者和两岸推动两岸经济整合、两岸共赢的努力始终没有放弃。在台湾没有开放大陆金融机构进入岛内设立代表处的情况下,大陆已尽最大努力,单方面开放台湾金融机构在大陆设立代表处。台湾金融业者也在积极努力,一是通过香港或澳门第三地曲线进入大陆;二是参股大陆金融机构,除中小金融机构外,四大国有银行也在积极引进台湾业者入股。当然,最好和最有效的办法,是台湾当局为台湾2300万人民切身利益和台湾金融业发展的考虑,改变“戒急用忍”、“积极管理”的大陆经贸政策,顺应经济和金融发展的客观规律,放开台湾金融机构进入大陆市场的限制。(作者系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教授)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