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7致富经专题 > 正文

小手艺赚得时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2:10 致富经

  2005年6月的一天,鞍山市台安县黄淑春的家里突然来了几位政府官员。尽管黄淑春是当地小有名气的柳编能人,但是只顾着自家日子的黄淑春还真没见过这个阵势。

  黄淑春:“当时是省宣传部,鞍山市宣传部,和咱们县里的宣传部上我们家来的。说有一个出国的机会。 ”

  这次政府官员突然来访是动员黄淑春代表中国参加在委内瑞拉举办的世界手工艺品博览会,这让毫无精神准备的她一时无法接受,邻里们也吃了一惊。

  村民:“吃惊。坐飞机上地球那一面了。”

  村民:“都羡慕人家,是女强人。”

  黄淑春:“当时我也就是没太相信。因为啥呢,咱们柳条这个筐,辽宁省,不是说就我们一家。”

  2005年9月在委内瑞拉举办的世界手工艺品博览会,中国只有一个参加名额就落到了台安县的头上,这百年不遇的机会却被黄淑春再三的拒绝,这可急坏了县宣传部副部长洪振勇。

  洪振勇:“他本人非常不理解,认为一个农民女走出家门这么长的时间,走出去这么远的路,会影响家里的伙计。”

  黄淑春:“正好是忙的时候,当时也接了一个大的合同单子,将近四万筐的合同单子。正好,往下放,十多天的时间,马上出国,合同还没有完事,我就想不想去了。”

  眼看就到出国的时间了,洪振勇部长三番五次到黄淑春家进行动员。虽然还是担心家里的生产,但是黄淑春也意识到这是个好事情,最终答应了下来。2005年9月23日她登上了赴委内瑞拉的班机。

  洪振勇:“他回来时候好感谢我们,感觉出去一次,太不容易了,开阔了眼界。”

  这次委内瑞拉之行让黄淑春开了眼界,也让他感到很郁闷。因为黄淑春在国内卖一元钱的篮子,在委内瑞拉卖到5美元,相当于人民币40多元钱。

  黄淑春:“这我要是能与外国人直接对话,这钱不就自己挣了吗。 ”

  回到家后,黄淑春把这个消息告诉给了厂里的姐妹。

  村民:“知道这个上外国编去了。这个筐值五十,知道上那儿编去了。挺吃惊。”

  手工艺品是台安县的传统产业,从2000年开始,台安县的手工艺品就已经走出国门了,占辽宁省手工艺品出口额的半壁江山。但全县没有一家具有直接出口权企业,只能委托经销商辗转出口,所以利润一直很低。当手工艺品卖亏了的消息一传开,十里八村搞手工艺品的人家都开始议论起来,这引起了县里领导的注意。

  黄淑春:“县里面领导回来之后都亲自看望,打听,当时的会议情况。”

  借着这个机会,黄淑春把自己在当地卖一元钱的产品在外国卖到40元人民币的情况告诉给了台安县县委书记杨德显。

  台安县县委书记 杨德显:“我们觉得老百姓也是辛辛苦苦地忙活,但是挣的少,受到各方面的限制。所以产业也处于一个低徘徊的一个状态。”

  2005年10月杨德显书记决定去广交会亲自考察市场。在会上他认识了一个叫杜顼茁的人。这次采访杜顼茁特意从沈阳赶过来,他对当年广交会上的情况还记忆犹新。

  杜顼茁:“我们通过广交会。那时候他们产品单一,之后产品的颜色,设计上都缺乏一些新的创意,我们正好在邻居,我们天天在那儿客商云集,而他们那儿很少。”

  自己的展位冷冷清清,相邻的展位热热闹闹,这让杨书记很是尴尬。他挤进对方的展台,记住了杜顼茁。

  杜顼茁:“他们的招商办派人来跟我们说,说当地有一些好的自然条件,好的经济政策,希望我们在交易会以后,去台安县去看一下。”

  杜顼茁的公司是沈阳一家具有直接出口权的民营企业。杨德显书记正是看中了他的海外客源和产品的

竞争力,便向杜顼茁发出了到台安投资的邀请。

  杜顼茁:“我当时去到台安县给我的感觉是什么,因为台安县已经做工艺品已经很多年了,产业的规模化已经形成了。”

  杜顼茁对台安县的生产能力很有信心,他把自己的海外定单全部带到了台安县。刘艳华就是其中的一位受益者。以前刘艳华的产品都是辗转几个经销商才能实现出口,所以她只抓生产从来不关心产品的去向。2005年黄淑春出国后带回来的消息让刘艳华彻底改变了想法。她觉得自己和农户都吃亏了。

  刘艳华:“从他们出国以后,回来的时候说,他们讲外国这个东西,这个价钱,才知道的。得是咱们的好几倍。记者:原来意识到了吗?女3:原来没意识到。”

  2005年11月,当杜顼茁来到台安县投资,刘艳华第一个与他进行了合作。刘艳华负责生产,杜顼茁提供设计和定单,并在刘艳华定价的基础上上浮20%作为自己的利润,直接与外商交易。做了10年出口生意的刘艳华第一次在自家门口见到了外国人。

  刘艳华:“到这儿咱们也听不懂他说的话。看看咱底下做活的情况,这个东西怎么加工出来的,咱们领他到农户看一看。 ”

  村民:“也是照相来的。”

  记者:“照您没?”

  村民:“照了。”

  记者:“他来干什么了?”

  村民:“就是看看,瓜,做的啥样了。”

  现在刘艳华通过杜顼茁的企业,产品实现了直接出口,摆脱了过去几层中间商分享利润的情况,刘艳华和老百姓的收入也明显增加了。

  刘艳华:“现在这个人经销商有出口权。直接对给工人,工人也能挣着钱了。”记者:“这个利润能差多少?”

  刘艳华:“能差三分之一吧。”

  2006年4月,记者来到台安县采访正赶上一位德国客商沃尔夫来到台安县

  订购复活节的产品。

  记者:“在这个展厅里,你喜欢那些产品?”

  德国客商 :“桌子上的都喜欢。”

  记者:“你每年在中国进多少货? ”

  德国客商:“每年400个集装箱。”

  德国客商很满意这次的产品。杜顼茁不仅带来了国外的定单和自营出口权,同时也带来创新产品。台安县所有出口的产品全部是用来满足国外节日市场的,杜顼茁专门针对

情人节,鬼节,感恩节,圣诞节杜顼茁设立了的设计部门。但这些产品都是一次性的产品,每年必须创新。

  设计师 梁延伟:“如果按传统技艺去做,市场做的人很多,像我们这种形式去做,它是花朵,花的一只我们把它变化了,它喜欢抽象的动物,他们能够接受这种理念,很夸张,很夸张的动物。”

  层出不穷的样式,老外特殊的口味,是利用农闲挣点零花钱的老百姓应付不来的。就连照猫画虎,老百姓都显得有些吃力。

  加工户 邬宏洁:“一开始不理解,你们要求这么高,太复杂了。原先做简单做惯了,工人也不接受。”

  台安人要做到与国际市场的直接对接就必须适应市场的需求。而靠加工户自己是无法实现的,这只能借助有自营出口经验的企业设计完成。截止到2006年,台安县有5家具有创新能力和直接出口权的企业,他们提供设计和定单,当地从事工艺品生产的160家企业负责生产,他们组成集团,共同应对每年2亿的出口额,这样老百姓的腰包真的鼓起来了。

  相关专题:CCTV7致富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