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中国旅行社:游客穿假名牌被欧洲海关处罚不新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20:34 央视-东方时空
中国旅行社:游客穿假名牌被欧洲海关处罚不新鲜

市民谈假名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国旅行社:游客穿假名牌被欧洲海关处罚不新鲜

登机前的安检


中国旅行社:游客穿假名牌被欧洲海关处罚不新鲜

调查图版


中国旅行社:游客穿假名牌被欧洲海关处罚不新鲜

调查图版


   4月25日,央视东方时空播出《时空调查:假名牌欧洲遇红牌》,以下是节目实录:

  这两天,一个消息引起各方强烈的关注,几天前,一名上海游客赴法国旅游的时候,被海关查出背了个假冒阿迪达斯品牌的背包,结果背包给没收,自己的东西只好用两个塑料袋装上。据说这是中国消费者因为使用假名牌在法国第一次被处罚。为了核实这件事的细节
,我们栏目的记者通过各种途径联系上海多家旅行社和新闻媒体,设法跟当事人求证,但是至今没能联系到当事人和当时的旅行社。那么,中国游客因为携带或者穿着假冒名牌的物品在欧洲海关被罚没的事情究竟有没有发生过呢,为此,我们又专门采访了中国旅行总社,听听他们的说法。

  中国旅行社是最早开展国内游客欧洲游的旅行社之一,当被问及几天前所谓的中国游客因使用假名牌首次被法国海关处罚的事情,出乎我们意料的是,他们并不认为这是个新鲜事。

  中旅副总经理张晓君:这件事情对我们旅行业者而言,并不是一件新闻,也不是一件新鲜事。因为早在去年的二月份我们已经发现这样的情况。

  中旅欧洲部经理管震:团队(中的一个游客)被发现用了假的LV的提包,主要是小型的旅行包,在海关被海关人员扣留。是在欧洲吗?在法国,在法国入境的时候。因为这种事情在法国和意大利查得较严格。

  据了解,法国早在1994年就颁布了制售假冒商品的禁令,这一禁令不仅适用于商业目的假冒产品走私,也适用于各国游客私人行李中携带的假冒名牌商品。中国游客的物品被法国海关当场罚没,这种情况对于旅行社的领队来说也是始料未及,他马上从境外向总社汇报。

  中旅副总经理张晓君:这个信息反馈回来以后,我们马上召开组团人员的一个工作会议,把相应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同时要求我们所有的组团人员在我们的行前说明会上要着重强调这个问题,让我们的每一位游客了解这个情况,也就是说在出境之前,要使用真品牌的服装或者是箱包以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尴尬。同时,这也是为了尊重

知识产权,尊重专利。

  目前,一些大的旅行社都会在赴欧洲国家出发前就不要穿戴假名牌问题向游客作提醒。旅行社的说法我们在国家旅游局的官方网站上也得到了进一步的证实。(官方网站4月21日网页:1,我局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欧洲部分国家制定了针对入境游客穿着、携带假名牌的处罚办法和法规;2,我国赴欧旅游公民因穿、戴假名牌而受到处罚的事件曾有发生。 3,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提醒中国赴欧洲旅游的游客不要穿着、携带或购买假冒名牌物品。说明确实有欧洲海关罚没中国游客携带的假冒箱包的事情发生,而且也引起了国内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注意。

  那么,法国制定的处罚办法究竟是什么呢?听听法国驻华大使馆的说法。

  法国驻华大使馆新闻参赞 贵永华:如果穿戴一件衣服已经是旧的,可能海关会宽松一些,但是基本上这个规定就是不允许进入一件假冒的产品。如果是衣服,海关会没收这些衣服,不光是衣服还有

奢侈品,或者说
香水
、首饰啊,海关会没收这些东西的。但是如果鞋子,比方说有10件、20件、30件一模一样的、全新的、假冒的衣服,当然这样情况严重一点。所以罚款会严重点。

  记者:有具体的数量的规定吗?

  贵永华:没有具体的数量规定,只有一个具体的数量规定就是一个(假冒)东西(也不能进)。所以我建议中国旅客尽量不携带假冒的产品。中国有自己非常好的名牌,所以我建议中国旅客他们去国外,给国外了解中国(产品的机会),穿中国的衣服,携带中国的东西。

  携带或者穿着假冒名牌如果在国外被罚,对于原本很珍贵的一次欧洲旅游肯定会留下不愉快的记忆,现在中国游客因为穿着或使用假名牌在欧洲遭到处罚,国内消费者如何看待呢?

  市民A:作为法国海关,肯定就维护它法国本国的利益。

  市民B:国家在提倡知识产权的保护,我觉得其实这是有好处的事情,咱们中国自己的品牌也能保护嘛

  市民C:他做得过分些,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使用权,人家那东西也是买回来的,也不是自己蒙着玩的。

  市民D:我已经买了问题是,因为我是花钱买的,我买的时候也不知道是假的。

  市民E:我觉得还是可以接受这种做法,但是我觉得他们可能在做事的方式上可能需要再柔和些。

  看来,对于法国等一些欧洲国家处罚穿戴使用假名牌的做法,有人表示理解和支持,也有人认为不应该或者处罚过重。对此我们做了一个更大范围的调查。4938人

  你如何看待欧洲重罚购买使用假名牌?

  1,欧洲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力度大,值得尊敬和遵守 55%

  2,有歧视之嫌 22%

  3,处罚措施过分严厉 13%

  4,购假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有些小题大做 9%

  5,说不清 1%

  从调查数据来看,对于欧洲国家的这项规定,一半以上的人表示理解和遵守,但是也有合计45%的人认为处罚过于严厉或者有歧视之嫌。

  那么,法国方面对此又是怎么解释的呢?

  贵永华:这个规定不针对中国旅客,它可以说主要针对法国旅客。因为法国人他们去国外,会买假的东西,他回到法国之后会在法国使用,或者说在法国卖出来。但是如果外国人到法国旅游,他携带一两件衣服,衣服是旧的话,那肯定他回国也会携带回去,他不会把它卖掉在法国。所以这些规定主要针对法国人。

  那么,在了解了欧洲国家的相关规定之后,大家如果去欧洲旅行,会不会穿戴或使用假名牌呢?

  欧洲查处假名牌的消息后,如果去欧洲旅行你是否会穿戴假名牌?

  1,不会,以免被罚款 61%

  2,从来不穿戴假名牌 27%

  3,照样会,懒得理他 12%

  除了27%的人表示自己从来不穿戴假名牌之外,剩下62%的人表示接受提醒,去欧洲时不会穿戴或使用假名牌。只有11%的表示懒得理会。看来,不管对欧洲有关规定的看法如何。欧洲重罚买假用假的做法还是起到了有效的警示作用。不过话又说回来,穿戴假名牌被罚事件在中国引起这么大的反响也是法国方面始料未及的事情。我们调查一天时间就有近5000多人参与。那么,假名牌为什么会变成一个公众话题,明天我们将继续关注大家对购买使用假名牌的看法。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