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焦点访谈:酿酒师魏滨生的杯酒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22:18 CCTV《焦点访谈》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5月6日播出“酿酒师魏滨生的杯酒人生”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记者 谢于猛:

  今天的《焦点访谈》节目,我们带大家来到烟台市这座有一百多年历史的酒窖,虽
然叫做酿酒工厂,但是酿酒师更愿意把酿制葡萄酒的过程比喻成一次艺术创作,就像我手里这杯葡萄酒,酿酒师告诉我它还在成长期,需要时间的积淀让它更加成熟。今天我们带大家认识的这位劳动者,就是这杯葡萄酒或者说这件艺术品的创作者――酿酒师、评酒师魏滨生。

  解说:

  魏滨生在海滨出生,是土生土长的烟台人。他从小滴酒不沾,到上大学主修发酵工程时,才第一次在课堂上接触到酒,从此一生和酒结下了不解之缘。回忆起大学毕业时,他直接被分配到了酒厂的酒窖,每天穿行在那个时间仿佛被凝固住的酒窖中,他感到每一个木筒里的酒都是有生命的,而他真正迷恋上个行业,正是从照料这些木筒开始。

  烟台

张裕葡萄酿酒集团酿酒师、评酒委员 魏滨生:

  这个酒窖里的木筒有好多的规格,最小是225升,最大的有15吨(15000升)。

  谢于猛:

  这些筒大小不一样,要达到一种什么样的效果呢?

  魏滨生:

  这就是酿酒师在工艺当中对它要进行控制,使得酒在存储过程中要经过新筒、老筒,要经过大筒、小筒,最后达到我们预期的一个完美的目的。

  谢于猛:

  这个筒就够大的了!

  魏滨生:

  这就是刚才我讲的我们称之为亚洲筒王的大筒。您来看一下,这就是我们说的亚筒王,刚才讲的,这个筒是15000升,也就是大概有15吨的样子。我们有人计算过,如果一个人从20岁左右开始喝酒,每天坚持喝一斤的话,可以让他喝到102岁。

  解说:

  魏滨生始终认为葡萄酒是有个性的。对酿造技术的热爱,使他越来越痴迷于酒的世界。今天的他不仅是中国食品工艺协会的葡萄酒、果酒国家级评委,更成为了在国际葡萄酒行业小有名气的酿酒师,同时他还练就了一副超级感觉系统。

  魏滨生:

  首先是有敏锐的触觉、嗅觉、味觉,必须要有敏锐的这些感官。

  解说:

  仅仅用敏锐来描绘评酒师的基本素质未免有些抽象,那么魏滨生究竟能敏锐到什么程度呢?

  谢于猛:

  为了考验魏滨生师傅引以为豪的感觉系统,我们现在准备对他进行一个小的测试。大家看到现在这里有三个量杯,每一个量杯里都有1000毫升的蒸馏水,一会儿我们将分别在这三个量杯里放入1克、2克和3克的白糖。作为一般人来讲,如果没有经过特殊的训练,他肯定是尝不出来,但是作为一个评酒师,我们一会儿要测试一下,看看魏滨生师傅能不能完成这个任务。

  解说:

  我们实际摆放的顺序是从左往右分别是3克白糖、2克白糖、1克白糖。1克白糖的差异在1000毫升水里确实微乎其微。水调配好以后,几个不服气的同事提前尝了一下,都感到三杯水其实没有什么区别。魏滨生真的能完成这个任务吗?

  魏滨生品尝的动作很特别,也许是为了让水能够充分接触口腔内的味觉器官,看来这个问题并没有给他带来太大的困难,一分多钟他就做出了判断。

  魏滨生:

  好了,应该这个最高,这个在中间,2号在中间。

  谢于猛:

  那就是说这个是3克的?

