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美专题 > 正文

香港舆论:中美加大利益交集是发展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7: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四月二十二日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为期四天的访美行程二十一日圆满结束。香港舆论认为,这次访问取得丰硕成果,其一是在举世瞩目下,胡锦涛把中国和平发展的良好形象和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魅力风范,成功带到世界舞台上;其二是中美元首就双边关系、贸易、台湾问题、反恐、防扩散等问题,达成重要共识。

  香港《文汇报》的社评指出,胡锦涛的访美之行,不仅对国际社会发挥了释疑解惑
的作用,而且充分展示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坚持把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与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发挥负责任、建设性的作用。胡锦涛在与美国公众的接触中,充分展示了可亲、随和、善解人意与热爱生活的的个性魅力。他的魅力风范与中国和平发展的道路相得益彰,共同塑造了中国文明友好的形象。

  该社评指出,在胡锦涛访美取得的丰硕成果中,中美就双方关系达成的共识尤具重要意义。胡锦涛指出,中美双方不仅是利益攸关方,而且更应该是建设性合作者。布什赞同胡锦涛对双边关系的评价。中美关系的性质与走向,不仅将决定中美两国的未来,而且将影响二十一世纪前半叶整个国际关系的性质与走向。一个发达大国与一个发展中大国,如何创造双赢,共同促进人类的和平发展,是一个崭新的历史性课题。

  香港《经济日报》的社评认为,胡锦涛此行最重要的并非峰会,布什只是美国第三主人,胡锦涛最重要的,是要通过这几天的亲民、亲商活动,如拥抱波音工人,到盖茨家作客等,争取美国第一、第二主人即美国民众与商家的好感。胡布现时能达到有事好商量的共识,正巩固了利益相关者的关系,推动中美关系继续往良性方向发展。

  《香港商报》的社评说,这次胡主席访美,明确向布什承诺会致力于保护

知识产权,但同时亦呼吁美方放宽对华高科技限制。由于高科技产品含有非常高的商业附加值,包括版权费,一旦美方肯向中国大量出口这类产品,美中贸易逆差的现像势必有极大的改善,甚至逆转。但是,美国在这方面采取的暧昧态度,实在令人怀疑美国在解决逆差问题上的诚意。中美经贸关系日益紧密,要解决两国间存在的贸易分歧,需要双方通过平等协商加以解决。特别是对美中如此庞大的贸易逆差,只靠中国单边行动绝难成事。况且,中美在贸易需求方面存在巨大落差,美方已十分依靠中国制造产品的供应,却限制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在‘多进少出’情况之下,要解决逆差问题,只能谓:比登天还难。该社评説,正如胡主席所说的,
中国经济
发展建立于扩大内需,不追求过大贸易顺差。可见,中国寻求的是全球经济平稳有序发展,而不是单方面的贸易倾斜。

  香港其它舆论说,中美关系错综复杂,任重道远,远非一次元首访问就能解决双方关系中的许多深层次问题。但随着中国的和平发展和中美利益交集加大,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将持续发展下去,这是历史的必然趋势。(完)

  相关专题:胡锦涛访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