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泉灵游台湾:旅游景点设施非常方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00:00 央视《东方时空》
泉灵游台湾:旅游景点设施非常方便(组图)

夜市的小吃名目繁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泉灵游台湾:旅游景点设施非常方便(组图)

方便的卫生设施


泉灵游台湾:旅游景点设施非常方便(组图)

台北夜市的热闹


泉灵游台湾:旅游景点设施非常方便(组图)

儿童乐园里为孩子准备的手推车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4月20日播出“泉灵游台湾:方便台湾”,以下为节目实录:

  白岩松:这几天我们一直跟着泉灵去台湾,今天的节目在昨天的台湾也说了,我们要谈谈旅途之中的方便。其实这种感触是很深的,如果目的地的很多景点非常的漂亮,但是你的过程充满了痛苦,这儿也不方便,那儿也不方便,那我想这不叫旅游,叫梦游了,而且
是恶梦之游的。但是上次我去台湾有两点印象深,第一个是残疾人的便利条件,因为满大街能看见残疾人,说明他敢出来,说明条件比较具备了。再一个就比如说城里的书店里,它设置了错落有致的那些台阶,让大家随便坐。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旅游点的很多设施方便不方便。我不知道我们关注方便的话题,你是从哪儿来关注起来的。

  泉灵:其实你作为一个游客,你不用细心专门去看,看人家方便不方便。关键是你自己是否一路很舒适。我们到欧洲会有很多不习惯的地方。首先你看很多标志,你可能当地语言看不懂,这是一个最大的不方便的地方。然后人家到下午五点准下班,你想去买点什么东西,商店全关门了。

  白岩松:周末全关张。

  泉灵:对对对。到台湾我觉得最大的方便的地方真是语言,你跟任何人的交流不存在任何障碍,这个我觉得对大陆游客来说真的很好。

  白岩松:比香港还方便。

  泉灵:对。最让人觉得亲切和觉得方便的地方得看细节,我们先从我们平时方便的地方开始谈起。

  我们到台湾之后看的第一个景点是台北市的小人国游乐园,这是一个类似于深圳锦绣中华的微缩景区,许多父母喜欢带着孩子来这里。来到小人国的厕所一看,果然让人大开眼界。

  关于厕所,更有意思的一幕出现在台南灯会上,在人潮汹涌的灯会上,我们看到会场四周高高得飘着四个大气球,上面还隐隐的有字。起先大家都以为是恭贺新禧之类的话,哪知道定睛一看,上面是斗大的“公厕”两字,用这样的方法帮助游客找到公厕,主办者实在是动足了脑筋。

  白岩松:曾经有人说,人生什么时候最幸福?就是说你憋得够呛的时候找到了厕所的时候最幸福。你想象在那样的一个人挤人的地方,憋得已经实在受不了,突然见到大气球像公厕,而自己离气球很近,你说那不是人生的一大境界吗。

  泉灵:是啊,我们后来仔细想了一下,这的确是最好的一个办法。对于一个平面的广场,而且人很多的时候,地没有任何一种标志的方式比空中的大气球,更能让你最短的时间找到准确的位置了。

  而且你刚才说到残疾人在台湾很方便,的确是这样的。你看一下,同样是厕所当中我们找到的。这是一个残疾人专用的厕所,我们注意一下这个门,它是一个折叠门。

  白岩松:对,免得推和关是不方便的。

  泉灵:对于我们来说很方便,对于他们来说要用轮椅让一下非常困难,所以都是折叠门,还省地方。

  再来看下一个,所有的盲道都直接铺到厕所了。

  白岩松:四通八达。

  泉灵:直接铺进厕所,而且直接铺到蹲位上,这样包括有台阶,要拐弯都非常地方便。你想本来就着急的时候,再找不到位置,这多让人难受啊。

  白岩松:没错儿。我们有的时候也说我们也有盲道,但是他要知道,盲道和盲道之间有的时候被停了一辆车,就等于盲道不存在。有的时候是中间缺乏入门的地方,那人家知道门在哪儿。

  泉灵:对。再来看,他们其实很多厕所文化不仅是非常方便,而且还有

幽默的成分。我们看一下这两块牌子,男厕所、女厕所,你看人家画了一个名字,是不是有意思。

  白岩松:男尿尿,女嘘嘘。

  泉灵:对。

  白岩松:但是我关注另外一个问题,非常人性化,你现在,就是通过采访有没有了解,比如说在一些地方,我觉得一些男女不平等体现在厕所上,男厕所更多,女的反而少。其实由于大家的生理的原因,反而应该是男厕所小一点,女厕所更大。这种台湾有没有关注?

