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陈水扁出访狼狈“迷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1:51 环球时报

  对于陈水扁来说,从来没有一次过境像5月4日这样吸引如此多的关注;对于一贯以炫耀姿态热炒“外交突破”的台湾“外交部”来说,也没有一次像这一天,直到专机已经起飞两个多小时后,仍对陈水扁将要飞到哪里“毫无所悉”。过境美国本土泡汤了,过境利比亚没声了,过境黎巴嫩也被拒了,急需加油的飞机无奈只好迫降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这次被岛内媒体形象地讽刺为“世纪迷航”的出访,真是把陈水扁的面子都丢光了。

  “流浪总统的迷航之旅”

  5月4日中午开始,台湾媒体就不断地报道陈水扁的专机将会“飞阿布扎比”、“飞利北亚”、“飞黎巴嫩”、“飞南非”,一直到下午5时50分,都不能确定到底哪里才是加油地点,所以台湾媒体开始形容陈水扁此行是“流浪总统的迷航之旅”。到最后,专机总算是降落在阿布扎比的机场后,迫不及待的记者在飞机仍在跑道滑行时就打电话回台湾,使得大家终于知道陈水扁有“落脚之地”了。

  据台湾媒体报道,这次专机上的记者们在飞机落地之前心都“很没底”,因为上飞机时已知道将不会经过美国阿拉斯加,但是使尽方法却都不知道到底会在何地降落,台湾当局机上的安全人员也不允许他们使用卫星电话向外联络,使他们有“迷航流浪”的强烈感受。

  其实,早在3日晚间台湾的许多电视政论节目中,已经有许多评论家预言,陈水扁不但没办法在美国本土过境,甚至很可能需要“空中加油”,万万没料到,这句话竟“一语成谶”。据曾经当过台湾“外交部长”的蒋孝严推断,陈水扁在台北时间4日半夜1时才向美国表示“不过境阿拉斯加”,又没在飞机起飞前宣布加油的地点,很明显的是“飞机先上天,才找加油点”,若不是阿联酋最后关头伸手相救,陈水扁将成为创造首位“起飞却无法落地”纪录的领导人,这显然是很丢脸,而且离奇的。

  为去黎巴嫩煞费苦心

  陈水扁何以搞得如此狼狈呢?其实,这次出访从一开始就诸事不顺。据台湾媒体报道,1日,美方正式就台湾当局提出的让陈水扁出访过境美国事宜作出回复,否决了让他过境纽约和旧金山的请求,只允许陈水扁专机在美国本土以外的州降落、加油。

  得悉美方决定后,台湾当局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台“外交部长”黄志芳表示,不排除将陈水扁出访行程延后,以便继续与美方磋商。3日下午4时,黄志芳正式宣布陈水扁往返都将过境阿拉斯加,但不过夜。

  北京时间4日凌晨2时15分,美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宣布,陈水扁不去阿拉斯加了,他表示,这是台湾“驻美代表处”刚刚通知我们的讯息,“他”选择不过境美国了,这是“他”自己的决定。岛内随即有消息传出,陈水扁将过境北非的

利比亚,并将与利政要会面。但直到上午9时陈水扁专机起飞,相关人员仍对陈水扁的去向“三缄其口”。

  4日中午,台湾当局宣布,陈水扁将于当晚8时抵达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利比亚之说就此告一段落。据称,陈水扁不会在黎巴嫩过夜,但将会见当地政要。台湾当局旗下的媒体一下子又活跃起来,透露说陈水扁之所以选择黎巴嫩作为过境地点,其中的关键是阿联酋王储的一位幕僚。据说此人拥有黎巴嫩国籍,对台湾当局非常友好,而台湾军方长期协助中东部分国家进行军官训练的“远朋班”,也是“促成陈水扁过境的关键之一”。还有分析认为,能够促成陈水扁过境黎巴嫩的,可能还有前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夏馨,她本身就是黎巴嫩后裔,如果经由她牵线也不无可能。

  有专业人士指出,以往陈水扁出访中南美,都是往东边飞,即使不过境美国,也可经过所罗门群岛或马绍尔群岛等南太平洋“邦交”国,这样可以省下3到4个小时飞行时间。但专机朝西飞,从台北到黎巴嫩飞行时间大概需要10到12个小时,再从黎巴嫩飞往南美的巴拉圭,也要10到12个小时。西飞耗时耗油,根本不符合飞行习惯,因此专机决定过境黎巴嫩,应该是政治考虑。

