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所罗门群岛骚乱专题 > 正文

台当局拒绝救助所罗门华侨 大陆撤侨显外交新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08:12 中国新闻网

  

台当局拒绝救助所罗门华侨大陆撤侨显外交新风
安全抵达广州的华侨华人与前来迎接的亲人热情相拥。(作者:柯小军)

  中新网4月24日电 所罗门群岛爆发的骚乱,胡锦涛要求外交部门切实维护中国在所罗门群岛侨民的安全。香港文汇报今天发表社评说,中国撤侨的对象不仅是持有中国护照和特区证件的侨民,还包括台湾同胞和持有所罗门护照的华人,这显示中国是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已延伸到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海外华侨华人身上。

  所罗门是台湾的“邦交国”。但是,台湾当局借口遇袭商铺由中国大陆移民开设,与台湾人无关,而对陷于绝境的所罗门华侨华人无动于衷,拒绝施以援手。这不仅暴露了台湾当局的自私和冷血,而且暴露了台湾当局坚持意识形态挂帅,硬要在海外华人之间划出一条政治界线。台湾当局的做法,不仅令海外华侨华人寒心,而且令其“邦交国”感到不负责任。

  相比起来,祖国大陆不但没有计较所罗门是台湾的“邦交国”,而且撤侨对象包括台胞和持有所罗门护照的华人,这种超越海峡两岸对峙的宽阔胸襟,反映了中国政府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和“外交为民”的新风。不分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或是台湾地区的“邦交国”,只要当地华侨华人生命财产受到威胁,中国政府都会及时伸出援手。相信所有海外华侨华人,都会从中感受到国家对海外同胞重视、关心和爱护。这对于增强全球华侨华人的自豪感与凝聚力,其积极作用不言而喻。

  至今,中国政府在三日之内已包租四架次飞机,从所罗门群岛撤侨达近400人,其中包括20名港人。所罗门群岛针对华人的骚乱发生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和相关中国使馆一直与特区政府保持密切联络,为当地港人提供可行协助,令他们及其亲属深受感动。

  相关专题:所罗门群岛骚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