  泉灵:在台湾我有一种特别的,就是临时隔断性厕所,它平时比如说两边的蹲位是一样多的,但是当发现女厕所在出现长队伍排队的时候,这个隔断可以随时向男性那边侵占,这样女性那边的厕所就会大出1/3来,立刻就可以缓解这个队伍的长度了。

  白岩松:尤其是在,在这个节目也提一个建议,尤其在大商场里,现在我们的男女厕所设计更不合理了,因为女性占的面积更大。

  另外针对厕所,我们再谈一个话题。我上次去的时候,好多人,居然人家谈起大陆旅游印象的时候,十个里头首先有六个首先谈的是厕所,而且还有一些谣言,说你们大陆厕所没门。谁说的?你遇到没有?

  泉灵:是,我们到台湾的时候经常会碰到人家说大陆有很多地方需要改善了。他们举的例子通常会说,你们大陆厕所没有门的。我说这是以前的事,麻烦您这两年您也有空来看看。

  白岩松:好久没来过了,没错儿。接下来还有哪些地方你感受到了这种细节?

  泉灵:我再给你举一个例子,我给你出两道题。有一个儿童乐园,这个儿童乐园是室内的,多大呢?两大篮球场大,里头有几个厕所?

  白岩松:我觉得小孩儿应该稍微多一点,两个、三个?

  泉灵:五个。因为他说孩子不能等。

  白岩松:憋不住。

  泉灵:憋不住。所以像两个篮球场大的这样一个儿童乐园,有五个厕所。另外在那儿还 有一个给妈妈准备的哺乳室,但是这个哺乳室里有一个冰箱,哺乳室有小床,有换尿布的地方,有洗手台,你都能理解及有一个冰箱是干什么?

  白岩松:有,想不明白。

  泉灵:你有孩子,你有经验啊。

  白岩松:对,没当过妈啊。

  泉灵:因为有的孩子,他玩,他高兴,不肯好好吃奶,所以他一次吃不完,吃不完,妈妈可以把奶挤出来,吸奶器吸出来以后,装到奶瓶里,先放到冰箱里。

  白岩松:然后再加热?

  泉灵:然后过一段时间,孩子又饿了,她从冰箱里拿出来,到处都有微波炉,又可以被热了。所以这冰箱是镇奶用的。

  白岩松:好,厕所的问题谈到了,当父母的一些着急的地方也谈到了,我们接下来往下看,泉灵给我们带来的其它的观察。

  在小人国游乐园,我们在入口处发现了数目惊人的婴儿车,这是用来出租的,而且租金相当的便宜,有了它,带孩子来的家长们就轻松多了。除了婴儿车,这里还有轮椅出租。方便残障人士。在另外一家大型游乐园,六福村,有专门的娃娃车停放处,小小的停车位整齐划一,煞是可爱,家长们把婴儿车停在这儿,就可以放心地抱着宝宝去坐旁边的小火车了。

  在花莲海洋公园,进门的一大段路都是坡路,这样的无障碍通道方便了来游玩的残障人士。

  在海洋博物馆,我们发现了这个。高低错落的饮水机,让小孩子和大人都能方便地喝到水。

  太鲁阁服务便利,相隔不远就会有歇脚的地方,有厕所和公用电话。观景台的栏杆上都用木头包起来,据说是为了防止夏天的时候烫手。

  白岩松:一旦方便变得非常方便,而且很多细节都考虑到的时候,大家可能那种抱怨就会减少了。我一直在思考,比如说在经济领域里该怎么思考以人为本。后来我觉得当你为人考虑越多的时候,就可以变成一个最大的成本,为人创造更大的利润。

  泉灵:它的确是这样的。本来台湾的旅游业界竞争非常的激烈,在这种强烈竞争底下,他们都有一个基本的招揽游客的办法。就是我如果是游客,我来,我需要什么。我哪些地方会觉得不方便,我赶紧地去改善它。比如说现在很多的饭店,都有电梯了,而且这个电梯都可以大小供残疾人出入,然后它的残疾人按钮全都有,比正常人位置要低,而且不在正面,它在侧面。

  白岩松:为什么?