  魏滨生:

  3克、2克和1克。

  谢于猛:

  不对。

  魏滨生:

  不可能。因为我有这个感觉。

  谢于猛:

  这么确定。

  魏滨生:

  没问题,肯定没问题,肯定没问题。

  解说:

  看来魏滨生确实拥有一副另人羡慕的味觉系统,但是为了保护它,魏滨生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代价。山东人爱吃的葱蒜不说,连普通的酸、辣味道现在也很少出现在他的食谱中。而他最刻意回避的恰恰是他最热爱的酒。

  魏滨生:

  事实上包括我们身边的好多酿酒师在内,酒量都不像是咱们想象得有多么大,可能对我们来讲,最关键的是味觉和嗅觉的灵敏。另外如果你平常无节制地喝一些酒的话,可能你对酒这种敏感程度要下降。

  解说:

  虽然常年从事国际间交流和国家级评酒活动,但是魏滨生在工作中和生活中从来不摆出权威的面孔,无论是公司的同事还是最基层的工人,他传递给大家的总是一种快乐气氛。

  魏滨生的同事:

  对我印象最大的是20年当中我没看见他发过一次火,没发过一次火,是一个很随和的人。

  魏滨生的同事:

  生活中他是一个非常乐观的,也是非常幽默的,在下班之余,或者是在休息时,他和我们职工经常打成一片。

  解说:

  由于在接触中我们很难看到魏滨生作为酿酒师最严谨的那一面,于是我们决定再给他出个难题。在当地的超市中,我们选择了五种类型相近的干红葡萄酒,准备让他品评一下。考虑到魏滨生一定对国内市场有专门的研究,我们特意从货架上选择了四种进口的品种。

  记者:

  这就是我们从超市随意选购的5种干红葡萄酒,它们之间的区别现在我们也说不清,过一会儿我们将把这5种酒分别倒入前面这5杯对应着符号的杯子,然后让我们的评酒师品尝一下,看看他能不能区分这五种酒,告诉我们它们的区别。

  解说:

  面对如此相象的5杯干红葡萄酒,魏滨生能品尝出什么门道来呢?坐在5杯酒前,魏滨生显得十分自信。这次他确实多用了一些时间。魏滨生首先观察酒的颜色,然后通过嗅觉、味觉不断进行判断。大约十分钟过后,魏滨生向我们表示他有了初步的结论。

  魏滨生:

  首先我先讲一下1号这个酒,它具有非常好的果香,非常明显一股黑胡椒的味道,属于一种典型的赤霞珠酒风格,应该说这种酒的原料是以赤霞珠(一种葡萄)为主,但是喝到嘴里又感觉比较圆润,又具有一些西拉葡萄的典型性,因此我感觉这个酒应该是一个赤霞珠和西拉葡萄的混合做的一种酒。第二个酒就是具有比较典型的赤霞珠的风格,应该说这个酒就是一种比较好的赤霞珠。第三款酒喝到嘴里也是具有比较明显的赤霞珠的一些典型性,但是在咽的时候同时又具有一些水果的香气,而且有一种甜香,所以具备一些梅鹿辄(一种葡萄),也有翻译叫梅鹿特的,从我的感觉也应该是两种葡萄,是赤霞珠和梅鹿辄的一种混合产品。 第四种产品就是非常典型的赤霞珠产品。第五种产品应该说其中一种葡萄是佳利酿(一种葡萄的品种),另外可能还有一点我们国内种植量不是特别多叫歌海娜的一种葡萄。

  解说:

  魏滨生的判断惊人的准确,而他的专业素质终于让我们折服。在采访即将结束时,魏滨生带我们来到了他们的葡萄种植园。今年的葡萄刚刚发芽,而这位看上去朴实无华的评酒师又一次流露出他的浪漫气质。

  魏滨生:

  一个美酒的酿造过程应该是比较漫长的,也是需要我们付出很大努力的,我也希望再过几年经过我们的努力,经过我们的精心酿造,那时候我们欢迎你们再到这儿来与我们共同分享这个美酒,与我们共同分享这个喜悦。

  谢于猛:

  我也盼着这一天早日到来。今天的《焦点访谈》节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收看。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