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访美专题 > 正文

解密胡主席耶鲁行:美国学生Adam的三个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8: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琳桦

  上海报道

  “4月21日,我在凌晨6点就起床了,因为我睡不着。”美国时间4月24日凌晨,耶鲁大学中文系的大三学生Adam Scharfman在电话那头依然神情激动:“我太兴奋了,因为我将
和胡锦涛握手,你知道他代表着中国,他代表了13亿人!”

  美国时间4月2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美国的学术重镇耶鲁大学进行了公开演讲。这是中国的最高领导人第一次访问耶鲁大学,也是胡锦涛与美国公共社会最直接的一次接触。

  20岁的Adam Scharfman有一个中国名字——邵逸青。在耶鲁大学成千上万的学生中,他自称是“十分幸运的四分之一”。

  4月19日,Scharfman接到了校长办公室的正式通知——他将和另一位美国同学,以及两位来自中国复旦、在耶鲁大学交流、就读东亚研究中心博士的中国学生宋国友、叶玉作为耶鲁大学的四位学生代表与胡锦涛握手,并代表耶鲁大学接受中国1300本书籍的馈赠。

  “我记得他的手很热很大。”Scharfman说:“4月21日晚上,我回到了纽约的家里,那一个晚上,我做了一个梦——前后算来,那已经是和胡主席访问耶鲁有关的第三个梦了。”

  四名学生代表

  “这四名学生代表是校长Richard Levin亲自选择的。”Scharfman向记者强调:“我能感觉到校长十分高兴,因为他的梦想就是让耶鲁大学更加全球化,让更多的外国学生能到耶鲁来读书。”

  理查德-莱文,Richard Levin,这位在2001年即任耶鲁大学校长、期间已有6次访问中国的校长对迎接行程进行了周密的安排:

  美国时间4月21日早上10时,莱文将和夫人一起迎接胡锦涛及其夫人到校长的办公室。在这里,Scharfman将和其他三位同学与胡锦涛握手,并接受胡锦涛代表中方赠予耶鲁大学的1300本书籍。与此同时,莱文将把他从当年第一个到美国

留学的中国人容闳赠给耶鲁大学的书籍(这些书成为了耶鲁大学“东亚图书馆”的雏形)中找出的一本回赠给胡锦涛,并赠送胡锦涛一幅容闳的画像。

  美国时间4月21日中午11点,莱文将和胡锦涛一行来到耶鲁大学历史悠久的音乐厅(Sprague Hall)。在这里,有600名经过了校长办公室许可的学生代表现场观看胡锦涛的演讲,此后,是由前墨西哥总统、耶鲁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的主任Ernesto Zedillo负责主持学生的提问时间。

  而在Sprague Hall的主会场外,耶鲁大学安排了众多能分别容纳几百人的分会场,在这里,有大型的屏幕进行现场直播。与此同时,不仅是美国的电视台,耶鲁大学也有专门的电视台和网络负责直播。

  “因为渴望进入演讲现场的学生太多,耶鲁大学对学生进行了谨慎选择。”毕业于人民大学、现耶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的张轶凡博士告诉记者:“他们将凭票入场。”

  耶鲁大学的选择标准是:——“来自中国的‘交流’学生,因为他们是两国学术交流的受益者;获得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以及大陆重要奖学金的学生;以及在耶鲁大学研究中国语言和中国学(包括中国历史、经济)的外国学生。”

  “实际上,从3月开始,学生们已经开始排队等票了。”原上海电视台主持人、现耶鲁大学东亚研究专业的硕士赵若虹也是这600位的其中之一,她说:“负责发票的副校长Linda Koch Lorimer为此与我们开玩笑说,‘我平均一天要收到几十封信,都是和我要票的’。”

  她告诉记者,从4月中旬开始,在耶鲁大学的食堂,已经有许多学生拿着《纽约时报》和《耶鲁日报》阅读胡锦涛访美之行的相关报道。

  4月20日,负责执教耶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

中国经济学”课程的张轶凡特地在课堂上询问了他的20名学生:“你们中有哪些人拿到了票?”

  “大概有三分之一的学生举起了手,他们满面春风。”张轶凡说:“但是,没有拿到票的学生表情十分失望。”

  “如果不是2005年9月那场让美国人民望而生畏的‘卡特里娜’飓风,胡锦涛的耶鲁之行会来得更早。”Scharfman告诉记者。

  说得一口流利中文的Scharfman是今年耶鲁大学Light Fellowship奖学金的第一名,也是Student Advisory Committee的主席。据他介绍,Light Fellowship是耶鲁大学专门为美国学生到中国、日本、韩国留学设立的奖学金,而Student Advisory Committee则负责帮助从东亚交流回来的学生继续深入中国的语言和文学、历史等问题。

  “2005年下半年,我知道了我可能与胡锦涛握手的消息,我在家里做了一个梦。”此时, Scharfman有些腼腆:“我梦见他到了我家,我把我的

宠物—— 一只北京的‘京叭狗’送给了他。他接受了,我非常高兴。”

