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走出实木年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20 国际先驱导报

  人们没有意识到,自己对实木家具的偏爱,可能正在给全球森林资源带来压力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申水报道 “要买实木地板,那就买印茄木的,木质好,天然,环保,现在赶快买,要不很快就要涨价了!”一家地板商正在向李先生推荐自己的地板。李先生正在装修,他希望自己的家能显露出富丽庄重的风格,这种地板似乎是达到目的的最好选择。

  但一次偶然的上网改变了李先生的选择,他在浏览几位去巴布亚新几内亚调查非法采伐热带雨林的志愿者的博客时,看到了当地居民希望转达给中国人民的一句话:“不要用我们的家,建设你们的家。”

  “为了自己家环保、漂亮,不管人家的家园怎么样,这样的事我们不能做。”李先生最终选择了复合木地板,“便宜,耐用,

装修效果也非常好。”

  在全球森林产业链中,虽然热带雨林产品的最终消费者以发达国家居多,但不能否认,中国对森林的消费倾向也在逐渐抬头。绿色和平的报告指出,如果中国的人均消费达到发达国家水平,那么世界森林将不堪重负。

  该报告主笔施鹏翔告诉记者,木地板尤其是实木地板,通常都是采用热带实木,来自非法采伐的机会很大。一个例子便是2005年印尼在巴布亚省打击印茄木非法采伐,在两个月的时间里缴获了40万立方米的非法原木,导致中国国内实木地板价格大涨。

  另外,红木家具通常来自缅甸的热带树种柚木,中国人对这种有害世界森林资源的消费品仍有偏好。在中国,拥有红木家具被不少人认为是身份的体现,这种思想为世界森林资源埋下了隐患。

  施鹏翔说,在全球化的今天,国人还应该有“为世界节约资源”的意识。“现在是中国人胸怀世界的时候了,世界的问题就是中国的问题,比如沙尘暴就是跨几个国家的环境灾难。消费实木家具时,大家应该想一想,资源没有了怎么办?我们的下几代怎么办?”施鹏翔说。

  森林趋势分析师孙秀芳表示,在促进对木材消费方式转变方面,欧美有一些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欧洲针对企业木材采购制定了一些政策,以确保厂商生产使用的木材是通过合法途径进口的。英国有绿色采购政策和木材管理委员会,它们对木材供应商作了非常细致的规定,促使供应商合法经营。政府作用很大,通过一些行业协会,可以使管理更为有力。

  

北京林业大学林业经济专家金彦平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节约木材的必要性:中国本身木材资源短缺,更重要的是随国际生态环境的恶化,木材的可得性也变得困难,过度消费会更加剧这种困难。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