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百姓故事:六日(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20:39 央视-东方时空
百姓故事:六日(二)

和家人一起的王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百姓故事:六日(二)

王鹏的信


  4月25日,央视东方时空播出《六日(二)》,以下是节目实录:

  【王鹏的信

  亲爱的老婆,如果我不幸离开你,请保住我们的孩子!我爱你,好好地照顾自己,关心我们的父母!祝你幸福一生。老公绝笔王鹏。

  【王鹏的笔记本

  年轻工程师王鹏在巴基斯坦施工时不幸遭遇绑架。这是危难之中王鹏在笔记本上写给妻子的一段话。

  【王鹏和他妻子的结婚照

  两年前王鹏和孟某某结婚了,结婚后不到一年他就来到了巴基斯坦。

  【王鹏和他妻子的结婚照

  前不久王鹏得知妻子怀孕了,心里非常高兴。然而他怎么也无法想到会在这里遭遇绑架,他感到从来没有过的绝望。

  (王恩德)那这个时候他才三十几岁啊,还是年轻啊。有一点急躁,我觉得那是正常的。

  【绑架画面

  遭遇绑架后,王恩德和王鹏比起来,显得更成熟一些。这时,他们商量由懂英语的王鹏向绑匪询问绑架的目的,得知绑匪是用他们来和政府交换被俘的同党时,王鹏和老王心里才有了些底。

  (王恩德)说是交换人质。这个时候交换人质就交换人质吧,交换人质,我们又没伤害他们。巴基斯坦跟中国的关系也不错。

  【王恩德照片

  王恩德在巴基斯坦工作已经十几年了,对于中巴之间兄弟般的友谊深有感触。无论是上层人员还是普通老百姓,无论是穷人还是富人,对中国人都非常友好。

  【大使馆当时工作镜头

  自从得到绑架的消息后,中国大使馆就和巴方的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绑匪被包围起来之后,一个姓马哈苏德的人宣称对这起绑架事件负责,马哈苏德是部落的一个家族。很快,政府招集附近的马哈苏德家族中大大小小的部落长老来到小村里,对绑匪进行劝说,让他放掉中国人质。

  (阚建平)当天晚上得到一个消息,第二天经过谈判这些人可以获救。由于他说的这些细节或者移交人质的地点,选在当地一个小学里进行,所以我们一开始还觉得确确实实抱有一定的希望。

  (王恩德)从对讲机里听到资玉情(音译),副经理,以后通过政府委员和部落的长老取得了联系,估计今天晚上就能回来,其中好像是有一句就是晚上能回去。

  (阚建平)我心里特别的高兴。当时,我们就安排了,去买鞭炮,迎接他回。

  【山区空镜

  王鹏和老王听说很快就可以获救,心情好了很多。可是,老王在被绑架途中,尾股受伤,因为疼痛,吃不下饭。

  (王恩德)也不愿意吃东西,吃不下,王鹏就劝我,不吃不行,要保持体力,这是他劝我的原话,他说出的这个话来,出发点很好,我觉得他这个人很好,他懂得关心人。

  【月光空镜

  王鹏和老王心里踏实了很多,他们一夜没睡,两个人相互鼓励着,只等着天亮以后获得自由。

  【马哈苏德在山中

  然而,事情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简单。第二天,那个姓马哈苏德的绑匪头目是前基地组织成员,他突然一改昨天的承诺,不愿放人质了。这令王鹏和老王又开始紧张了。因为王鹏精通外语,二人商量由王鹏去打探事情的原委。

  (王恩德)因为我比他大15岁,他比较尊重我,我说什么东西他是比较听的,(014605)我跟王鹏说,咱跟他聊聊到底怎么个意思,聊来聊去才知道他们是基地组织的,跟基地拉上关系了,咱就不好弄。

  【马哈苏德照片

  因为基地组织曾经做过许多骇人听闻的恐怖事情,王鹏和王恩德觉得被他们绑架凶多吉少。

  【内政部长镜头

  当天,穆沙拉夫总统命令内政部长负责事件的解决,并且还作出了采用最可靠的办法,尽一切努力,全力解救中国工程师的指示。之后又有三十名大大小小的长老来到小村里。

  【记者采访镜头

  与此同时,国内的新闻媒体开始对绑架的事情进行连续报道,十三局的领导担心王鹏多病的父亲从这些媒体报道中突然得知儿子被绑架的消息,于是决定通知王鹏的姐姐来山东,共同商量告诉老人的办法。

  (王玲)《新海都市报》登的就是说两名中国工程师遭绑架,就说是王恩德和王鹏嘛,我一看名字,地点,我就觉得好像八九不离十,整个头都蒙了。我走回家我都不知道怎么走回去的。

  (王鹏的父亲)当时他们都不敢告诉,把这个消息封闭了。封闭了以后,那天我们去他们家以后,他两个院儿,我们去以后,他正听收音机呢,当时六点半,收音机,就马上关掉了就害怕听这个声音。

  (王玲)从我第一天10号知道这个事情开始,眼睛都哭肿了,嗓子也哑了,我们家的柜子上刚好放的是我弟弟,照片刚好在我们那个地方,一看见那个照片我就控制不了自己。

  【山区空镜头

  十月十日上午,由于谈判没有成功,绑匪带着王鹏和王恩德从村子转移到了半山腰。

  【边防军画面

  这时候,赶来救援的边防军人数不断增加,绑匪发现逃跑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他们开始有些紧张,变得喜怒无常。对待王鹏和王恩德的态度也更加恶劣。

  【王鹏笔记本

  于是,王鹏在笔记本中写到:30多个小时过去了,到目前为止,现场没有人,我们无法联系到任何人,对讲机能听到所有人的讲话,为什么不派人到现场,我们身心疲惫,歹徒捉摸不定,喜怒无常,很难讲下一秒会发生什么,现在已经有些急了,看样子情况不容乐观。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