  泉灵:我轮椅是一个方向进去,一个方向出来,如果我在后面的话,你得调个头才能按得到,所以它在侧面。不要你调方向你就可以按得到。

  白岩松:其实我们在谈到这样的一些细节之处的时候,你会感觉,只要是为人考虑的越多的时候,人们就越舒服,抱怨就少,就有回头客,就会去第三次、第四次,但是我们说到了很多方便,我觉得还有很多的不方便,但是我们去拍摄的时候,当然要找那些最方便,值得我们借鉴的东西,大家才能共同地去提高

  泉灵:我觉得台湾还有一个特别好的地方,对游客特别好的地方,就是吃。很多游客到了某一个新鲜的地方,景色很美,吃不惯。比如说很多南方的游客,你到了四川之后,都求他说,你能不放辣椒吗?没办法,人家每一个馆子,炒一个清菜都放辣椒的。

  白岩松:你知道吗,泉灵,我平常,这几年出去旅游的时候,最看中的第一位是住,第二位就是吃。为什么?你要是住不好的话,你根本没精打采。你要是吃不好的话,一天三顿,都跟这个有关,你心情就不好。

  泉灵:而且这个吃,台湾有一个好处,本来是各省人都去。所以它各地方的风味都有,你想吃什么都有。你看我们拍了一些照片回来谗你一下。

  白岩松:这个时间,我告诉你,我晚饭还没吃呢。

  泉灵:爱吃九酿圆子,味道可地道了。如果爱吃海鲜的,这是台湾出产的一种红鲟,炖的鸡蛋。你是不是觉得有点特别的南方的海鲜风味。

  白岩松:你先忙着,我先回家了。

  泉灵:这个是比较适合你的。你看,这是台湾的客家菜,但是比较适合像你这样的蒙古汉子,要吃肉的,这是肘子和面条。

  白岩松:因为客家人本来就是从北方过去的,带有很多北方的习惯。

  泉灵:对。所以我给你简单看几张图片,爱吃炒饭菜的。

  白岩松:这还简单啊?

  泉灵:爱吃甜的,八宝饭的。总之,你在台湾,你想吃什么风味,它全都有。最主要的是,它不仅是任何风味都有,它是任何时间都能吃到饭。我们为了证明它方便不方便,我们特意选择半夜12点上台北去吃顿饭看看。

  白岩松:台北的夜市你会发现一个新的行当,就是足浴,也就是洗脚房越来越多。这可是纯粹从大陆引进去的,而且变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

  泉灵:它都会写上来自哪个省的。比如说江苏足浴。

  白岩松:其实咱们这儿,大陆都没这分的。

  泉灵:对对,还有来源。

  白岩松:另外还有一个,当时在想吃的时候,去夜市的时候,我们有的时候有一种惯性的思维,认为这干净吗?会不会偷工减料啊?结果,台湾的夜市给我最大的改变是,原来第一个绝对真材实料,第二个绝对保证卫生。

  泉灵:我就说了,人家是特别激烈的产业,所以你不敢偷工减料,它不是一次性的买卖,它大量的不是游客去,是当地人去。你骗我一次,我下次就不来了,这么竞争的激烈才会导致给所有的游客提供了这么方便的一个环节。我有一次最绝的,在台中时,我们半夜两点多才拍完片子,然后,当然商店都是开着门,我们看着一家商店,我们傻了,家具店。

  白岩松:还开着呢?

  泉灵:家具店半夜两点半开着,你说它能不方便吗?

  白岩松:其实,但是你看,泉灵在谈到台湾的

美食的时候,她的这种评价和那种感觉,比我当初说台湾美食的时候要好得多。我个人的感觉,台湾的美食更容易招女同胞的喜欢,但是像我们这种人,需要吃点纯肉的时候,就相对费劲了一点。因此可能很多女同胞到提出那种口福可能就更深一点了。另外它的很多份量并不是特别大,吃一点大概容易饱,可是男同胞,我得干掉六碗才能饱,就比较麻烦了。

  泉灵:但是你可以吃六种啊,这不是给你提供方便吗。说了那么多的方便,其实我也有感觉特别不方便的,就是来回的转机。我们10天的时间,起码有两天是浪费在路上。

  白岩松:这是大不便。

  泉灵:对。

  白岩松:但是这个东西,因此,大家为什么,这是两岸的百姓都感到不方便的地方,而不仅仅是大陆游客。我觉得这个不方便里还隐藏着亏本,什么叫亏本?双亏。如果你要是直航飞机的话,去你那儿玩的人便宜了,另外一便宜去的人就更多了,台湾同胞挣的钱也更多了。这个东西要是能改变的话,我觉得一切都会便的更加方便的。

  好的,感谢收看今天的节目,明天我们继续关注“泉灵游台湾”。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