  没去成贝鲁特,得罪了阿联酋

  可是事情的发展证明,陈水扁的“外交铺垫”远没有媒体猜测的那么好。4日下午4时以前,台湾媒体还打电话到贝鲁特机场,确认陈水扁的专机将降落在“联合国安全部队常使用的跑道”。但不过短短一个小时之后,情势又突然转变,贝鲁特机场相关人员突然开了一个会议,会后台湾媒体再次打电话询问时,贝鲁特机场主管回答说:“我们已经拒绝华航班机的落地要求,因为原先这个要求是从阿联酋转来的,我们事先不知道机上的乘客身份才会先准许落地。”

  台湾媒体分析认为,陈水扁本来想表演一出“过境一个从未降落的机场”,借机宣传“又一个外交突破”,同时也等于向美国示意:“你不准我落地入境,自有其他国家准许”,没想到想象中一箭双雕、扬眉吐气的事,却又一次演砸了。无怪乎台湾前驻美代表陈锡蕃说陈水扁这是“咎由自取、弄巧成拙”。

  更令陈水扁难堪的是,贝鲁特机场对他的冷淡态度似乎传染给了阿布扎比。据说,阿联酋方面对台湾当局利用自己的名义来向贝鲁特机场申请降落的手法极为不满。以前阿联酋曾对陈水扁过境访问热情款待,但这一次却对陈水扁专机的落地非常冷淡,专机只停留了短短两个小时做必要的加油整补,晚间7时就又起飞。而4日晚又有消息说,飞行的目的地并不是原本预定的巴拉圭,而是多米尼加,显示了陈水扁确实是“想一步、走一步”,上飞机前根本没有确切的计划。台湾媒体报道说,由于台当局迟迟不能确定陈水扁行程,也让负责专机任务的华航吃足苦头,华航最后干脆向所有可能过境的机场都提出了申请。

  陈水扁在岛内遭痛骂

  台湾媒体对陈水扁这种“鲁莽”作为都表现出了震惊。反对陈水扁的蓝营有口皆骂,而支持陈水扁的绿营则出现罕见的一片沉默。台湾前驻美代表、现任台中市长胡志强就在电视上指出,陈水扁这种“美国不让我有意外演出,我偏偏要给大家意外”的心态,将会让台湾陷入最危险的境地,陈水扁的“意外”只会使得未来美国对他的“惩罚”更加严厉,他呼吁大家“绝对要把陈水扁与台湾切割开,不要让他拖垮台湾”。

  台湾中天电视台驻美特派员臧国华更直接表示,以往美国常有许多国会议员与学者给予台湾当局声援,但是这一次美国不准陈水扁在本土加油,不但所有国会议员无只字片语声援陈水扁,就连以往在华盛顿一找就是一堆的亲台学者,也没有一个人出面替陈水扁说好话,真是这几年来罕见的事情。而对陈水扁认为“不在美国本土落地是不尊重他”的说法,美国国务院的直接驳斥按台湾媒体翻译就是:“我们本来家中事多、并不欢迎你来,你硬要来,我已经准备了一间客房来给你住,你却认为我对你不礼貌,有道理吗?”真是不给陈水扁面子到家了。

  所以,现在台湾政界的人都担心,陈水扁这次真是要把台美关系搞僵了。

国民党“立院”党团4日痛批陈水扁“为一人尊荣,牺牲全岛利益”。岛内著名政论家蔡诗萍还指出,这次陈水扁的“待遇”很可能将成为“前例”,台湾未来所有领导人都会在国际上成为“不受欢迎的人物”,他说,称陈水扁是“拖垮台湾的败家子”,恐怕台湾绝大多数民众都会颔首称是。

  现在最提心吊胆的还是那一班跟着陈水扁出访的记者,有记者在专机于阿布扎比起飞前又打电话给台湾,透露机上的“外交人员”告诉他们,要“多准备几天的衣物,因为回程时说不定又会不知道何处加油,在飞机上多呆几天不是不可能”,他们已经成为“迷航的天空记者”了。

  国民党“立委”雷倩表示,“除非是流亡或逃亡”,否则不会有“国家元首”出访却不知道下一个空港在哪里的情形。她还说,陈水扁出访10次,其中有5次回来后就少了一个“邦交国”,这种访问不成也罢。而更多的“立委”则说,陈水扁自己丢脸也就算了,千万不要再拖上民众一起丢脸了!▲

本报特约记者 李 纪 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萧师言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