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朝鲜部署科技发展5年计划 向欧洲派出科技尖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0:37 新华网

  朝鲜最高权力机构罕见地在最高人民会议上专设关于发展科技的议程,要求科技工作者像人民军战士那样,“发扬拼死奋斗的精神去占领科技的高地”

  国际先驱导报驻平壤记者高浩荣报道 朝鲜第11届最高人民会议第4次全体会议4月11日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举行。会议讨论通过的文件强调,今年朝鲜经济建设的中心任务是发展农业生产。不过,会议的另一项议程也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崔泰福所
作的《加快发展科技,大力推动强盛大国建设》的报告。

  在最高权力机构的会议上专设一项关于发展科技的议程,在朝鲜的最高人民会议上并不多见。朝鲜媒体此前已多次强调,21世纪是科技时代,是信息化时代,没有科技的发展,就不可能实现建设“强盛大国”的目标。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认真讨论并通过关于发展科技的报告,充分说明重视科技、发展科技已经成为全国上下的共识。

  对外展示四大科技成果

  朝鲜前些年由于遭受美国的制裁和封锁,再加上自然灾害的影响,经济遇到很大的困难。但是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朝鲜也没有忽视科技发展的重要性,而是千方百计地筹集资金,保障科研人员的工作和生活,从而在艰难困苦中保持了科技发展的势头,取得了不少成果。

  崔泰福在报告中把这些年来取得的科技成果归纳为四个方面:第一,在开辟尖端科技领域方面,朝鲜的集成电路设计已经达到较高水平,开发了朝鲜式的电脑操作体系和纳米技术设备,并在地下资源开发方面开发和采用了最新技术;第二,工业部门科技发展成果显著,开发了新的钢铁生产技术、烧碱生产技术,工厂企业的设备现代化改造取得重大进展,数控机床、新型压缩机、现代化的建筑机械和高性能的纺织设备已经替代了许多工厂企业的陈旧设备;第三,农业领域培育和引进了优良作物品种,开发了新的水稻、玉米、大豆栽培技术和无菌小粒土豆种生产技术;第四,建立了光纤信息通信网,为实现国民经济的信息化奠定了基础。国民经济各部门生产工序、经营管理的电脑化正得以普及。

  这些成果来之不易,但发展的余地和空间还很大、很广。因此,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指出,“为了彻底贯彻党的重视科技的路线,必须在国家的科技发展方面实现大飞跃。”

  部署“科技发展5年计划”

  崔泰福把实现大飞跃的任务分解为长期计划和短期目标两个方面。在长期计划上,朝鲜将在今年着手制定下一个至2012年的“科技发展5年计划”,并做好执行这一计划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要制定至2022年的国家科技发展战略,把朝鲜提升为一个科技强国。

  在短期目标上,崔泰福提出了五项主要任务:第一,在核心基础技术领域,要构建遍及全国的信息通信网,加快软件技术的开发,使朝鲜成为软件开发强国;要创办纳米材料工业,依靠生物工程的方法下大力气培育优良品种;要进一步积累宇航技术和海洋科学发展的基础,并在基础科学研究方面集中力量解决发展尖端科技所必需的原理性的、方法性的问题。第二,在科技力量比较集中的地方创办人才、开发、生产密切结合的尖端技术产品生产基地,使国家的经济结构逐步转向以尖端产业为主。第三,农业部门要大力培育符合朝鲜特点的、有利于两茬种植的农作物新品种,实现农业生产的科学化和农村经营的综合机械化。第四,在能源领域,要大力开发本国的燃料和动力资源,积极研究开发风力、生物能源等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技术,普及节能技术;要大力发展石油勘探和石油加工技术,拓宽化学工业发展的道路,要采用现代化技术开采和加工本国蕴藏量丰富的铅、锌、镁砂、石墨、硅石、石材等地下资源。第五,国民经济各部门要按照新世纪的要求,大胆广泛地用现代化的技术设备改造陈旧落后的设备和工序,从而实现高水平的生产正常化,使经济技术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要求“占领科技高地”

  为了实现和完成长期计划和战略和短期目标和任务。与会者在最高人民会议上通过的文件决定采取六项措施。

  第一,要求科技工作者像人民军战士那样,发扬拼死奋斗的精神去占领科技的高地。同时,在全国上下树立尊重科技工作者的风气,保障他们的工作条件,提高他们的工作地位,使他们能在生产和管理中发挥主导作用。

  第二,按照新世纪科技发展的趋势加强基础教育和尖端技术教育,革新教育内容和方法,以培养高素质的科技人才。

  第三,要“站在主体的立场上”把自我研发和引进外国先进科技结合起来。提出要大胆、广泛地与世界各国进行科技交流和合作,积极开展与外国科研机构的共同研究,并加强与海外朝侨科技工作者的创造性合作。

  第四,要把科技和经济统一起来,把科技与生产结合起来。

  第五,增加对科技部门的投资,保障科研工作的条件。

  第六,提出科技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要在全社会树立人人学习科学和技术,人人争当科学家和技术人才的风气。

 [1] [2] [3] [下一页]

  朝鲜学生很努力

  朝鲜向欧洲派出“科技尖兵”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