  “但是,‘卡特里娜’阻挡了这一行程,因此,今年耶鲁大学准备这些活动十分小心。” Scharfman说:“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件十分珍贵的事情,也十分有意义。现在,耶鲁的12个学院中已有600个中国留学生,我们希望能够向他表达,因为他可以有很多政策让中国学生来耶鲁读书。”

  这一次,Scharfman说,他梦见了他已经过世的奶奶。“我的奶奶不懂中文,但是,我看到她翻着我桌子上的中文书,然后我们一起看书,我心里觉得很幸福。”

  “他与我们一一握手”

  无法入睡的Scharfman在美国时间4月21日的凌晨醒来,他和朋友一起去星巴克吃早餐,然后,他回到了宿舍。

  “洗完澡,我拿出了我不常穿的西装,它深黑色,表示庄重。” Scharfman说:“我打上了一条红色的领带。这些不是我习惯的穿法,但我对此很认真。”

  美国时间21日8时,Scharfman走出了宿舍。从宿舍到校长办公室,平时只要2分钟,但因为有大量的警察维持秩序,很多路已被关闭,Scharfman绕道而过,听到了很大声的中国国歌,这一路他用了45分钟。

  “因为路程拥挤,我等了两个小时。中午11点,我看到了校长和胡锦涛一行一起上了二楼,有一百多人,包括中国和美国的警卫人员,以及中国的部长们,还有30多名记者。” Scharfman说:“他们先来到校长办公室,虽然我们房间的门是关的,但我能猜到他们在喝中国茶,我隐约听见了胡主席的声音,他在说‘耶鲁大学……’,我很兴奋,我听到了他们一共拍了五次手。”

  十分钟后,Scharfman见到了胡锦涛。

  “他与我们一一握手。” Scharfman说:“胡主席的手很热也很大,我能感觉到胡主席夫人的手十分有力,她很强。”

  “在这一个过程中,莱文把容闳的书送给了胡锦涛,胡锦涛随身带过来的1300本书赠给了我们。”

  “在这三分钟里,胡主席和我们介绍,哪些是‘百科全术’、哪些是‘辞典’、哪些是‘历史书’、哪些是中国古代的‘四书五经’。”Scharfman说:“我有感觉其他的学生有些害羞,于是我鼓起勇气告诉他,我今天特别高兴,因为我是一个超级中国迷,我看到他听了以后笑吟吟的,他和我又握了一次手,并用他的手拍着我的肩膀。”

  之后,Scharfman和大家一起来到了Sprague Hall。“会场给每个学生发了一个同声翻译的耳机,但是我没有用,因为我觉得我可以听得懂。”Scharfman说。

  “尤其让我感动的是,他的最后一部分,他想让我们的世界更有彩色的,有各种各样的人在一起,大家都可以有自己的宗教自由和信仰,我觉得他说的那一段说得很好。” Scharfman说。

  “演讲的高潮在之后学生的提问时间,这让我印象深刻,因为学生的问题是比较难回答的,可能会提得比较尖锐。他回答很得体。”Adam Ascharfman说:“这改变了我以往对他的印象,——他并不是一位生硬、刻板的领袖,事实上,他非常的幽默风趣。”

  面对美国公众

  “普通的美国人其实对中国了解得并不多,因为存在文化的差异,我们经常会听到‘中国威胁论’的说法。” 赵若虹说:“我觉得胡主席这一次讲得特别明白。”

  “美国人现在对中国有很多误解,他们接触到的报纸都是贸易顺差多少,相当一部分人认为,中国很强大,他们认为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威胁。”张轶凡说:“但这一次,胡锦涛用了相当的数据,非常明确、有力地说明了一个事实情况:中国对美国经济短期内是互补关系,中美关系是双赢的过程。我认为这一点非常好。”

  “其实这一次,胡锦涛面对的不仅仅是耶鲁大学的学生,而是全体的美国公众。”张轶凡说:“而胡锦涛说到中国的文化以‘和’为贵,不具有扩张性,中国将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我觉得这两点都有助于消除美国对中国的恐惧。”

  据他介绍,美国时间4月21日、22日正好有一个“耶鲁中国论坛”,来参加的有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经济学家,也有中、外一些大公司的CEO。“我们难免会谈到这个话题,大家的反响都很好。”

  张轶凡说:“在与支持人Ernesto Zedillo的对话上,胡主席表现出了相当风趣、幽默的一面。”

  “4月21日晚上,我回纽约,我在网络上已经能看到有一些照片,我非常开心。” Scharfman说:“我专门点了一支蜡烛,纪念我2005年5月15日去世的弟弟。我的弟弟有一个中国名字叫邵逸松。”

  “我曾经教过他中文,因为我们想偷偷说话,不让父母知道。”Scharfman说:“我没有想到,我在梦中看到了他。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我看到蜡烛还没有熄灭,我觉得那一天,我弟弟的精神和我在一起。”

  Scharfman告诉记者,松树在中国古语中有“君子”之意,也代表了坚持的信念。“弟弟的名字是我取的,因为他已经离开了,就像是中国古代的隐士,但是他会从另外一个世界看见这一幕。”

  相关专题:胡锦涛访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